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一种境界——读《不亦快哉》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24

俗云:生活中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其实,生活中也不缺少快乐,缺少的是寻找、用心的寻找!能于平淡普通生活中找寻快乐者有谁,金圣叹也!

故,读一本好书,与英雄交,共文中人苦乐,“读《虬髯客传》,不亦快哉!”

故,纾人困苦,解人困窘,胜自己乐也!“寒士来借银,谓不可启齿,于是唯唯亦说他事。我窥见其苦意,拉向无人处,问所需多少。急趋入内,如数给与……不亦快哉!”

故,得一闲暇,其乐甚也!“每日打鼓退堂时,不亦快哉!”

故,擦一变化,“重阴匝月,如醉如病,朝眠不起,忽闻众鸟毕作弄晴之声,急引手搴帷,推窗视之,日光晶荧,林木如洗。不亦快哉!”

故,观社会百态,有快乐焉!“科头赤足,自持凉伞遮日,看壮夫唱吴歌,踏桔槔。水一时奔涌而上,譬如翻银滚雪。不亦快哉!”

故,有汗水出,有收获得,乐也!“于书斋前,拔去垂丝海棠紫荆等树,多种芭蕉一二十本。不亦快哉!

故,遇故人来,乐无比焉!“十年别友,抵暮忽至。开门一揖毕……便自疾趋入内,卑辞叩内子:君岂有斗酒如东坡妇乎?内子欣然拔金簪相付。计之可作三日供也。不亦快哉!”

故,见亲人面,尽人伦责,乐其中也!“久客得归,望见郭门,两岸童妇,皆作故乡之声。不亦快哉!

故,有疾得治,有苦得舒,亦快乐也!“存得三四癞疮于私处,时呼热汤关门澡之。不亦快哉!”

……

生活无尽头,快乐无尽头!然,快乐何在焉?在乎心中也!发乎于心,觅之于前,则自得其乐也!

故曰:快乐无所不在,寻觅无处不在!

(作者:谢一帆)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