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历史回响,怀使命担当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0-18

编者按:70年岁月峥嵘谱华章,70年沧桑巨变铸辉煌。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北航共有4100余名青年师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与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其中,13名学子在预备役部队方队中接受检阅;3457名师生组成了群众游行“关键抉择”方阵,致敬改革开放;456名师生在广场合唱和联欢中献出了精彩表演;114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观礼台和彩车人员服务。

庆祝大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北航青年学子要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现新闻网选登部分师生感想,以飨读者。

歌历史回响,怀使命担当

翁可涵

我是来自法学院2018级的翁可涵,是70周年庆祝大会合唱团的一员。我们的表演区域处于天安门城楼的对面,在核心区与军乐团合作演唱,从始至终都在接受天安门的检阅。

庆祝大会合唱团于今年7月19日就开始了第一阶段的训练。当时的排练从早上八点开始,下午排练到五点钟。我们在杨乐乐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带领下,仅花了四天就学会并背诵了十八首歌曲。队伍中的大部分同学在这之前都没有经历过歌唱训练、发声技巧和音乐处理。但是,我们想尽办法攻克难关,比如用吃芥末的方法找到发声的正确位置,唱得不理想的同学单独加课,鼓励和组织同学们进行体能训练等等。我们合唱声音的进步,是可见的。

七月下旬开始,我们进入了合练阶段,联合演练的脚步踏过了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联合军乐团演练场、阅兵村和天安门广场。不论是早出晚归的集体合排和通宵达旦的模拟演练,合唱团所有成员都付出了实打实的努力。记得有一次在传媒大学的训练场上,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合唱团三千多名同学仍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听到指令,我们才穿上雨衣,有序退场。我感受到,在当时晴天转雨的情况下,合唱团的同学们都能坚守下来,那么在十月一日当天,我们也一定可以坚持下来,圆满的完成任务。有人在腿伤严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训练并担当起安全标兵的责任;有的同学在保证训练的情况下也有效组织了书院的迎新活动,三天没睡觉;还有的同学在合唱团第一次与联合军乐团合排,唱到《我爱你,中国》时不禁流出了激动的泪水……7月底,我在最后一次部分合排之后病倒了,高烧到38.9℃,同在合唱团的好友在深夜与我打车到医院陪我就诊,回到学校已经将近凌晨十二点了。退烧之后我的嗓子发炎,长时间出不了声,没法参加训练。我特别着急,短暂休息几天后我还是坚持站到了队列里,能够唱得准的音就唱,实在唱不了的就对口型,练习面部表情。

所有的合唱团同学,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才能更加完美的完成任务。在这个氛围下,所有训练的艰辛也就成了一种快乐,一种充实。

9月30日晚,庆祝大会的前夜,许多同学都兴奋地睡不着觉,都说“像过年一样”。

在正式演出的那一天,虽然已经经历过多次全要素彩排,但是在那一天,《义勇军进行曲》奏响的那一刻,我们忽然就懂得了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拥有多么深沉的幸福。

当天的实际情况是阳光比较强烈,晴朗无风,体感温度超过了30度。我们又在这一天凌晨三点出发,四点四十五到达天安门广场,九点二十分进入静默状态。有一位女同学在演出正式开始之前就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她去医疗点进行短暂休息和治疗后,又很快回到了点位中,坚持站立演唱全程。

对于我而言,《今天是你的生日》是印象最深刻的一首,这是一首四个声部的无伴奏合唱。每一个进入,每一个音准,每一个附点,都需要三千多人零误差地进行演唱。童声领唱的一句“今天是你的生日”在广场上想起来的时候,站在天安门对面的我们眼眶中泪水在不停地打转。

由于我们的位置正对着天安门广场,可以基本看见阅兵以及群众游行的全貌。当由三千多名北航师生高举着迎春花,伴随着《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曲经过广场,我感到亲切自豪。此时此刻,我想到了我的舍友、我的同学、我的好朋友都在此刻起步通过天安门检阅,我心潮澎湃,似乎此刻我也在方阵中接受检阅。

飞机梯队就在我们的头顶飞过天安门,我们听到了响彻云霄的轰鸣声,它们的阴影清晰地从广场上掠过。所有的记者和观众都在欢呼和拍照,我也特别想亲眼见一见我们国家的飞行梯队,但我们的合唱任务还没有完成,没有一个同学转头,看一眼飞机。我心中想到的是,北航师生为祖国设计的战机正能够守护祖国的蓝天,作为北航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自豪。“空天报国,敢为人先”,正是一代代北航人的情怀。

唱完最后一遍《歌唱祖国》,我们终于可以抬头看看湛蓝色的天空,五彩斑斓的气球正从我们身后迎风而上,阴影落在我们金黄色的衣服上,人群中爆发出了我听过的最强烈的掌声和欢呼。

两个多月的训练和表演,现在回想起来,似乎犹在梦中。似乎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又将乘车出发进行下一次模拟训练。此次完成了庆祝大会的演出,在人生中的未来时光,我们又将在各自的岗位,用准备、完成此次庆祝大会的努力与热情,面对未来的磨练和挑战。我们对合唱任务的热爱,我们对自己工作生活的热爱,又何尝不是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呢?

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为我成长在中国而感到自豪!

作者系法学院18级学生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