北京青年报客户端:迎航天日 北航原创话剧《百年守锷》航天二院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14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4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报道:

迎航天日 北航原创话剧《百年守锷》航天二院上演

第十三个世界航天日和第八个中国航天日近日相继到来。为赓续科学家精神,践行空天报国使命,纪念屠守锷院士,4月12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守锷书院师生原创话剧《百年守锷》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精彩上演。

本次演出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主办,是“北航脊梁”工程校园文化艺术精品项目的再度呈现,也是航天二院“红旗讲堂”品牌系列活动之一。《百年守锷》话剧根据屠守锷院士生平事迹创作,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王甦编剧,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唫执导,北航守锷书院学生话剧团创排完成,全面展现了北航建校元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航天四老之一屠守锷院士空天报国的一生。

当舞台灯光盏盏熄灭,话剧演出在航天二院职工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北航守锷书院的同学们以亲身视角精心演绎,以屠守锷先生少年、青年、中年,暮年几个时期的关键抉择为主线,从青年屠守锷目睹挚友遇难,此后立志读书、航空报国,到屠守锷先生毅然放弃在美国优厚的物质条件和优质的科研资源,学成归国,再到解放后的艰苦奋斗,用热忱与钻研助力导弹升空、长征问天,屠守锷院士以毕生心血展现了他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执着追求、敢当大任、锲而不舍、精忠报国、献身空天的信念与决心,生动诠释了屠老坚守信念、兢兢业业、谦虚礼让、一身正气的守正精神,讲述了屠老勇担大任、殚精竭虑、勤奋拼搏、敢于创新的出新精神。

该话剧首演至今已累计在北航学院路校区晨兴音乐厅、沙河校区咏曼剧场、浙江湖州南浔大剧院、北京科学中心等地公演共13场,先后310名同学参加话剧剧组,覆盖线下观众6000余人,在线播放量近1400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近年来依托话剧平台成立了“星源流明”社会实践队,举办了屠守锷院士生平展、南浔实验小学科普课堂等系列活动,传播屠老故事,弘扬守锷精神。以《百年守锷》话剧为代表的系列文化活动,为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厚植空天报国情怀贡献了力量。台上的倾情演绎,台下的心灵感召,一场精神盛宴完美呈现,在航天二院青年职工和北航师生中取得了热烈反响。

在演出开始前,北航师生还与航天二院工作人员一同参观了二院院史馆,回顾了双方多年来开展的合作,讨论了北航团委与航天二院团委在大学生社会实践、美育文化传承、空天思政育人等方面的未来合作意向。双方将以本次演出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的深入合作。

媒体链接: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331715&src=stream&typeid=20&did=2db11ff580af4240b3e10557720402c5&ff=fz&uid=325963&show=0&fSize=M&ver=3.1.1&mood=wx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