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8-30

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林菁菁

2021年8月8日,东京奥运会正式收官。在这届奥运会中,中国奥运健儿奋力拼搏,共获得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追平在伦敦奥运会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东京奥运会赛场上,90后、00后堪当大任成为了绝对主力,包括清华大学的杨倩、上海交通大学的汪顺等在内的中国体育健儿,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激励下,奋力拼搏,挑战自我,尊重对手,尊重规则,自信、开放、阳光,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

在为奥运健儿喝彩的同时,作为青年大学生也更加清晰地意识到,我们正走向时代的舞台,在被世界瞩目的同时,也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新时代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光荣属于青年,我们应不负期望,努力奋斗,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展现出青年人特有的风采。

首先在理想信念层面上,我们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将自己奋斗的青春奉献给民族复兴事业中。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既是民族复兴事业继承者,也是奋斗精神的发扬者,更是未来的创造者。我们要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艰苦奋斗,为民族谋发展、谋复兴,在先辈们绘好的绚丽画卷上,奋力书写属于青年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次在学习科研层面,我们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实践,为未来服务国家科技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新引擎,也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中问题和挑战的最佳路径。像农产品种植和加工技术相对落后,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问题日益凸显,都需要科技创新的力量。而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才。作为当代大学生和未来的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我们要只争朝夕,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勇敢地去创新、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奋勇争先成为一流创新人才、一流科学家,才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才能在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最后在服务社会层面,我们要更加积极关心、主动参与,为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许多青年大学生逆行出征,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的大二学生余汉明同学不惧感染风险,参加了武汉志愿者服务,冲在抗击疫情一线,为社区居民服务。而北航新冠肺炎疫情大数据分析团队,用自己所学知识,面对新冠疫情的重大决策需求,开展了基于大数据的疫情预测分析,其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而团队中的付莹莹、王培宇等90后同学为研究顺利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现出青年的智慧力量。

此次东京奥运乒乓球女单决赛结束后,折桂的中国冠军陈梦在采访中曾说:“我的时代到来了”。这必定是青年人光荣与梦想的时代,也是担负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奋力拼搏、不辱使命的时代,我们要像那些奥运健儿一样,接过接力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挥洒青春的智慧与力量!

长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