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子珠海航展感想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07

编者按:11月6日,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在广东珠海开幕,作为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航展,歼-20、运-20同台亮相。北航无人机公司针对国际市场研制的长鹰系列无人机BZK-005E真机也首次亮相珠海航展。不仅精彩表演和先进装备背后有很多奋战在航空航天一线的北航人,参加珠海航展的北航学子也通过参观珠海航展发出了他们为祖国骄傲,要为国家的航空事业添砖加瓦的心声。

赵艺林:“我愿意献出我全部的青春,哪怕只是作一粒微小的螺丝钉!”

提起北航学子,空天情怀是连输入法都会默认提示的词汇。我,是一名北航人,一名空天人,我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一年前就很期待今年的珠海航展,终于有幸在2018年11月6日实现了这个梦想,来到了第12届中国航展专业场。除了兴奋,更多的,是为祖国航空事业的成就而自豪。

今年暑假,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如书院航梦实践队文昌之星分队的队长,我有幸认识了北航海南校友会的老校友们,更有幸前往金林甲子机场参观了王海涛学长的“飞狐”。航展上再见“飞狐”,再见王学长,很激动,很兴奋。阳光下,“飞狐”的上单平直翼的蒙皮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这次是静态展示,我很期望他上天的那一天,也期望中国通航开放的那一天,有朝一日,我也能驾驶自己的飞机,拥抱属于我们空天人的“极乐净土”。

有些遗憾,没有看到歼10-B的矢量发动机的眼镜蛇机动,看到网上的视频,真的很帅;看到了歼20的动态展示,高机动真的很震撼;运20的稳重,回想起他在汶川地震救灾中的贡献;“枭龙”的竖直旋转爬升,是我们国际合作的圆满……我们的航空航天事业正在快速发展,而作为新一代的空天人,我希望自己未来能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曾经高考的时候义无反顾的选择北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的高中老校友戚发轫院士,很开心能和戚院士在大学依然是校友。前几天看到戚院士回母校的推送,很感慨,苟利国家生死以,我永远记得离家求学的前一天,父亲说的那些话,“如果未来能为国家做贡献,不必考虑尽孝,先国后家,我支持你”。如今作为一名北航7系学子,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大国工匠,空天报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情怀。我不去想,未来会经历怎样的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家国空天,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空天不负卿。我愿意献出我全部的青春,哪怕只是作一粒微小的螺丝钉,我也为自己自豪,为祖国骄傲!(17374102 赵艺林)

张艺仪:“一名航空航天人的自豪感前所未有的达到了顶峰!”

航展参观从一场机场狂奔开始……我们一行人上午11点左右乘巴士抵达珠海机场,正好遇上J-20飞行表演,于是珠海机场的大厅里出现了十几个拖着行李箱狂奔的学生。俯冲、滑翔、翻滚,甚至连J-20的发动机轰鸣声都是那么的帅气。来不及举起手机,透过机场玻璃,目睹十几秒J-20雄姿,三分遗憾,七分庆幸,十分自豪。一场狂奔,让我第一次无比清晰的感受到,不同的专业,同样的激动,同样的热爱,同样的自豪。

虽然错过了J-10B的眼镜蛇动作,只抓住了J-20亮相的尾巴,但有幸看到运20、枭龙的空中雄姿,各式先进战斗机、导弹的静态展示也不虚此行!身处航展现场,目睹我国航空强大,作为一名北航人,一名航空航天人的自豪感与专业认同感前所未有的达到了顶峰。这就是我国空中力量!这就是我们现在及未来将一直为之奋斗的目标!前有冯如、罗阳等人对中国航空的无私献身,相信后还有千千万万的当代青年,当代北航人为航空事业的不懈奋斗。前辈们,中国航空崛起,如您所愿!

在自豪骄傲的同时,我们也要理性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能使我们的无人机位列世界一流水平,但是发动机制造的落后使我国航空事业一直处于被掐住咽喉的尴尬境地。如何解决发动机难题,如何追赶与航空强国的技术差距,是我们北航人,是中国航空人一直以来的任务与使命。我们,任重而道远。(17374305 张艺仪)

蔡翼:“听到歼10-B发出的轰鸣声,我的血液也在燃烧!”

