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报强国号: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11-29

现代教育报强国号2023年11月23日(记者 赵艳国)报道:

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11月22日,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召开。会议发布《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北斗星链”内涵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审议通过北京科技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加入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同意新增联盟检测平台共享创新服务工作委员会。

据悉,《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北斗星链”内涵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涉及教学、空间共享、协同创新科研、创新创业、学生活动、全球治理人才、成果转化、检测平台等共9个专项发展行动计划,共77项工作任务。

根据这一行动计划,联盟将推动建设跨校互联的智慧教室,为多校学生同上一门课提供环境支撑;推动联盟高校开展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扩大共享课程规模,优质课程数量翻倍,推动其他课程逐步开放,形成跨校协同育人模式。未来三年,该行动计划将推动联盟高校重大设施和仪器设备的资源整合,整体提升共享水平和运行效率;建设沙河高教园“云资源池”,面向园区高校科研团队和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开放。此外,联盟还将进一步打破空间壁垒,推动各校之间人员的身份互认、校门互通。

会上,联盟各工作委员会代表分别汇报了教学、成果转化落地、科研、学生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国际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于2021年7月正式成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外交学院、中央财经大学7所高校共同发起,旨在推动高校资源共享、学科攻坚、联合创新,助力沙河高教园区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新增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为联盟成员单位,目前北京高校联盟成员已经增至9所高校。

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王云鹏表示,两年多来,联盟落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发展共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联盟各校要共同推动“一个行动计划”“一项重大工程”,形成“一个良性生态”。王云鹏所说的“一个行动计划”就是指《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北斗星链”内涵发展行动计划》。他说:“要规划建设高能级产教融合的‘沙河慧谷’,把联盟成员单位的创新优势、人才优势与园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的校城融合、产教融合样板。”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指出,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联盟在体制机制、科研创新、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面向新形势、新要求,希望联盟成员高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宝贵经验,找准未来工作的发力点,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需求导向,加强内部协调发展,聚焦高质量内涵发展,加快落实《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高校联盟“北斗星链”内涵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持续建设好、发展好、传承好联盟工作。他指出,沙河高教园区更应依托区内和高校资源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北京高等教育的新高地和增长极。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037845289426160125&item_id=403784528942616012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