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音乐厅预告】加拿大音画——峡湾回响爵士音乐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10

【演出时间】2019年9月22日19:00

【售票时间】2019年9月12日8:00

【演出地点】北航晨兴音乐厅

【票价】10/20元(学生优惠票)40/60/80元(凭北航学生、教工一卡通刷卡购票,不收现金)

【咨询电话】82316825

【乐队简介】

2012年6月,三位加拿大最优秀的音乐家/作曲家首次齐聚一堂,著名的打击乐独奏家玛丽•约瑟•席马德(Marie-Josée Simard)提出了与两位才华洋溢的爵士钢琴家弗朗索瓦•布拉萨(François Bourassa)和耶斯•列维尔(Yves Léveillé)一起合作,把打击乐与钢琴结合在一起。三人聚在一起致力于研究当代古典音乐、爵士和带有世界音乐色彩的即兴演奏的流行曲目和非主流曲目。

锣,木琴,管钟,电颤琴与钢琴之音产生了共鸣,和谐互配,创造出了这样一种独特的音乐之旅,给人展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类似于用“三原色”调和的音乐盛典。观众热烈的响应他们的演奏,因为他们第一次的三重奏就足以证明自己的才华。

法国《义务报》把他们的音乐形容为:具有“极端的独创性”。他们获得2012和2013年的“年度爵士音乐会最佳作品奖”奖项,这肯定了“原色打击乐三重奏”所具有的自由、创新性探索的卓越品质,和成员之间分享不同音乐想象力所带来的显著的幸福感。

打击乐:玛丽•约瑟•席马德 Marie-Josée Simard

作为一位非凡的受到广泛认可的打击乐音乐家,玛丽•约瑟•席马德精湛的技巧及音乐想象力令人惊讶,充满智慧的音乐诠释力令人臣服。11岁的时候,玛丽开始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音乐学院学习电颤琴。1979年,经评审团的一致裁定,她成为了第一位获得打击乐一等奖的女性音乐家。后来在伦敦,在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LADES)和迈克尔•斯金纳(MICHAEL SKINNER)的指导下她逐渐精通管弦乐定音鼓和打击乐的演奏。在纽约她最终与演奏家利•霍华德•史蒂文斯一起专门研究四槌马林巴琴技术。

在墨西哥、巴黎、纽约、波兰、比利时、韩国和中国进行过音乐会演出之后,她逐渐享誉国内国际。她的艺术精神鼓舞了许多与她有过合作的知名作曲家,他们都愿意为她作曲。她职业生涯中的一大亮点是曾在1992年代表加拿大参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慈善晚会。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独奏家,她与蒙特利尔交响乐团,多伦多交响乐团,温哥华交响乐团,蒙特利尔音乐家室内合奏乐团,和波兹南弦乐合奏乐团(波兰)都有过合作。

在2001至2002音乐季,她和皇帝提琴乐团在魁北克进行了八场巡演。她演奏了作曲家瑞秋•劳林为她写的《木琴颤音琴协奏曲》。她曾在布雷迪乐团做过五年的打击乐乐手,随团在加拿大参加超过40场演出。作为蒙特利尔音乐学院的教授,她是加拿大蒙特利尔音乐艺术理事会的常任评审。她录制并出版过多张唱片,比如和笛手道斯特的唱片,还有弹奏巴赫、巴托克、肖斯塔科维奇等人的作品。

钢琴:弗朗索瓦•布拉萨 François Bourassa

加拿大著名作曲家、钢琴家,他一直领导着一支在录制和巡演方面最为活跃的爵士三重奏乐队,该乐队将很快迎来组建25周年的日子。

自1985年赢得蒙特利尔国际爵士音乐节“新天才”比赛大奖以来,弗朗索瓦•布拉萨乐队经常录制唱片并在加拿大各地以及法国在音乐节、俱乐部以及文化中心巡演。最近他们是唯一被加拿大总督邀请的爵士乐艺术家,参加明星云集的50周年庆典,该庆典在加拿大广播公司和加拿大广播电视网络现场直播。他们还曾在联合王国、比利时、韩国、墨西哥、俄罗斯、西班牙、美国、中国、日本以及荷兰等地音乐节上演出过。

弗朗索瓦•布拉萨创作的音乐作品突出表现在五张受到评论界赞扬的专辑上,这专辑获得过各类不同奖项,包括2004年爵士乐年度最佳唱片奖,加拿大著名的“朱诺奖”以及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法国“月度最佳选择”荣誉。

加拿大环球邮报爵士乐评论家马克•米勒称赞弗朗索瓦的“演奏超乎寻常”。他完成了几个委托的作曲作品,其中包括著名的蒙特利尔爵士芭蕾舞团等。多年来,弗朗索瓦和他的乐队在作曲、巡演和唱片制作方面,获得了加拿大艺术委员会和魁北克艺术和文学委员会的许多赞助。

钢琴:耶斯•列维尔 Yves Léveillé

加拿大爵士钢琴家、作曲家,出生在魁北克,90年代起开始自己的音乐事业,全心投入歌曲创作和写作,和众多当今最有影响力的爵士音乐家、歌手、舞者、作曲家、演员和导演均有密切合作,并频频出现在加拿大、欧洲和美国的各大舞台上。他以自己的名字录制了六张专辑,由Effendi唱片公司发行,受到了乐评界极佳的赞誉。他还是自己音乐制作公司的创始人、艺术总监,公司风格以当代爵士为主。

2014年2月,多产的伊夫•拉维耶发行了主打木管乐器的新专辑《木之精华》(FND131)并广受欢迎。 《木之精华》获得2014年魁北克录音暨录影工业协会(ADISQ)“年度最佳爵士乐专辑”提名,并获2013-2014年欧普斯奖的“年度爵士音乐会”奖提名。

伊夫•拉维耶力求阐释一种游走于抒情、理智和梦幻之间的音乐语言,在寻求爵士乐之美的道路上,他将永不停歇。当然,伊夫•拉维耶的钢琴表演的成功之处在于,他雕琢和塑造了一种徘徊于当代古典乐和爵士乐之间的音乐气氛——这也恰恰极具当代气质。

【演出曲目】

  1. 在第一大调的五声音阶——阿尔伯托•希纳斯特拉

  2. 哑剧——伊夫·莱威尔

  3. 苔藓——弗朗索瓦·布拉萨

  4. 隧道山脉——玛丽乔西•西马尔

  5. 猫头鹰——伊夫·莱威尔

  6. 萧 (马林巴独奏)——江苏民歌

  7. 民歌——王洛宾

  8. 遇见狼群——伊夫·莱威尔

  9. 相反关系——弗朗索瓦•布拉萨

  10. 土著区域——伊夫•莱威尔

  11. 峡湾回响——玛丽乔西•西马尔,弗朗索瓦•布拉萨,伊夫•莱威尔

    返场:子弹列车

    (曲目以当日现场演出为准)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5
周六航影丨《寻梦环游记》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5
03 月
29
周六航影丨《爱乐之城》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29
03 月
27
03 月
26
03 月
25
03 月
21
周六航影丨《第二十条》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