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启迪科学梦 携手向未来——高校联合“科创筑梦营”在赣州龙南市思源实验学校结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23

中国日报网2023年5月22日(记者 赵磊)报道:

启迪科学梦 携手向未来——高校联合“科创筑梦营”在赣州龙南市思源实验学校结营

中国日报5月22日电(记者 赵磊)5月20日是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首日。当天,高校联合“启迪科学梦·携手向未来”科创筑梦营在赣州龙南市思源实验学校结营。

本次“科创筑梦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赣州龙南市思源实验学校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协办,是江西省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参与活动的营员们大多是工业园区务工子女,来自各高校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组成“科普梦拓”团为他们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

上午,科创筑梦营开营仪式在学校报告厅圆满召开,赣州龙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龙海斌出席并发表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挂职干部,四所高校教师及学生代表,北航江西研究院和思源实验学校教师代表及80名营员参加开营仪式。各高校教师代表为龙南市思源实验学校实践基地揭牌,为以后更多科普实践合作奠定基础。教师代表、全国青联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帆老师以流浪地球电影为引子,为营员作了精彩的开营第一课,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营员们跟随四所高校的科普梦拓,分别分营开展科普实践活动。北航营的科普梦拓为同学们带来了仿生扑翼飞行器展演,在梦拓深入浅出地介绍下,像真的鸟儿一样靠扇动翅膀飞行的扑翼机一瞬间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哈工大营的科普梦拓用两架机器人生动地展示了格斗竞技,精彩的格斗引得同学们惊叫连连;北理工营的科普梦拓用VR眼镜带领孩子们体会到了与虚拟现实交互的乐趣,沉浸于虚拟的另一个世界;南理工营的科普梦拓为同学们带来了电子器件和自主研发武器装备的模型展示,让同学们从电子实物之中感悟军工精神的魅力。

下午,分营竞技赛如火如荼。水火箭、载重船、鸡蛋撞地球、自制吸尘器、反冲小车、无人机飞行体验……小营员们学习科学原理后集思广益、动手配合,在探究中拓宽视野,在实践中培养能力。欢笑声、呐喊声交织起伏,科学实践的魅力传递在场上每个人心间。

接着,梦拓带着小营员们在墙板上彩绘了自己的梦想,航空航天、机器人、武器、芯片……潜移默化间,各个高校的文化烙印也深入小营员的心中,埋下了“科技自强、报国强国”的梦想种子。

据悉,本次科创筑梦营是“红旗”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联盟组织开展的首次活动,联盟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7所工信部直属高校发起。未来,双方将加强党建联盟促进科创科普的形式,在大学生社会实践、科普技术推广、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的深入合作。

媒体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305/22/WS646b540ea3105379893756ae.html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
10 月
08
09 月
29
09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