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稳就业促就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赋能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7-30

新华社客户端2023年7月29日(记者 赵旭)报道:

稳就业促就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字赋能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孙培钊最近正式入职某央企,追寻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孙培钊回忆,收到面试通知后,他查遍网络,关于这家公司的面试经验帖寥寥无几。随即,他在手机上打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地图”,希望能查到相关信息。“真在上面找到一位师姐,我通过系统直接联系上她,请教了一些面试经验,对公司有了更多了解。”

精准获取就业关联信息是求职的关键一步。打开“就业地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部分校友就业地域分布一目了然,点击菜单,还可查看各省区市就业资源、就业创业政策、经济发展关键指标,以及重点企事业单位信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大型综合招聘会现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庄杰介绍,学校专门开发了就业服务数字系统,学生根据自身求职意愿,定制职位信息、宣讲会信息关键词,如专业、地域、行业等,选择推送频率和接收方式,系统可实现海量信息自动筛选,精准推送给学生。“就业地图”还为校友交流架起桥梁。

就业指导环节的数字化建设不止于此。为方便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搭建了就业自助“ATM”盖章系统,实现就业材料线上申请、自助盖章;开通就业三方协议线上自助申请打印;上线智慧就业咨询系统,自动统一回复学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并针对复杂、个性化的问题,设置人工服务。

“我的大部分就业材料是线上完成申请后自助办理的,这样不受实体窗口上下班时间的限制,灵活高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应届硕士毕业生唐鹏说。他已入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师走进深圳访企拓岗

辅导员的指导和学院组织的就业分享会,给唐鹏留下深刻印象。“我本科和硕士期间分别在互联网‘大厂’和科研院所实习过,毕业时犹豫过到底选择去哪里。跟辅导员交流后,我坚定了选择航空科研院所的决心,这样更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在学院就业分享会上,已入职的学长学姐分享了求职面试经验,帮我们提高了求职技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就业教育教师赵敏说,学校建立“一生一策”平台,学院、学校共同开展学生求职过程跟踪、分类指导、定向帮扶。此外,还提供生涯教育在线课程、简历制作系统、AI模拟面试等服务,全方位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学校坚持实施强国防、强经济、强科研、强新兴、强治理战略,教育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庄杰说,截至7月16日,学校2023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90%,其中,到航空航天、新兴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就业的毕业生占比超70%。

媒体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614496?d=134b249&channel=weixin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