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汉城湖遗址公园游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6-01-13

家住西安的好友老张和惠芳夫妇,知我们回乡探亲,几次电话相邀我们去他家小住。中秋前两日,他们特意开车来接我们过去。

老张的家在西安西北方向的朱宏路上,他所住小区的对面就是汉城湖。他之前曾告诉我们说这个公园才建成不久,很漂亮,又有历史文化内涵,来后一定陪我们去逛逛。第二天早餐后,他没陪我们从就近的公园东门进去,而是专门开车送我们到公园南面的崇威桥入口进园,说从这里进去一下子就到了公园的中心景区,园子太大,可以少跑许多路,省不少力气。

进园后,一池碧水一下子吸引住我们的目光,清清的湖水在秋阳的映照下,泛着细细的涟漪,闪着微微的银光,湖水两岸层层绿树葱郁繁茂,宽宽的岸坡芳草茵茵,朱红色的栏杆纤巧古雅,宛如一幅秀美的画面。仰望前方,一道灰色三孔拱桥——崇威桥,横跨水面,桥上金色的龙形浮雕,活灵活现,十分抢眼。我们沿湖向东走去,穿过桥洞,眼前的湖面显得更加宽阔,两岸的景观更让人赏心悦目,我直呼太美了。老张夫妇望着我赞赏的目光,感慨地说:“我们也真没想到这里会变得如此漂亮!你们不知道,过去这儿可是一个垃圾遍地、臭气熏天、蚊蝇滋生的污水沟。那些年我们住在这儿的居民,可深受其苦啊!”

原来,这个汉城湖地处两千年前西汉王朝汉长安城遗址的东南角,它的前身为汉长安城的护城河。据史载汉惠帝元年修筑汉长安城墙时,在城外建有一条宽35-45米、深3米的壕沟,即这条护城河,后又开发为汉代的漕运明渠。解放后不断地修建,扩建为后来的团结湖水库。水库建成后,因长期接纳城市污水和雨洪,库底污泥淤积,库水污黑发臭,严重影响了汉长安城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制约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污染着周围环境和群众的生活。2006年西安市领导做出决策,实施团结湖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他们以大手笔引沣河清水入库,形成850亩的清水湖面,构筑一千多亩的园林景观,让这个被人戏称“卫生间”的团结湖水库华丽转身为美丽的“汉城湖”。后来又不断地提升建设,使它成为弘扬和展示汉文化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一处传播和享受水文化的旅游新景点。

的确,在公园游览,走过每一个景区,置身每一处园林景观,都会感受到汉文化的熏陶,享受到水文化的愉悦,真是既感到新鲜又令人震撼。

我们从桥东再向前行,一座高台矗立在眼前,台上一尊塑像,手中托一大碗,巍然挺立,不知为何人。走到近前,看台下说明,才知此台叫“神明台”,是汉长安城建章宫代表性的建筑,为汉武帝所建造。台上那位高大的塑像是金铜仙人,他手中所托之物为铜盘玉杯,为承接甘露,迎候神仙所用。站在台前仰视,神明台虽是按历史记载缩微而成,但30丈高的塑像,在广阔的蓝天下,亦感觉高大宏伟,气势不凡,可见汉代建筑水平之高,当时的皇室对仙道神明之崇拜。移步间,看到几位师傅正在这里张灯结彩,上前问后,告知此处近日要搞一个大型活动,特意布置。师傅们知道我们是公园的邻居后,就主动搭讪,热情地介绍园中的各个景点及其历史背景。其中一位师傅更是健谈,他脸膛宽厚、脸色黝黑,看上去精神矍铄、身板硬朗,谈笑间不时熟稔地说出历史掌故、蹦出新潮词语,显出自信、幽默和风趣,一看就是一位阅历丰富、见多识广的老人。听旁边的师傅介绍,这位师傅是一位大能人,剪纸、写诗、绘画、书法样样精通,曾多次举办个人剪纸、书画展,还被邀到好几个国家展出过呢。这个公园大风阁里的皇帝像和150米的长卷都是他绘制的,庆祝十八大、喜迎马年的剪纸,还上过电视,现在还在园里展出,你们可以去看看。其时,这位师傅笑呵呵地插话说,这些你们到中国书法网民间社团里,搜索一下我的名字就可以查到。从交谈中知道,他叫王恩永,今年75岁了,是附近村里的一位农民,这些技能都是他几十年不断自学而成的。说着他还在我的日记本上留下他的联系电话和一首诗,诗中写道:“骐骥绕神州,骏马荡雄风。齐奔锦绣程,实现中国梦。”当我们和他握手告别时,我耳畔突然响起西安举办世园会时主题歌里的一句歌词“送你一个长安,一城文化,半城神仙。”你看,眼前这位淳朴博学的草根艺人,不正是这个文化底蕴厚重古城里的一位“神仙”吗?这时再抬头看那位“金铜仙人”倒觉得低矮了不少,遥远了许多。