作为一名航空航天专业的学子,能够参加到像珠海航展这样规模的盛宴,内心自然是无比激动与兴奋的。虽然因为时间原因没能赶上歼10-B的动态展示,但是当我们赶到机场时,听到歼10-B的加力燃烧室发出的轰鸣声,似乎那时我的血液也在燃烧。下午的参观,在静态展区,我们不仅见到了目前国内载重量最大的“运-20”,远售巴基斯坦的枭龙“JF-17”,还见识了来自东风集团的“猛士系列”,他们全地形多功能作战的特点,极大地提升了我军的作战能力以及国家的防务能力。我们更是与翼龙系列,彩虹系列等国内领军的察打一体作战无人机近距离接触,感叹领先机型所具有的优良性能,仰望我国空间站核心舱的等比模型,体会国家航天实力的高速发展。在动态展示环节,“运-20”作为一个大型运输机,所做出的超低空30°转向,体现出了常规大型运输机所不具有的良好的机动性能;枭龙“JF-17”则以其高机动性,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它的展示最终以旋转冲上云霄作为结束,令人觉得意犹未尽。当然,这些都无法与今年航展的重头戏,歼10-B的矢量推进技术验证机相比,眼镜蛇机动,J-turn与“落叶飘”这些极具危险与挑战性的机动展示,既体现了其非同寻常的机动性,也说明了我国已经突破矢量推进这项关键技术,在迈向航空强国的道路上又激动人心的前进了一步。

期间,来自航空科学与系统工程学院的王耀坤老师,幽默风趣地为我们讲解了各个机型的优劣之处以及其研发过程背后的小故事。王老师多次自豪地竖着大拇指,赞叹我国航空产业在重要技术上的一次次突破,骄傲地告诉我们,翼龙系列等型号皆出自于他的同学,出自于北航人之手。可以说,在珠海航展上,北航元素随处可见,北航无人机所展出的长鹰无人机,北航校友王海涛师兄所带来的莱特兄弟通航飞机以及各种由北航人参与研发的重点机型,足见北航人在助力国家航空航天发展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这也激起了我作为一个北航人的空天情怀,希望能够向这些优秀的学长们学习,将来也能参与设计自己的飞机,为国家的航空事业添砖加瓦。(17374047 蔡翼)

钟柠泽:“北航,成就我的热血豪情!”

当我们趴在航站楼的玻璃上,望眼欲穿,直到玻璃上留下了一个油油的脸印,为那剧烈的发动机轰鸣声而迷醉。尽管我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弟弟,但我心中就如此认定了,那是专属于歼20的矢量发动机,强大而迷人的声音。

尽管歼20只出现了几面,却机过留痕。看它垂直上升俯冲,看它呼啸而过,仅仅两眼,我确信了今世这不解之缘。当它完全消失在我的视野中,回神,我才发现忘了拍下它优雅的体态,也忘了录下它矫健的身姿……当人类处于强烈的情绪之中时,总是会回归于最原始的欲望的,仅仅是想把那份震撼,永远留在心底。中国之臂膀,是我当时沉醉于其中了吧,抑或是心中有些小小的私欲,这份空天之梦,在心底发芽。

当而后观赏JF-17枭龙的飞行表演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的我来不及为飞行员不是中国空军,红鹰,八一表演队而遗憾,来不及感叹没能看到歼20,歼10,仅仅是,沉醉于其中了。我想,当时的我一定毫无形象可言,仰着头,张着嘴巴,使劲地将目光紧跟着高速的歼击机。那么大的太阳,脸被晒红了是肯定的,还会黑了,但是帽子这么挡视线的东西,不戴了,打伞碍着我拍照了,不打了。那时,想的仅仅是抓住它的每一个动作,深深地印入脑海中。

