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亲临历史的丰碑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06

他,途径积雪冰封的哨所,跨过险要伟岸的雄关;他,贯穿两千年中华文明,绵延数万里华夏大地;他,凝聚了祖祖辈辈人民的血汗,捍卫着世世代代边疆的安定。长城,一个中华民族独有的符号,历朝历代的人民用血肉铸成了这座历史的丰碑。纵未亲身登临,也难以抑抹去对他伟岸身姿的敬意与神往。

为了增进对中华文明与历史的了解,加深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为了促进支部内成员之间的熟识和交流,在学习与科研工作之余,硕18065党支部于2018年11月3日前往游览八达岭长城,在爬长城的过程中,体会千百年来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的艰辛困苦和长城所承载的浓厚的戍边情怀。

迎着清晨的朝阳,我们从校园乘车出发,临近长城时,便能看到他绵延不尽的伟岸雄姿,似一条坚忍而沉睡的卧龙,又如天工造物时在大地上洋洋洒洒的惊鸿一笔。待到长城脚下,正如“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知全豹”,虽不得将长城尽收眼底,但一砖一石之间,已然诉说了这古老城堡的风雨沧桑。



登上长城后,只见一条随着山脉高低起伏,连绵不绝的漫漫长路,一时之间,一望无尽却又似乎尽收眼底。大家一边感叹眼前雄壮的景观,一边抖擞精神,迈开步伐。一些同学对于长城在历史中的发展有一定的了解,便主动地和大家交流起来。

原来,长城作为古代最伟大的军事防御工程,自秦汉至明清,历朝历代对长城的修复和扩建从未间断,不但军事意义斐然,更是有丰富的经济和文化意义,他沿线的许多关口成为了农、牧两大经济、文化系统的民族交易的场所和中心,对多元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分享了自己对于长城的了解后,大家都感慨良多。脚下重复着攀爬的动作,不知不觉中太阳早已高悬于空,之前还在远处屹立的高城,现在已然近在眼前。终于登上去之后,却只见更高的城楼等待在远方,脚下的路依然向斜上方蔓延。一路走来,或斜坡,或阶梯,如此铺好的城墙上行走一段时间尚且稍觉疲惫,而古代的百姓建造长城时,没有起重机械,要亲身将一块块长石背负上山,城上并不是铺好的路,而是或陡峭,或崎岖的山脉,此时才体会到古时建造长城的劳动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辛和劳苦。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攀爬,我们终于到了八达岭长城的末端,由此也带来了无比的成就感,方才理解当年毛主席的咏怀之感。趁着激动的心情,我们用相机记录下了这振奋人心的时刻。

带着疲惫感下了长城后,我们参观了长城博物馆。从山海关入海的老龙头,到嘉峪关的悬壁长城,从秦汉时期的抗击匈奴,到明清时期抵御外族入侵,一幅幅历史的画卷,诉说着两千年来关乎长城的兴衰成败,无数保家卫国的抗争史诗映入眼帘,令人感慨万千。各种珍贵的出土文物的展览,涵盖了从先秦的刀剑钱币,到明清的枪炮劲弩,在中国两千多年的源远流长的文化中,长城这位孤独的见证者,目睹了一幕幕滔天巨变,沧海桑田。在历史的厚重感之余,更有孟姜女哭长城这样凄美动人的爱情传说令人黯然神伤。



随着大家疲惫而振奋地坐上返程的列车,本次游览八达岭长城活动也圆满结束,长城这两个字所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内涵,想必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每个人的脑海中。通过此次游览,回顾中华文明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各位党员们对我国渊远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作为一次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党日活动,更增强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激励着大家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更好的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能够坚忍不拔地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陈松)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