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夕阳红——柏儒苑社区的“靓丽风景线”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2-14

最美不过夕阳红

——柏儒苑社区的“靓丽风景线”

孙玉珍

在北航柏儒苑社区离退休管理小组中,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在退休前是受人尊敬的学者、教授、老师,退休后他们仍时刻关心国内外时事要闻和北航的发展。即便年事已高,他们依旧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像孩子般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临近年末,尽管室外气温很低,但只要天气晴好,每到上午10点左右,很多“老顽童”们就会急不可耐地走出家门,有些人由保姆陪伴,有些人自己拄着拐棍,还有些人因年迈体弱,需乘坐轮椅才能外出,诸多的身体不便却无法掩盖他们矍铄的精神。只见他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怡然自乐。在社区里大家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有时大家会聚在阳光下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悠然自在地谈论着天南海北的趣闻,有时候大家还会凑在一起兴奋地唱起歌来。还有的老同志喜欢下棋,我出个车,你跳个马,旁边围观的人不时指点着,场面很是热闹,以至老远就能听到他们高兴的说笑声。这群老人在小区里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时有路人驻足翘望,看着这些老人们如此幸福的样子,很是羡慕。

住在柏儒苑社区的离退休教职工中年龄最大的是96岁的朱瑞春老师,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即使视力大不如前,朱老仍然订阅了一些报刊书籍,每天坚持一字一字地认真阅读,同时每天都要坚持下楼遛弯,充分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

看到老人们如此幸福快乐,我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拍下了一道道靓丽的夕阳红风景线,同时心中感慨万千:让老年人幸福美满地安度晚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高瞻远瞩的重要指示,规划部署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社区养老是中国养老体系的一大特色,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安享“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的幸福晚年。我们赶上了这样的好时代,才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我相信,在这种和谐向善的社会氛围中,柏儒苑社区的老人们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作者系我校退休教师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