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工作中感悟生命的价值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0-08

平凡工作中感悟生命的价值

贾绍燕

2008年8月8日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完成奥运安保工作的我脱掉了穿了17年的警服,来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院工作,从小在航空航天环境的家属区生活,没想到多年后又来到了为国家培养航空航天人才的国家重点大学,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感悟航天人的生命价值观。

“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能到百岁很难得,幸运的是北航仅有的两位百岁老人在工作中我都遇到了。王洪星先生1915年11月出生于湖南湘潭,北航最年长百岁老人,系当年北航建院八大元老之一,我国谐波传动、齿轮传动技术以及牵引传动技术的开创者之一;王老先生95岁左右找我看中医,自诉盗汗,一晚上衬衣全湿了,当时我并不了解王老,只是感觉老人思维敏捷,听力尚可,虽然阿姨陪着,但活动自如,记得更清楚的是老人几乎不服药,与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无关,人很平和,服中药汗很快止住了,老人很开心;后来王老几乎不出门了,在先生103岁时,我去看望了王老,虽然视力、听力差了,活动欠佳,血压高了,但脑子不错,还记得我给他治疗盗汗,并告诉长寿秘诀:做个普通人,过普通人的生活;心情愉快;生理和心理均要平衡。王老一生几经挫折,但仍生活乐观,待人亲切。

早就听闻文传源先生的故事,先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家和该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方面的教学、科研与设计研制工作,他领导了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的研制工作,开拓了中国无人机技术的新篇章。一天急诊值班,遇到101岁高龄的文先生输液,先生听力欠佳,活动欠灵活,但头脑清楚,声音洪亮,虽然身体瘦弱但底气十足,老人告诉我们“心情开阔,一切乐观,一切向前看”,朴实简单的话语,指点生活的方向。

两位百岁老人培养了无数的航天人,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播下的种子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他们的生命观却如此的相似。

在医院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患者,癌症患者群是个特殊群体,在这些患者身上我们也能体会到生命的亮点。现今谈癌色变,患了肿瘤感觉到了人生的尽头,然而在我的患者群里生活着这么一群生活态度积极,乐观向上,为北航发展做出诸多贡献的老教师。

92岁老教授,80岁发现直肠癌(恶性),经过手术、放化疗;四年后发现前列腺癌,保守治疗;四年后又发现睾丸癌,手术治疗,身患三肿瘤,12年了,依然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著书、旅游,总是笑咪咪,他在我这里间断中药治疗,总是很知足,他认为科学一日千里,肿瘤的治疗方法和药物种类都很多;国家富强,中国的全民养老和医疗逐步完善;生活上,全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有条件治病,心情慰快,思想得到解放,知识分子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从农村出来的81岁的教授,退休6年后发现结肠癌肝转移,手术、化疗,2年后发现肺癌,行左肺上叶切除术,期间做过数个小手术(痔疮、皮脂腺囊肿、肠息肉等),2017年患脑梗,从发现肿瘤已经过去24年了,历经各种疾病的困扰,但老师参加合唱团、撰文、出游、注册微信公众号等,活出了精彩。老人告诉我们:遇病不要拖延,早发现早治疗,主动积极采取行动;努力保持心内和心外两个世界的平衡;生活规律、运动、饮食清淡的同时要富有营养,保持良好的睡眠,生活要有阳光,乐观向上;相信中医疗效。

在我们的校园里像这样的肿瘤患者还有很多,他们成为了不为人知的抗癌明星,正如年轻时为国家、北航默默奉献、工作一样,在生命的道路上续写精彩篇章。

在体检时我遇到一位白发老人,当时我真没想到老人已经95岁了,行走自如,反应灵敏,不久老人看门诊,看看病历,只是到医院取些高血压的常用药,身体还算硬朗,但老人背后的故事很多,在食堂吃饭多次遇上老人,打完饭,勿勿回家,承担起家里日常的生活工作,照顾重病在床的几十年的儿子,跟老人谈起这些,老人并没有颓废,只是淡淡的说“命该如此,不想,现在生活方便了,活好吧”用心参悟这位母亲坚毅的大爱情怀,扑捉人生的亮点。

还有一位老人经常找我扎针炙,不推小车走不了路,关节疼痛变形,下肢严重的静脉曲张,选穴位都很谨慎,只怕碰到血管,血流不止,老人虽身体不适,但子女孝顺,一周数次到医院扎针,儿女均全程陪同,负责取药、交单、搀扶等事项,老人笑着说:“我的孩子、孙子对我都很好”,像这样家庭合睦、子女孝顺的老人虽身体不适,但心情愉悦,平淡生活中享受晚年幸福时光!孝是中国的传统美德,老人们同共和国同成长,晚年在国家优质的医疗卫生条件下,过着家和子孝的平静生活,不亦乐乎!

家是社会的细胞,爱是细胞的营养,国家安定,百姓才能安度晚年。

某天一上班,50岁的男教授就诊,诉头晕、心悸、乏力,测血压80/50mmHg,心率50次/分,当时做了相关检查,对症处理!问及原因,诉近期工作较忙,熬夜,有时候甚至通宵不睡,课题审请通过了,但身体不适了!像这样的患者真的不在少数,为了工作拼搏奋斗,北航能够快速发展,相信各学科有一批拼命工作者,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值得称赞,如何为职工的健康保驾护航,实现健康中国、健康北航目标,成为思考的问题!

时光流逝,北航医院工作第十一个年头了,小小的医院却承担着北航教职工、学生及周边居民数万人的医疗保障工作,工作庞杂而辛苦,在这基层工作的平台上,让我有机会遇到众多的患者,从他们的故事中能够看到很多精神,期望这些精神永存,一代代传递下去,才能坚守初心,不断超越进取。

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陪伴着共和国成长,北航人在各自奋斗的同时谱写着生命的篇章,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之际将一些患者故事展现给大家,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爱;国泰民安,百姓富足,才能关爱各自的生命;作为生命的守护者,敬畏生命的同时,感悟身边患者的生命价值观,以仁爱之心,精诚之道,服务大众。

(作者系北航医院中医科医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