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6-16

绍兴

李兰/文

我们四个人站在鲁迅中路和中兴南路的交叉口,看见鲁迅故里对面有家奶茶店,黄酒味儿的,叫绘璟轩,也卖黄酒冰棍、黄酒巧克力,以及黄酒。

五一假期的第三天,兴冲冲从宾馆赶到鲁迅故里,发现整条街都人满为患,一路走过去,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都排着长队,尽头的咸亨酒店门庭若市,门口的孔乙己铜像造型生动滑稽,只有鲁迅纪念馆人稍微少些,进去读了一圈先生的故事,出来后便匆匆离开了这条街。绘璟轩是个几平方米的小店,小虽小,但搭在两条马路的交叉口,理应显眼,但店面被行道树遮了一半,只有正面容易被人注意到。我们从鲁迅故里出来,过马路,迎面走向绘璟轩。

前一天傍晚也来过这条街,5点一过,故居书屋园子都关门了,街上人不多,余下些装修文艺的小店还在招徕游客,暮色里的乌篷船也不似白日里那样喧嚣,卖芡实糕的大爷说平时这个点早没人了,也就五一才这样。从鲁迅中路走到仓桥直街,人更少了,用“安静”形容不为过,走上一座小桥,我才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小桥流水”“黑瓦白墙”,在桥边坐了许久,往来人少,竟也没妨碍到行人。仓桥直街保留着古城的风貌,河道、民居、石板路,狭窄的巷道跟北京的胡同差不多,不同的是时而飘来的几句吴侬软语。

东湖没什么可说的,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景区里的一座矮山,拉我们来的司机师傅说这山5分钟就能爬上去,而我们实际爬了不止5分钟。山顶是一片茶园,江南丘陵,红壤黏重,呈酸性,极适合种植茶叶;茶园边上有间小屋,屋前搭着晒茶叶的透明架子,我们去时已过了晒茶的日子,多是游人在茶架下歇息;屋子另一侧是竹林,林子边缘有篱笆围着,之前在兰亭看到不少牌子,上面写着“禁止挖竹笋”之类的警示语,我猜想这里的篱笆也是这层意思,竹条弯曲,两头插土里,高度只及成人的膝盖,实际上防不了什么,但见者心知肚明。

最喜欢的是兰亭,在郊区的兰亭,有更多的竹子、更高的山和更宽阔的河道。到绍兴已经是下午1点,回宾馆放完行李就直奔兰亭。地方偏僻,交通不便利,游客更多会选择上午去,下午回来,因此我们那会儿去兰亭,人少,格外清净,不好的是司机也因此涨了费用。王羲之序里的兰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那日除了曲水少了流觞,其余一如我在诗文中所见,因此心情也和畅愉快。大约是因为挨着兰渚山,兰亭一半透着文人气,另一半是天然的山河大气,这两股气息由一条溪水相连,水上两座桥,一座在河道窄处,几块水泥板搭成,没有护栏;一座跨度更大,名“骋怀”。时间匆忙,来不及上兰渚山。

同样错过的还有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三天是不够的,五一的三天尤其不够,我们带着这点遗憾坐在鲁迅故里对面的绘璟轩。一人买了奶茶,一人买了冰棍、一人买了黄酒。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