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红、军营绿、北航蓝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0-22

编者按:70年岁月峥嵘谱华章,70年沧桑巨变铸辉煌。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北航共有4100余名青年师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与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其中,13名学子在预备役部队方队中接受检阅;3457名师生组成了群众游行“关键抉择”方阵,致敬改革开放;456名师生在广场合唱和联欢中献出了精彩表演;114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观礼台和彩车人员服务。

庆祝大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北航青年学子要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现新闻网选登部分师生感想,以飨读者。

国旗红、军营绿、北航蓝

马乐

我是来自北航自动化学院的2016级学生马乐,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代表预备役方队学生发言。

预备役方队以现役为骨干、预备役为主体,参加人员有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企业员工和在校大学生。代表高校参加方队的仅有北航13名和北理工13名同学。我们3月8号参加集训, 10月1日接受检阅。整整207天,每一天都值得永远铭记。下面我用三种颜色来表达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首先是国旗红。最耀眼是国旗红,最动人是家国情。我在学校是国旗护卫队的擎旗手,国护队每年都拿到全国和北京市最高奖项。每次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亲手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对我们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得知有机会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护卫队很多人踊跃报名。10月1日当天走过天安门的13人,其中有6个都是我们国护队战友。

当全体受阅官兵齐唱《义勇军进行曲》,当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我们每个人都热泪盈眶。阅兵式时,习近平总书记检阅到我们方队,亲切问候:“同志们辛苦了!”。方队全体举枪敬礼,高喊:“为人民服务!”那一刹那,站在第一排面的我,终身难忘。7月的磨练,终于有机会完成心愿,以最优秀的姿势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为新中国70周年献礼。

其次是军营绿。绿色军营练就英雄胆。大家应该都看了国庆分列式,每分钟112步,每步75厘米,高度30厘米,站立换齐步,持枪换提枪,齐步换正步,提枪换端枪,整齐划一、分秒不差。很多人第一感觉就是,哇,这么厉害,这可咋练。为了达到这个效果,我们经过了每天10个小时,连续207天的磨练。有段时间天气高温酷暑、上蒸下煮,我们真正感受到什么叫流汗,汗水都是滴出来、淌出来。每天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这个“碱”,就是汗干了的时候留下的汗碱。行进换位的时候,每人留下一滩汗水,每路留下两条汗线。刚开始训练正步时,脚要抓地,整整半个月,脚腕和膝盖全都是肿的,脚腕和小腿一样粗。还有手脚泡中泡,水泡加血泡,挑了一个泡,里头还有泡。现在想起来,虽然过程很苦,但都是美好的回忆。每个人都享受到了这个过程,我还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受阅方队周周考核,会把队员分出一二三梯队。首次考核,我就被分到了第三梯队。第三梯队意味着可能连阅兵村都没有资格进入。当时,参加受阅训练人员有750多人,最后方队仅剩400多人。身旁不少人相继选择放弃,我选择了坚持,用汗水去提升自己,用坚毅去武装自己。一个星期后我进入了第二梯队。

后来因为表现突出,我又有幸进入整个方队的第一排面。第一排面的组成人员可谓是整个方队的佼佼者,三军仪仗队退役、天安门国旗班退役、武警仪仗队退役、二次受阅、教导队现役,每一人的动作都堪称完美。开始,我根本合不上一排面的节奏。标不齐,做动作不是慢就是快,枪法软,踢腿慢。此刻,我是这个排面最差的那一个,是给排面拖后腿的那一个。唯一的办法就是坚持,顽强地坚持下来。经过不断请教,不断磨炼。渐渐地,我在排面里挨点的次数越来越少,受到的表扬越来越多,与排面合得也越来越好。

然而,不幸的是,我烫伤了。在伤口未痊愈之前,我不能上训练场。看着别人取枪训练,逐渐进步,自己只能躺在屋里,什么也干不了,满心都是焦躁与不安。两个星期才康复,我重回训练场,但不能进入排面,成了预备队员。别人训练时,我打扫饭堂卫生;别人合练时,我负责保障。好在我很幸运,有人因故退出,我再次进入第一排面。有了这样一段插曲,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更加不敢有丝毫放松。

教练员说我是“三起三落”,其实何止是我一个人,每位同学都经历身体和心理的磨炼。一开始到部队的时候,大家对大学生不太看好。有人对我说,你们大学生30多个人,到最后留不下几个。最终的情况是,我们基本都坚持到了最后。在这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坚持,学会为梦想而奋斗拼搏。

最后是北航蓝。受阅结束后回到阅兵村,我给爸妈打电话:“爸妈,你们看到我没?”我妈说:“没看到。”我爸说:“第二遍看到了。村里不少邻居也看到了。”回到北航后,很多同学说预备役方队一亮相,就看到了C位劈枪的我,照片很快刷屏。刷屏的还有我们“关键抉择”4000多人的游行方队,还有无人机、运20、歼15舰载机,“天上飞的都离不开我们学校”,这些都是我们所有北航人的骄傲。阅兵结束了,沉淀下来的除了荣誉和回忆,我想就是一种信念。学校正是在服务国家航空航天事业中发展起来,我本人也是在参与举国盛事中有了成长进步,所以我们只有在“小我融入大我”中,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我是一名北航国防生,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27名大学生预备役方阵成员中,唯一一名党员),现在是携笔从戎,未来一定也要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训练期间,现役军人和其他战友经常对我们讲:“参加阅兵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荣誉和机会。非常羡慕你们这些大学生,能够在一个好的大学读书,还能参加此次阅兵。年纪轻轻就有了光荣一辈子的资本。”非常感谢学校、感谢北京市给予的机会,有机会参与举国盛事,以独特的方式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初心如磐志不渝,青春不负新时代。朝梦想努力奔跑,国旗红更加亮丽;为祖国不懈奋斗,军营绿更加昂扬;同人民一起前进,北航蓝更加夺目!

作者系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