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北京频道:专家学者在京研讨面向一流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模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12-22

新华社客户端北京频道2023年12月20日(记者赵旭)报道:

专家学者在京研讨面向一流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模式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赵旭)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面向一流人才培养通识教育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索面向一流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模式。

北航副校长黄海军表示,北航在国内高校中较早开启了通识教育的探索和可持续战略布局,在十余年的教学研究实践中形成了具有北航特色的理工类高校通识教育发展之路。此次研讨会对探索如何进一步优化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教授罗卫东表示,要把经典阅读和通用写作为通识培养的核心。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任唐文明介绍了清华大学在近年来开展通识教育、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龙卫球说,作为“回归人本身”的教育模式,通识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宽广的知识基础具有突出作用。“北航通识教育起步于2010年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创立,已初步形成具有北航特色、理工强校标杆的通识教育模式。”

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通识教育的实践经验、理论体系作了探讨。

媒体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821036?d=134b433&channel=weixin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