因种种原因与歼20擦肩而过,未能目睹它的全貌,着实让我难过了许久,甚至暗暗下定决心两年后再次相约航展,不仅是为了尚未出世的歼31,更是抱着能完整目睹歼20的心愿。

航展举办的可以说是很豪华,全明星阵容。大国重器,在于军事实力。

作为大一新生,此前遗憾错过石家庄航展,此次是我首次参观航展,如此大规模的航展!货真价实的战斗机,不仅仅存于电影,存于新闻,更是真真实实地摆在了我的眼前。看着那钢铁之躯,是撑起我国国防的躯体,那精准的制导,是守卫我国和平的拳头。眼中是震撼的钢铁,耳边是老师的讲解——

此时,我真切地感受到,我的身后有我的国家,我的前方,有属于我们北航人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北航的无人机研究所,此次航展展出了北航无人机,北航校友自主研发的通航飞机,当我身着印有北航logo的院服徜徉于展馆间,偶遇校友搭话,各航空航天相关人员前来搭话,我才知道,我的身后,还有我们的北航,我们的北航,是如此的优秀。曾经,我埋怨北航相较于其他学校更繁重的学业,而如今,我释怀了,我更骄傲北航培养出了这样一批批航空人!

实话说,我并不是因为家国情怀,空天报国的志向来到北航。是北航,成就了我的热血豪情。(18374061 钟柠泽)

周若丹:“看完航展好想空天报国!”

第一次亲身经历珠海航展,最大的感受便是对飞机的更高性能和飞行员的飞行绝技的震撼。参展的有中国的推力矢量验证机歼10B,隐形战斗机歼20,巴铁的枭龙JF-17等等,飞行员为我们带来的眼镜蛇、榔头等种种失速机动和随之而来的发动机巨大的声音高调地向世界宣布,中国的航空产业从对西方的望尘莫及到仿制时的望其项背,而如今已经可以部分的与其并驾齐驱甚至超越。

中午到达机场时正值歼20的飞行表演,听到飞机起飞的声音时我们还没有入场,一群人拖着行李箱往机场的落地玻璃窗跑去,因能够远远地看到歼20的机动动作而激动不已。在整个参观过程中,遇到校友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被校友允许在北航无人机的展区内拍照,在通航展区遇到王海涛师兄,郭导的辅导员……从航展的组织者到展览方再到与会者和专业参观者,来自北航的各路精英和还在努力变成精英的小白的热情,就足以让我自豪,中国的航空航天产业,国防的支柱,是由我们并且将由我们承担和创造。看完航展好想空天报国。

在观看航展静态展览的过程中,王耀坤老师对几乎每个机型都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认真听讲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深感自己的知识储备相对于空天报国的程度还差很多,也对自己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目标有了新的想法。(17374482 周若丹)

乔思嘉:“选择航空航天,此生无怨无悔!”

珠海航展,是我国众多航空迷、军迷心中的圣地,更是我辈航空航天人心中的圣地。今天,我心怀憧憬与崇敬,来到珠海,来到第十二届中国航展的现场,与众多同路人一起,享受独属于航空航天人的盛宴。

J-10B、运20、翼龙、长虹、……强击机、歼击机、轰炸机、大飞机、无人机、直升机、预警机,还有各种形状、各种功能的通航飞机,上百种型号的飞机在会场展出。同时,还有各式各样的发射车,近10m高的雷达阵,空间站模拟器……从航空到航天,从军用到民用,珠海航展,展的是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成就,更是中国航空航天人的自信与自强!

做为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北航学子,我们平日里说志在空天、报效国家,有太多人不理解为何要把大好年华交付给这项不赚钱的事业,也有太多的人明白自己担负着空天使命却缺乏热忱。当我来到珠海航展的那一刻,当我亲眼看到刚刚顺利完成首飞的AG-600出现在我的面前的那一刻,当我从视频上看到遗憾错过的J-10B矢量推进验证机完成“落叶飘”的那一刻,我才真正的感觉自己与空天报国四个字的距离真的近在咫尺。未来,如果我参与设计的飞机就出现在我的面前,如果我的努力成就了在我眼中翱翔的雄鹰……试想那一刻的激动,足以点燃我心头的血,足以冲淡世俗名利的诱惑。这是航空航天独有的魅力,也是所有航空航天人为空天事业奋斗终生的最大的动力源泉!