从神明台向前走不远,就来到“角楼叠翠片区”。我们对这里“天汉雄风”长卷浮雕,特别感兴趣。它高5米,长达200米,是汉城湖公园的重要景点,也是西安目前规模最大的浮雕。它之所以称“天汉”,是因为汉武帝有天汉的年号,加之天汉古指银河,有浩浩宇宙之意。“雄风”则取刘邦《大风歌》之意境。这座花岗岩巨型浮雕,以“高祖立汉”、“出使西域”、“汉武雄风”、“史记文光”、“光武中兴”为主题,通过汉代历史、人物和典故,展示两汉400年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辉煌成就。其中的张骞出使、班昭出塞、苏武牧羊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典故,看来感到十分亲切。巨型浮雕的刀力刚劲峻拔,线条清晰流畅、人物栩栩如生、图案精致真切,极具真实感和立体感。在此观览如同穿越时空,重读两汉历史,既是游览又是学习,收获颇丰。当我们在走近一组张骞出使西域的雕塑组图景点时,这种真实感和亲切感就更加强烈。

在大风阁前的大道上,汉代卓越的探险家、旅行家和外交家张骞,手执杖幡,领引着一队车马,浩浩荡荡地奔向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开启了丝绸之路的伟大历程,打开了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各国交往的大门,构建了汉与西方国家友好交往的桥梁。正如浮雕刻文所赞“壮哉张骞……凿空西域,彪炳春秋,贯通丝路,驰誉神州,囊括天下之心,诚布四方,吞吐八荒之志,和谐万邦。”在此面对张骞孔武的塑像,想到他对开拓丝绸之路及世界文明与进步所做的贡献,油然而生敬意,我们一行几人都情不自禁地走上前,欣然与他及他的骏马、车队合影。

一路走来,“大风阁”高大雄伟、壮丽辉煌的形象,总在眼前闪现,它是汉城湖公园标志性的建筑,是为纪念汉高祖刘邦而建的。其名字取意于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此楼阁高60多米,地下两层,地上七层,为汉城湖风景区的最高点。我们本想登楼去参观楼内的各个展厅,以便全面了解汉代历史,感受汉文化的博大精深,探寻华夏民族自“汉”以来的文化血脉是如何传承和发展的,亦想登高远眺,俯视景区美景,拍摄完美的景区照片。无奈我们的证件不合要求未能通行,只好遗憾地仅把大风阁的外景定格在我们的镜头里。

走出这片景区不久,扶栏北望,碧波轻漾的湖面上,一道土黄色城墙,跃入视线,上面“汉长安城城墙东南角遗址”黑灰色的繁体字清晰可见。众所周知,西汉定都为长安,汉长安城是我国第一个建制完整的帝国都城,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古代东方文明的重要标志。汉长安城遗址是我国现存较完整的都市遗址,也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沿用时间最长的都市遗址。这里留存的汉长安城城墙遗址,正是长安古文明的历史见证。望着它不由让人遥想,长安这座古城当年的辉煌,据说那时的汉长安城,足可与欧洲罗马城相媲美,而且比罗马城区还要大两倍,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国际大都市。

