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试报》:热爱 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7

《北京考试报》2023年6月7日第6版“特别策划”【我的高考故事】报道我校苏东林院士:

苏东林1.jpg

苏东林2.jpg

今天,全国1200万余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高考,是很多人的共同记忆。本期6至10版,我们邀请了不同时代高考过来人,分享高考记忆;也请来亲爱的老师和爸爸妈妈送上高考祝福。愿昨天的故事给你启迪,今天的期待都能实现。

热爱 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

人物名片

苏东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杰出教学奖等。

抗震棚里备考依然考出高分

1979年,苏东林参加高考,同年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

说起备考时光,苏东林至今想来都觉得很珍贵。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北京等地方都搭起了抗震棚,并延续了几年。苏东林的家在一个筒子楼里,她和父母以及妹妹、弟弟住在一个约15平米的房子里,家里的床都是上下铺。为了能够找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苏东林就在楼下的抗震棚里看书、复习功课。

棚子很小,大概三四平米,一掀开门就是床。棚子中间还有一棵树,没有多余的地方再摆一张桌子了。苏东林就坐在床上学习,搭了个木板当桌子。棚子里光线暗,还很闷热,夏天还有蚊虫。“但是,不管怎么样我都很高兴,因为可以有一个独立的空间踏踏实实学习,对我来说,这个小棚子就是一个非常奢侈的好环境。”一想到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能拥有这样一个不被打扰的学习环境,苏东林打心底觉着特别美。这个小棚子陪伴了她几乎整个高中时期。

那时,一直有个强烈的念头在追着苏东林:一定要多学知识,一定要改变命运。父亲一直传递给她的思想也是:多学知识,用学好的知识去为国家做贡献。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刻苦学习”成了她非常主动的行为,别的同学在她的抗震棚外玩闹时,她都在认真复习。反而是父母一直催着她:别再学了,该休息了,该吃饭了……

紧张的备考节奏,终于在高考考完最后一科后才放松下来。苏东林回忆,在考最后一科时,突然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雨,她和同学从考点出来,雨还在下。“但是我当时心情特别好,特别快乐,因为终于可以放松了!”苏东林记得,当时她和几个发小淋着大雨从考点结伴回家,路上遇到小水洼还跳进去玩儿,就这样一路笑笑闹闹地回了家。

受父亲影响选的都是国防类院校和专业

高考报什么专业,苏东林受父亲的影响非常深。一方面,因为父亲是一名大学数学老师,苏东林从小就喜欢数学和物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她父亲作为闯关东的一代人,对于“国家要强大,国防必须强”有很深刻的理解,这也影响了苏东林。怀揣着“为祖国做更大贡献”的朴素情感,她在高考填志愿时,选的都是国防类院校和专业。

她选的专业里有数学、无线电等。数学是很重要的基础学科,而无线电在当时整个社会发展最为迅速,需求也最为急迫。“同时,无线电对动手能力也有要求,我父亲的动手能力就特别强。小时候我家里条件差,过节买不起灯笼,父亲就带着我们自己动手做灯笼,我们的衣服也都是他做的。我对父亲十分崇拜。”苏东林说。

苏东林还有一个愿望——当老师。她小时候常跟着父亲到教室看他上课,在这种氛围中成长,她也很喜欢当老师的感觉。上小学期间,学校经常停课,有些同学跟不上节奏,苏东林就主动给他们当“小老师”,带着大家复习,给他们讲习题。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最终,苏东林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录取。她至今还记得刚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激动心情。如果考不上大学,苏东林就面临着上山下乡,学习中断。“当时我最强烈的念头就是:进入到大学,我就可以继续学习了。同时,我也给弟弟妹妹树立了好榜样,圆了父母对我的期待。”苏东林说。

空天报国 是一辈子的信念

“大家常说‘高考改变命运’,于我而言,高考确实改变了我的命运。”苏东林感慨。高考,使她有机会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她留校当老师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她在科研领域取得成果提供了平台。

“当时,我们都觉得能进入大学学习特别不容易,所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主动学习、努力拼搏是那时候学生的普遍状态,”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苏东林觉得美好而珍贵。那时,大家每天早上6点半跑操,整个班都集中在一个教室上自习,老师们也到教室集体答疑。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

在北航这样一所“科学家办的红色大学”学习,苏东林认识到:我们国家要有自己的航空工业,电磁兼容太重要了。后来她在硕士、博士时选择继续研究电磁场。

在求学和科研路上,苏东林长期致力于电磁兼容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重大装备研制,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多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带领团队完成多项国家重点型号工程的系统级电磁兼容设计任务,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电磁干扰要素集理论和方法,发现了电磁发射的内在规律,发明了电磁干扰精准检测技术,着力破解国家“卡脖子”难题,帮助解决数十起重大电磁干扰工程问题,被誉为“电磁女侦探”。

“我始终认为,因热爱而幸福。学习自己热爱的专业、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实现空天报国、电磁强国的毕生信念,对我来说,这种幸福不是一阵子,是一辈子。”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