选择空天报国,不止是为了报国,更是为了空天。不亲自来到这里,我可能永远都无法体会到空天的魅力,永远无法发自内心的说一句——

选择航空航天,此生无怨无悔!(17374402 乔思嘉)

李博涵:“唯有努力拼搏才能不负使命!”

‌十分有幸和同学老师们参加了今年的珠海航展,此次航展上最令我激动的就是歼 10 B 的超机动表演,眼镜蛇、落叶飘等动作的展示,当这些机动动作做出时现场沸腾了!现场惊叹声此起彼伏,很多人甚至热泪盈眶。从现场的表现来看歼10的眼镜蛇动作动力很充沛拥有矢量发动机,这意味着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机动性最强的单发单座战斗机,没有之一!接下来的歼20表演也令人震撼,超高的机动性和超高的速度令在场的每个人感到激动。回望中国航空航天发展的历史,从刚刚起步时的维修它国飞机,模仿它国飞机时的巨大自我怀疑(甚至有人认为中国人不适合造飞机),到后来终于实现自主研制飞机时候的渐渐自信起来,再到今天跻身航空航天强国之列,虽还不及几个强国但也从原先的“遥不可望”到如今的“望其项背”了。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速度之快令世界瞩目,此次歼10-B的表演意味着我们也拥有了矢量推动技术,说明我国航空技术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小,意味着在单发单座战斗机机动性领域我们已经站上了世界的顶尖,中国以这种方式骄傲的挺起腰板自豪的向世界宣布:中国的航空技术从此牛起来了!以此为勉励相信中国的航空航天会发展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中华人民在历史的进程中一步步从落后、不自信走出来了。现在,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一步步从世界强国走向世界顶尖。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唯有努力拼搏用力奔跑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使命。(17182211李博涵)

郭伟丰:“空天强国,我辈义不容辞!”

冯如书院学子对于航空航天的热爱,不仅仅是对于飞行的浓厚兴趣,更是对责任担当的深刻理解!通过航展上带队专业教师的讲解,一个个课堂的知识点生动、具体起来;在国产国际空间站的实物下,对于自己未来的方向忽然明确了起来;听着那些航空前辈对自己的子女说“看这就是爸爸妈妈做的”,这就是虽默默无闻,但内心充实的航空人的价值和荣耀!看着天空中呼啸而过的飞机,心中燃起的是对于这份事业的无比自豪感。这是一堂最好的实践课,这也是一堂最好的思政课!空天强国,我辈义不容辞!(冯如书院 郭伟丰)

陈煜磊:“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在这里。”

对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的半日浅游,无疑是一场对北航人来说的盛宴。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的眼镜蛇机动,“落叶飘”,虽然未亲眼目睹,但仅仅是说出来就已经令人热血沸腾。这架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单发战机在空中做出的种种不可思议的机动,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我国推力矢量发动机的高可靠性和低推力损失,令人激动之余,是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相比之下,歼-20战机的新涂装和编队飞行,运-20的超低空转向,似乎已经不算什么大新闻。还有静态展示区中,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系列无人机,空警系列预警机,北航无人机所研制的“长鹰”无人机,代表我国航天科技最新成就的空间站核心仓......这一个个在数年前人们甚至不敢想象的成就,在我们这个新时代,却相继实现。

同行的王耀坤老师向我们细致地介绍了多个机型的基本情况,以及北航和北航人在其中起到的不可或缺的作用。这在令人骄傲的同时,也深感北航人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这是对国家、对人民、也是对自身的责任。

“看见航展上那些孩子了吗?他们的父母可以牵着他们的手,骄傲地说,这架飞机是我造的。”希望我们面对下一代人,能问心无愧地说,“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在这里。”(17374105 陈煜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