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服务国家,北航学子深入中欧捷克,践行一带一路暑期实践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9-26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过程中,文化交流的作用不可替代。今天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将古丝绸之路延续千年的文化精神继承下来,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研究“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文化交流,无疑也具有深远的意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E行实践队,于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8月1日深入中欧核心地区捷克首都布拉格进行“深入中欧捷克,绘一带一路蓝图”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社会实践。

一:探寻教育合作

在国内,为响应“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的实施,中国高校积极行动,承担相关责任,如清华大学成立“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北航成立“丝路学院”。实践队对捷克工业大学的International Office Manager Milos 教授进行了专访。

采访中,Milos教授提到他为中国大学与捷克大学的友好关系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比如他自己已经协助了70多个中国学生取得了捷克签证,更进一步地推动了整个学校的国际化。采访涉及了捷克工业大学对于留学生的新政策的问题,他表示会更愿意与中国高校进行合作,提供更多种类的奖学金和更大程度的学费减免给中国学生更多的学习机会。

教育永远要以人为本,国际化的教育将消除不同人之间的疏离乃至歧视。在保守主义回潮的今日世界,我们更应该加强国际化的教育,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借用Miloš老师的祝福,希望中捷两国在教育上的永远敞开沟通的大门,希望“一带一路”各国能携手共进,走向辉煌。

二:走访当地华裔

为了调研一带一路政策对在捷华裔生活的影响,实践队采访一家名为“美心酒家”的中式餐厅。餐厅的老板来自中国上海,如今已经在在捷克生活了29年。美心酒家在捷克已经有十余年的经营历史,广受当地消费者喜爱。

在对美心酒家的采访中,实践队了解到“一带一路”高峰会谈十分重要,为捷克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加深了中国与捷克之间的贸易关系。实践队了解到在捷华人华侨对于国家政策战略有着一定的了解,并且对于中捷之间的未来发展有自己的想法。

当然,当地华人华侨也会有些后顾之忧,如家属、子女问题以及年纪大之后的落叶归根问题。如何更好地帮助分散于世界各地的华人,解决他们或扎根于当地,或返乡终老面临的诸多问题,使他们既能很好地融入当地,又能起到加强国内与当地民众联系的桥梁作用,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课题。

三:航拍布拉格

在布拉格,E行实践队用具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色的无人机为捷克首都布拉格拍摄宣传视频,以促进两国友好文化交流,提高捷克旅游知名度,为这个“一带一路”欧洲心脏上的国家承担属于中国青年学生应当承担的责任。

四:对饮布拉格

捷克的啤酒文化,就像巴黎的咖啡馆文化一样深入人心,是一个国家跃动的韵律,也是波西米亚民族深入血统的命脉。啤酒,带着独有的草根性和亲切感,带着自嘲般的随意,带着挥霍人生的恣意潇洒,伴随着这个民族从反抗压迫、抵制侵略走向今天的独立。

实践队同时来到捷克第二大啤酒品牌Staropramen的工厂,亲身体验啤酒酿造的全过程。实践队换上工人们的工服,亲身体验啤酒酿造的每一道工序,逐一参观不同的厂房。看到啤酒从粉碎、发酵到过滤到成品再到灌装、分销的全过程。

自动化、精准化,是对参观过的啤酒厂的最初印象,然而除此之外,细心体味之后,整座啤酒厂的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以及浓厚的人情味、责任感才更是难能可贵的。在工业创新的路上,只有让机器、人、环境融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才能有更长久、更持续的发展。与布拉格这座啤酒之城轻碰酒杯,微醺之中感受满城的人情、风情与热情,才知道,一座城市可以因为一杯酒,历久弥香。

结语

“一带一路”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世界和谐稳定发展而实施的伟大战略,当代青年,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当代青年,背负国之命运,民族之命运,要把远大抱负和爱国情怀以身体力行之道运用到“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来。用己百点热,耀出千分光,把青春写在天南海北。

作者:邹蕾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