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音乐厅预告】纪念穆索尔斯基诞辰180周年——洛夫罗•波格莱里奇《图画展览会》钢琴视听音乐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06

【演出时间】2019年3月23日19:00

【售票时间】2019年3月13日8:00

【演出地点】北航晨兴音乐厅

【票价】10/20元(学生优惠票)40/60/80元(凭北航学生、教工一卡通刷卡购票,不收现金)

【咨询电话】82316825

【音乐会简介】

2019年正值穆捷斯特·彼得罗维奇·穆索尔斯基诞辰180周年之际,其最为著名的作品当属钢琴套曲《图画展览会》。1873年,穆索尔斯基的好友建筑师兼画家维克多·哈尔德曼因急病去世,年仅39岁,穆索尔斯基为了纪念这位与其交往达四年之久的密友,参观了由俄罗斯著名评论家斯塔索夫在圣彼得堡美术学校为哈尔德曼所举行的绘画遗作展览会,展览会上展出了哈尔德曼生前所创作的一系列水彩画作品,画家的遗作使穆索尔斯基非常激动,他深深的被亡友的作品所打动,于是他选择了其中的十幅作品用于创作,写成了《图画展览会》这部构思新颖、形象鲜明、语言独特的作品,以表达对亡友的哀思和敬意。

乐曲是由与“图画”有关的十首小品,以及有间奏功用的“漫步”主题组合而成,其配合之佳,表现了穆索尔斯基所独有的大胆的创造性,因此这首乐曲时至今日仍然很受欢迎。这首钢琴组曲,不仅是穆索尔斯基的代表性器乐作品,而且也是十九世纪俄国最有独创性的乐曲之一,这种直截了当的表现方式,对后来的法国印象派有很大的影响。穆索尔斯基创造性的将图画转化为音乐语言,钢琴演奏的每一个描述性段落原型其实只是很普通的画面,且很多并无众多微小细节,而他却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和音乐语言补充和丰富它们,从而使它们从无声的静止状态变成活生生的音乐形象,为人们在欣赏这首作品的同时勾画出了另一种视觉效果。

【演奏家简介】

洛夫罗•波格莱里奇:1970年出生,很早便开始向父亲伊万,一名训练有素的古典音乐家学习钢琴。12岁起师从俄罗斯钢琴家、教育家康斯但丁·博吉诺。不到13岁就举行了自己的首次独奏音乐会。波格雷里奇演出经验丰富,17岁起,他开始定期举行演出,不仅是独奏,还与克罗地亚各乐团进行合作演出,足迹遍布克罗地亚各个城市,以及欧洲各国和美国。

1993年,因受到法国信用国家基金会的资助,波格莱里奇来到巴黎。在巴黎的一年中,他进行了多场演出,并录制了一张CD,包括莫杰斯特•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和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的《第7号奏鸣曲》,由法国LYRINX发行。波格莱里奇与丹麦欧登赛交响乐团合作录制了最早的一张音乐DVD之一:《贝多芬第5号钢琴协奏曲》。2012年4月,他同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佐尔坦•科切什进行巡演。

【演出曲目】

I.钢琴组曲:图画展览会——穆索尔斯基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1.Promenade(第1首:漫步)

2.Gnomus(第2首:侏儒)

3.Promenade(第3首:漫步)

4.II Vecchio Castello(第4首:古堡)

5.Promenade(第5首:漫步)

6.Tuileries(第6首:杜乐丽花园)

7.Bydlo(第7首:牛车)

8.Promenade(第8首:漫步)

9.Ballet of the Unhatched Chicks(第9首:小鸡的舞蹈)

10.Samuel Goldenberg&Schmuyle(第10首:穷富犹太人)

11.Promenade(第11首:漫步)

12.Limoges Marché(第12首:市集)

13.Catacombae(第13首:墓穴)

14.Con Mortuis In Lingua Mortua(第14首:作者与亡友间的对话)

15.The Hut On Fowl's Legs(第15首:鸡脚上的小屋)

16.The Great Gate of Kiev(第16首:基辅的大门)

II.b小调幻想曲——斯克里亚宾

Scriabin Fantasy In B Minor Op. 28

III.升F大调第五钢琴奏鸣曲斯克里亚宾

Scriabin:Piano Sonata No.5,op.53 in F sharp major-Allegro-Presto con allegrezza Meno vivo-prestissimo

IV.克罗地亚小品集

*曲目与顺序以演出当日为准

(审核:钱勇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5
周六航影丨《寻梦环游记》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5
03 月
29
周六航影丨《爱乐之城》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29
03 月
27
03 月
26
03 月
25
03 月
21
周六航影丨《第二十条》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