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协公众号:典赞时刻丨陈光:心系航空为国育才,创新点亮科普之光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11-29

北京科协公众号2023年11月27日报道:

典赞时刻丨陈光:心系航空为国育才,创新点亮科普之光

一位年届九十三岁的高龄老人,每年还在坚持参加科普讲座、开直播讲网课、创作科普读物,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孜孜不倦地工作。

他就是从事航空发动机结构设计教学、科研与生产工作60多年,长期致力于科普教育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光。

1955年9月13日,陈光以优异的成绩留校参加工作。自此,他就一直潜心于发动机领域,埋首耕耘、默默奉献,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的科学高峰。

为国育才,是他作为师者最感光荣的使命和责任。陈光教授从事航空航天教学和研究工作,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说:“老一辈航空人的接力棒最终还是要交到年轻人的手上,国家科技创新的关键还是要培养创新型人才。”

2014年,经济并不富裕的陈光教授拿出5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用于支持航空发动机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陈光教授说:“我从心底上真想为促进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做些有益的事,建立这个基金项目,奖励那些有志终身从事航空发动机事业而且品学兼优的学生,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创新人才培养,鼓励获奖学生继承先辈开创的事业,成为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前,多名获奖者的部分科研成果已经在航空领域得到应用。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陈光教授以实际行动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

陈光教授每年还坚持撰写论文、出版书籍,他主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航空航天卷第三版“航空发动机”部分,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他编写的《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航空发动机维修工程》两本教材均获得当年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创作一部优秀的科普作品并不容易,特别是涉及航空领域的科普读物创作,陈光教授对此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说,“只要体力还行、头脑清晰,就会将自己从实践中积累的知识撰写出来,传授给年轻人”。

陈光教授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数十年来一直坚持为大中小学学生开展科普教育工作。不论是科普讲座还是专题报告,他都能根据听众的实际情况,认真负责地调整补充内容,适应不同听众的学习需求。

1997年,中国科学院老专家科普演讲团成立,陈光是首批7名团员之一。他奔赴各地为学校、研究院所、工厂和社区群众等,做航空科普报告。

陈光教授表示,少年强则国家强,非常愿意通过科普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对科学感兴趣,从小树立投身科学领域的理想。在一次科普讲座,他给小学生们讲到“流速快压力低压强小,流速慢压力高压强大”原理的时候,一名二年级的小男孩说:“陈爷爷,这个是不是伯努利原理?”陈光教授既震惊又高兴,这么小的孩子居然知道伯努利原理。

陈光教授的科普讲座受到同学们的喜爱,离不开他精心创作的内容。陈光教授始终保持着年轻人的心态和激情,在讲座中使用的演示文稿都是他本人搜集、整理制作完成的。他的科普讲座,无论是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在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高质量的科普,有助于培育科技创新人才。2022年,90岁高龄的陈光教授,以“逐梦星空”为题,在B站开设了网络直播系列讲座。他认为,“所有的专业在飞机发动机中都能做出贡献,大放光彩。我和发动机打了一辈子交道,有责任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趣味,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陈光教授对青年人寄予厚望:“航空发动机是关乎国家安全的大国重器,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真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投身祖国航空发动机事业,争当科技弄潮儿,面对挑战坚守初心、无畏前行、开拓创新!”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Vva1fpH-BbLns0xGt00g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