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业文化的培育道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30

中国的工业经济需要新的增长点辅助制造业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培育和发展新时代的工业文化就是一个新的突破点。11月27日,《光明日报》刊发了《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一文,对这一工业经济发展转型时期的历史使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各工业领域在工业精神、企业文化的建设上指出了一条科学合理的道路。

作者王新哲在该文中提到: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虽大不强,为了满足工业转型的发展需要,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工业文化十分必要。当今的中国也为这样一种工业经济发展前景提供了机遇,有“中国制造2025”计划、“制造强国建设”等政策为工业文化建设保驾护航。刚刚过去的十九大就工业文化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口号——“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倡导创新文化”“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等。王新哲在结合十九大会议精神后,明确地指出了当下工业文化建设应当聚焦的方向:

一、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工业文化

在过去几十年工业化进程的实践中,产生了许多体现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工业精神,例如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些弘扬中国人民优良品质的精神力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乃至现在都深深影响着中国工业经济的发展,许多如劳模精神“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诚信精神”等在世界范围内通用的工业文化也已经深入人心。如今,要打造能在新时代焕发光彩的工业文化,我们还是应当扎根中国本土,在传承已有优良工业精神的基础上,借鉴国外工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中国发展实际的同时紧跟时代潮流,博采众长,兼收并蓄。

二、塑造国家工业新形象

通过塑造品牌形象,改善中国制造业在国际上的形象。要成功塑造国际知名品牌,首先要提高产品质量,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企业,建设有影响力的企业文化。同时提高劳动力水平,培养有知识、有技能、有创新的新时代的劳动者,增强企业的人文关怀。重视打造工业文化产业链,形成例如“工业设计”“工业美术”“工业旅游”等新的增长点。

三、健全文化产业体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健全文化产业体系,需要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创新生产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为工业文化的培育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努力改善工业文化生长的社会环境,改变“重商轻工”的社会心理,增强人们对中国制造的认可度、增强文化自信。通过一系列的改造,在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从而形成工业与人民之间的良性互动,互相促进。 

作为现代工业文化系统的一部分,北航在培育新时代的工业精神时,可以从《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一文中获取思路,结合北航特色,结合当下中国的发展特色,结合新时代的发展特性,打造“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特色的工业文化。

(法学院李兰)

《加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光明日报》11月27日)文章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1/27/nw.D110000gmrb_20171127_1-05.htm?div=-1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