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春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27

洪江春秋

刘雨宸

爷爷点了根烟,望着暮色中的塑料工厂,一口一口地抽着,忽地叹了口气,又开始把玩着手中的小瓷杯,细细品着。他没有开灯,暮光下只能见他指尖的明灭,闻见廉价香烟的气味。

爷爷在这洪江一厂塑料厂干了一辈子,苦甜亦有。他在这里遇见了奶奶,两人成了婚,住进了职工宿舍,生了一女两子。爷爷退休后钻研厨艺,得了个“洪江罗布湾卤菜一绝”的名号——这在整个洪江城也算是比较响当当了。这座名为洪江的城——被称作“小南京”,是座历史几百年的古商城。她沿河而居,交通也比较方便,吸引了来往的商人,更幸运的是,她躲过了抗日战争,在解放战争中损失也不大,遗留下的古老建筑便成了宝贵的财富。

窄窄的巷道里弥漫着青草、泥土、破旧木屋和生锈金属的气息,有的屋子已经无法住人,贴上了危房标志,有的屋子门口还摆着小凳儿,门上晾着床单衣物。古城区门口不知哪家的家犬从二楼上朝下冲我狂吠不止,我甚至以为我不小心将它惹怒了,使得它要将屋上的花花草草也一并扔下来。楼下的老头喝住了那狗,连连打趣说我长得漂亮。

不仅是古商城,城市中的街道也是窄窄的,却并不妨碍一条条购物街的诞生,也总是随处可见洪江的特色小吃摊。上下班点便能见学生们穿行在这条那条街,买着这样那样的零嘴。生活总是幸福的。

政府十分乐于修缮古商城,使之成为景点,成为城市的收入来源之一。也确实做了,危房没有了,戏台子倒是搭起来了,每天定时开唱,倒是有不少人看,热热闹闹的。巷口有卖糖葫芦的,也有卖房的。每天饭后的点,沿着河走,总能碰见好几个买七八九十年代小人书的摊子,几块钱一本,都是老货。

洪江人的生活看起来十分平静,日日悠闲,却究竟是中国人、湖南人,喜红。逢到过年,就有人早早地在清晨就等在街头,到了七八点,便是满街舞龙。几条龙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舞来,也似鞭炮,一下就炸燃了整座城的热情——龙舞到哪,哪就有震天的鞭炮声响起。还有舞狮的,抬花轿的,扮神仙书生仙女花妖的。人们或拍照,或狂欢,或跟着一起舞蹈。几条龙汇聚在城市中心的体育场,又是一场大型狂欢。奶奶家楼下的小妹喜欢烟花棒,除夕夜便拉着我,找个高处的地儿,点着烟火,望着河对岸,望着遥远的城里,对城里除夕的事产生无尽的遐想。当我离开洪江,正是无人机普及,便在手机上收到了一个视频——那是除夕的狂欢——那时城里已经不像以往,而处处霓虹闪烁,人们聚在广场欢歌,有组织地合唱。距离已经不再是问题,无论多远,我们都能再看见家乡如今的模样——她有以往的影子,却又不同以往。随着祖国发展,她也一步步走向辉煌美丽,将丝线洒向每一个离她而去的游子——

她在说:“我们从遥远的地方而来,向遥远的地方走去,我们走过荆棘,也将走过泥沼,但最终我们会高唱着,走向辉煌美好的故乡。”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