沿湖缓行,太阳渐艳,华光照耀的湖面,越来越美丽。湖上风格各异、形态优美的几座仿汉桥梁如回澜桥、虹明桥、玉蜓桥等 ,有的如长虹卧波,有的如半月出水,依次装扮着蜿蜒的水道,让湖水更添秀美和古朴。湖边坡堤上按地形的差异,种植着不同的花草树木,形成立体的护岸景观。整个湖畔林木,层层叠叠,密密挨挨,秀丽葱茏,映衬着湖水更加美丽,诱人。从竖在岸边的说明牌,可知这是用植物护岸的方法美化加护湖堤,比起传统的工程护岸方式,更能起到消浪促淤、保护土壤、避免水土流失、固岸护堤的作用,还能有效地提升河岸生态景观。我想,这大概也是体现该公园水文化的一个方面吧。再向前行,一个偌大的水车广场,挡在眼前,两个硕大无比的水车大论,在潺潺的流水之上,好像还在转动。据说这种用于农业灌溉的水车,是东汉人所创造的,这两个大型水车就是仿照汉代水车而建的,穿行广场,还看到这里展有西汉水利工程的地雕,这一切充分展示出汉代水利和水利工程设施的先进和完备,这也为汉城湖风景区的水文化元素,增添了厚重的一笔,以至后来在“封禅天下片区”下沉式广场,看到展示汉长安水系风貌的“八水绕长安”的大型地雕,在北面公园正门看到书有“上善若水”的景石时,我不由不赞叹我的西安家乡人在这个公园,把改善水环境、传承水文化做到了极致,把水文化和汉文化融合得多么的和谐、统一啊!无怪乎,它曾获“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殊荣。

我怀着愉悦与敬意向公园北面走去,远远地就看到在汉城湖大坝之上,矗立着的“汉武大帝”的巨幅铜像。走到近前,仰视铜像,他的高大威武,磅礴之气,直逼视线,令人震撼。在那高台之上,这位中国历史上显赫一代的伟大皇帝,宽袍大袖,目光深邃,气宇轩昂,他左手执剑,右手前举,似在樾泽众生,推行儒术于天下,表现出他的雄才大略,文治武功。从介绍得知,这尊铜像高21.5米,象征西汉王朝215年的历史。说实话,如此高大雄伟的塑像,我还是首次看到,我在想,在这个汉城湖遗址公园里竖起如此壮观的汉武帝塑像,不仅是对这位为汉代历史做出非凡建树的帝王的褒赞,更重要的是对四百多年汉历史、汉文化的宣传和颂扬。听闻这座《汉武大帝》塑像和《天汉雄风》组雕,还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雕塑大奖”,可见它历史内涵之丰富、艺术性之高。

中午我们在园中的“漕运码头餐厅”品尝了陕西小吃、菜肴后,向公园的北门走去,它是一道四连的汉阙门,为汉城湖这座遗址公园的正门。其色彩鲜明、庄重,造型古典、华贵。中间二连阙为三层,两边为两层,宏伟大气,大门两旁的红色灯柱华美挺秀,对排成行。汉阙正中四枚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门额上《汉城湖》三个金色大字,劲美醒目。门首两侧的楹联亦是金色书写,光鲜耀眼。上联为“一水依城,叠万顷平澜,浸润长安古月”,下联为“四时成景,集千年底蕴,弘张大汉雄风”。从公园走出,再回头细读此两联,对它所昭示的汉城湖遗址公园汉文化、水文化的深厚意蕴,就更多了一层切身的体味。从此,汉城湖美丽的身影和它的古风水韵将鲜活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感谢好友老张夫妇的热情相邀,让我们认识了家乡西安一个新的旅游亮点,给了我们一次快乐高雅的旅游体验。

张阿莹/文 许自强/摄影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