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客户端:北航与协和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推出“4+4”学制“协和医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19

新京报客户端2023年5月19日(记者 刘洋)报道:

北航与协和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推出“4+4”学制“协和医班”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记者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5月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推出一系列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合作方案。据介绍,双方将推出“4(本科)+4(直博)”的“协和医班”,符合培养要求的毕业生按推免直博方式由协和录取进入直博生阶段学习,分别在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群医学与公共卫生方向、医学与生命科学、药学、医学与理学交叉融合等六个方向进行深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当前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对高水平医学人才和医工交叉融合人才提出了巨大需求。国家战略急需大批富有理工科学素养的医学人才,高端医疗装备与器械领域“卡脖子”技术和医疗技术的创新也迫切需要一大批懂医学的工程科学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王云鹏表示,北京协和医学院是我国最高医学研究机构和最高医学教育机构,为我国现代科学医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北航与协和医学院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各自特色优势明显,在医工交叉学科建设、高端医疗装备器械、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以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在教育、科技、人才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医学领域重大创新,助力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为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指出,医学是基于多科学基础上产生的,集人类知识、技术、艺术、学术之大成,医学是“多学”、是“人学”、更是“至学”。现代医学以人类健康为终极目标,凝聚了一切先进科学的成果和技术,医学教育决定着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未来。希望双方进一步整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优势资源,依托北航医工学科群成立“协和医班”,共同探讨跨学科人才培养内在规律,联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纳多学科背景者学医从医传医、纳爱医者学医从医传医、纳天下贤才学医从医传医,培养兼具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拔尖医学人才,“让学生毕业后真正成为‘大大夫’,为我国医学和医工交叉学科发展、医疗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招收本科生,培养未来拔尖医学人才。据介绍,“协和医班”依托北航医工学科群(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培养兼具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协和医班”由北航“医工交叉试验班”招生,注册北航学籍,拟每年从在校生中选拔30人左右,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配备优质师资授课。协和遴选一支由协和教职人员组成的高水平学业导师队伍,“协和医班”学生可根据专业兴趣选择学业导师。

符合培养要求的毕业生按推免直博方式由协和录取进入直博生阶段学习,分别在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群医学与公共卫生方向、医学与生命科学、药学、医学与理学交叉融合等六个方向进行深造,按照4(本科)+4(直博)基本学制完成。

资源共享方面包括人才交流、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其中,双方将以“双聘”模式共享高层次人才,互派符合条件的教职人员担任兼职导师、学业导师、职业发展导师和开设选修课程。通过讲座、学术报告、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双方将建立学科交流平台,组织学术交流工作会议,加强医学与理、工、文、管等交叉融合,积极探索开展“医学+X”的双博士培养体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媒体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84478957169738.html?shareuser=160439218412507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