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者事成——月宫一号参观感想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2

星星点点细小的光芒,丝绢银河从古至今也不知看呆了多少双眼睛,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只书写了开头,结局仍不知会走向何方。太空究竟是什么?又有什么值得我们如此大费周章,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探索?究其根本,是对未知的好奇心。生者乃知,知之无涯也。未知之所存,才令诸多的未知者身之所往。

仍记得以前在书本上看到的生物圈二号,耗费巨大,众多科学家参与,如若成功,人类将在诸如月球这种人类无法生存地方,可以搭建一个可循环可再生的生命系统,可以说,人类能够在任何地方可以生存下去,不再局限于地球了,这也是这个项目命名为生物圈二号的原因,生物圈一号即是指地球。遗憾的是,这个实验失败了。第一次听说月宫一号时,我刚刚踏入北航的校门,学长学姐眉飞色舞地向我讲解这个项目是怎么一回事。我当时是不相信的,心中满是怀疑,我们学校之力与美国之国力相比,美国那些科学家们都早早宣布失败了,说重造生物圈是不可能实现的,就在我们学校却轻易实现了。后来在学院路路过了月宫一号,细看不过是个小小的仓库一样的东西,我便没有太在意。直到这次,月宫一号向我们开放,我才第一次真正有机会去了解一下这个项目。我先前所有的怀疑便烟消云散了。

听帮忙讲解介绍的研究生师姐说,有整整一年,导师和所有参与项目的学生都在拼搏奋战,遇到问题就集中攻关,方案有问题就重新考虑方案,将近一年没有任何周末和节假日,包括过年也是集体留守学校。我是没有这种拼命工作的经历的,我想是因为,我还从来没有像她们一般有个什么一定要实现的愿望。听说人要是有了拼搏的信念,有了愿意全心全意为之奋斗的目标,是感觉不到累的。我想这般的努力,换来最后成功的结局,也是顺理成章的。不由得为之前我的浅薄感到些许惭愧,有志者事竟成,我想在此之前我是不那么相信这句话的。

为他人所不能为,成他人所不能成。科技的爆发不是一夜之间实现的,而是跟愚公移山一般,先前会有许许多多的小石块奠基,在这些小石块之上,又会累积有更多的石块,斗转星移,突然有一天,发现再放一块石块,这就可以变成山了。科技的进步便是这样得来的,是一点一点积累而成,而不是一个两个的突发奇想便可以完成的。月宫一号的成功,便代表着我们国家在生命系统方面的科技之大成,从无到有,还没有哪个项目能有这样的开创性与独特性。目光够远,才能走的更加远。有幸参观月宫一号,知常人所不知,见常人之不常见,月宫一号精神也激励着我在别的领域奋斗,使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作者为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 毕雪)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