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群小事显精神——来自北航退休老同志的心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2-09

小群小事显精神

——来自北航退休老同志的心声

郑永芬

疫情仍然存在 ,防控不松懈。北航校外退休老师进学校办事遇到了一定困难。这时我们得知曾经在北航附中上学的学生常远聘任到北航离退休工作处生活办公室工作。我们想有事就直接找常远了,因为他是我们的学生,我们相信他会及时帮助我们的。

正如我们所料,常远在了解情况之后,主动把我们十几位住校外的老师拉进一个微信群。我们问他的问题,无论在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无论早晚,他都会及时回复,有问必答,事无巨细,一点不嫌麻烦,态度和蔼可亲,让我们感到亲人般的温暖。当然常远也有没及时回复的时候,后来才知道他去北医三院陪生病的老同志去做检查了,他为了服务老同志,有时顾不上吃饭,有时是周末早晨,有时是中午12点多钟,作为我们的学生我们很心疼他,经常叮嘱他注意身体,但他总回答是,离退休处的工作宗旨就是为老同志们服务,无论从领导还是到普通的员工,人人都如此,大家忙起来就顾不上那么多了。因此通过常远,我们也更加了解到了离退休工作处全体人员多年如一日,倾心为老同志服务的辛苦和奉献。

回想北航离退休处关心老同志的那些事,我们仍历历在目。平时我们退休老师得大病住院,离退休工作处领导以及生活办(以前是退休办)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亲自到医院探望、慰问。时间可以流逝,领导的关怀已印刻在老同志们心头。尤其这次疫情严重期间,口罩紧缺,北航离退休工作处的领导及时给我们寄送了口罩,听说当时离退休党委书记查国清还亲自开车为家住校外的育新、柏儒苑等小区的支部送上门,这真是雪中送炭啊!更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疫情期间,离退休工作处专门安排给境外的老同志们寄送口罩,让身在异国他乡的老同志感受到祖国的温暖,离退休工作处还帮助家住校外的以及外省市的我校老同志取药、寄药并代报医疗费,对于长期患病的老同志而言,这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啊、真是救命药啊!

据了解,疫情刚一开始直至今天,离退休工作处所有工人员就分别对接了各离退休党支部(管理小组),成立了若干工作对接微信群,帮助答疑并解决各种困难;听说离退休工作处还成立了各种微小的关爱群,代表学校送去对老同志的一份关爱。微信群虽小,可是却让我们感受到的是莫大的温暖,看到了离退休工作处尽心尽力为老同志服务的敬业精神,感受到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对老同志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更加体会到了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年轻一代人身上传承延续。

在寒冬季节,体检是我们近十几年来第一次遇到。学校多部门联动做好此次体检工作,离退休工作处、保卫处、校医院密切配合,全力服务好老同志。我们在校医院B超室和眼科室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科室医生的声音还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他们随着检查部位询问我们体感状况,解答我们提出的问题。B超室的医生保持这样的工作节奏,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这种主动热情为每一位老同志服务的工作精神实在是令人钦佩。

那天体检结束后,已经是上午11点多了,当我们来到领餐处,校医院的工作人员还在等没有领餐的老同志。而且还专门准备了热水、热茶。一声等您, 一杯热茶,暖到我们的心里呀!

一个科室,一个部门虽小,但是为老同志着想着周到服务的精神可嘉可赞!由此可见,群虽小,室虽小,事虽小,却彰显出学校各级领导对老同志的重视和关爱的情怀,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医院的工作人员一心为老同志服务的崇高精神,让我们为这种精神和情怀点赞吧!

作者系我校退休教师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