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推荐 2022 年立德树人奖候选人的通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10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感,奖励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教师,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立德树人奖评选奖励办法》(北航校字〔2022〕44 号),学校启动 2022年“立德树人奖”候选人遴选推荐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师生推荐投票时间:6 月 10 日至 6 月 19 日;

专家联名推荐时间:6 月 10 日至 6 月 19 日;

单位遴选推荐时间:6 月 20 日至 6 月 23 日;

单位公示推荐时间:6 月 24 日至 6 月 30 日。

二、奖项设置

立德树人卓越奖:5 名,奖金 20 万元/项;

立德树人优秀奖:10 名,奖金 10 万元/项。

三、推荐对象

各教学单位(包括实验学校、幼儿园等)长期奋战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岗位一线,并取得突出业绩或具有先进事迹的各类教师群体。学校现职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和往届“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不在推荐范围内。

四、推荐条件

(一)基本条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努力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2.充分发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知识功底扎实、业务能力过硬,崇德修身、爱岗敬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坚守职业规范、学术道德,奉公守法、廉洁自律,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仁爱之心和人格力量教育影响和感染学生。

3.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注重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全面引领,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教育效果明显,深受学生爱戴。

(二)立德树人卓越奖条件

在人才培养岗位一线工作 20 年及以上,课堂教学基本年学时达到 64 学时以上,其中本科教学不少于 32 学时,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理念创新和模式探索以及教育公益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做出重要贡献,在师生中享有很高声望。

(三)立德树人优秀奖条件

在人才培养岗位一线工作 10 年及以上,课堂教学基本年学时达到 64 学时以上,其中本科教学不少于 32 学时,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理念创新和模式探索以及教育公益等方面取得优秀成绩,做出突出贡献,在师生中享有较高声望。

五、推荐遴选

(一)师生推荐投票

各教学单位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立德树人卓越奖”和“立德树人优秀奖”推荐条件确定本单位满足条件具备资格的教师名单(2021 年 7 月以来退休的教师在本次推荐范围内)。

1.各教学单位认真准备、通知到位,积极动员、保证参与度。统筹组织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使用“信息北航”投票平台,在满足条件具备资格的教师名单范围内进行投票推荐,可充分利用“学习日”活动时间集中安排组织。严格规范投票,切实保障师生独立自主表达推荐意愿。师生推荐投票数量不得超过单位具备资格教师总数的 10%(若不足 1 票,按 1 票计),不得重复投票,按照时间节点统计被推荐候选人的得票数、得票排序。

2.北航学院组织师生在名单范围内对大类核心课程教师进行推荐。

3.实验学校、幼儿园、体育部等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推荐遴选工作。

(二)单位遴选

各教学单位通过党政联席会综合考虑师生投票数量和学生评教分数等情况集体讨论决定“立德树人卓越奖”和“立德树人优秀奖”推荐候选人,原则上每个奖项各推荐 1 名候选人;北航学院原则上每个奖项各推荐 2 名候选人。

(三)专家联名推荐

2 名及以上“立德树人奖”卓越奖获得者、国家级或北京市教学名师可联名向学校提名推荐 1 名“立德树人卓越奖”或“立德树人优秀奖”候选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根据了解情况如实介绍被提名推荐人的先进事迹。

六、材料提交

各推荐单位需在本单位网站对单位推荐候选人、联名推荐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事迹材料进行公示 5 个工作日,于 7 月 4 日前将候选人推荐表(附件 1)、师德专项考核表(附件 2)、投票统计表(附件 3)的盖章扫描件、电子版以及公示网址链接发至邮箱:bhjsgzb@buaa.edu.cn。

联系人:时敬霞、刘犇昊,联系电话:82339930。

特此通知。

附件:

附件1:2022年立德树人奖候选人推荐表.docx

附件2:教师师德专项考核表.docx

附件3:投票统计表.xlsx

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

2022年6月9日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3 月
28
03 月
19
沙河校区停水通知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19
03 月
14
03 月
13
02 月
28
02 月
06
01 月
25
01 月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