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系列报道】堂堂正正为人 踏踏实实做事——记“勤廉和美”家风表率王进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6-07-08

堂堂正正为人 踏踏实实做事  

——记“勤廉和美”家风表率王进良  

赵晶 / 文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它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的祖训祖风,它是古老的,也是严肃的。树立端正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规家训,在很大程度上能约束人们的行为,引导民众向善,与法治的功用不谋而合,国家的兴盛、社会的安宁、个人的成就,都会受到家风“润物细无声”般的影响,数学学院王进良教授几十年来秉承父辈传承的孝亲敬老、诚信助人、勤俭持家、律己奉献的家训,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

王进良教授生长在农村,姊妹较多,少时家庭生活清贫,但祖辈留下的家规家训并不贫缺。父亲高小毕业,文化不高,但在孩子们眼中,他有思想、有头脑,是一个正直、善良、敢于坚持原则、维护正义的人,也是一个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的人。小时候,王进良经常听邻居叔叔伯伯讲,三年自然灾害经济困难时期,父亲管理生产大队大食堂,他坚持原则、维护公平,从不多吃、多占,对待亲属子女一视同仁,不搞特殊,把食堂管理的井井有条,带领大伙共同渡过了难关,全村人都感激他。后来,他做生产队会计和大队会计,一直干到土地承包为止,账目清清楚楚,财务上清清白白,赢得全村人的尊重。无论是孩提时代、读书阶段,还是长大走向工作岗位,父亲对王进良要求都很严。父亲常对他说的就是:要活得堂堂正正,要诚实、守信、勤俭、敬人、律己,做个堂堂正正的人。年少时懵懵懂懂,并不能完全理解父亲话中的含义,但他知道,父亲是让子女做好孩子,长大做个好人。随着上大学、参加工作和结婚生子,他慢慢地对父亲的话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与感悟。在他当了大学教授之后,父亲高兴之余不忘严肃叮咛,通过写信、打电话,告诫他做人做事和干工作的道理,提醒他切勿松懈,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私奉献、教书育人、关心学生、团结同事、助人为乐、帮助别人,不占公家的便宜,要做个受人尊敬的好教师。几个姊妹陆续安家立业后,家庭整体生活改善了,父亲将传递好家规家训家风的责任交给了他们,要他们多给子女讲家族历史和长辈的生活。

母亲没有文化,说不出高深的大道理,但她会用自己的言行,为儿女诠释做人做事的根本。在子女眼中,她既是个勤劳善良、乐善好施的正直人,也是个有情有义、懂得感恩的人。她常对孩子们说:人要勤,人不能懒;要与人为善,帮助别人,不能太自私;要做好事,不能做坏事。年轻时,母亲心灵手巧,做的一手好针线,邻居们常找她帮忙裁剪衣服、替鞋样、裁剪窗花。邻居家有红白喜事,她也出面张罗。在农忙时,还帮邻居们带孩子、喂奶。经济困难时,借邻居一瓢面,一定要偿还满满的一大瓢。逢年过节,包顿饺子,煮好后一定要给邻居们送一碗,一碗饺子透着浓浓的亲情、乡情。母亲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呀! 在教育子女方面,她与父亲配合默契,毫不含糊。教导子女要尊敬老人,孝敬长辈,爱护兄弟姐们,对人礼貌谦让。母亲常对他说,无论到哪里学习、工作和生活,都要记住家乡的人、家乡的情。家乡人在京打工遇到经济困难,就医遇到困难,王进良都热情接待,尽力提供帮助。每年高考报志愿的那几天,他的电话最多,要忙于接待来自家乡的咨询,他深深懂得那是乡亲们的信任啊!

父母的言传身教:孝亲敬老,诚信待人,严于律己,勤俭持家,乐于助人,奉献大于索取等,潜移默化给孩子们的一生奠定了做人做事的坚实基础。奶奶73岁时患脑血栓导致偏瘫,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父母每天为她喂饭喂药,活动四肢,清洗被褥,擦洗身体,三年如一日,直到奶奶去世。现在,王进良和李蔚萍夫妇也已年过半百,他们一直遵循先辈留下的传统和良好美德,操持着自己的家庭,教育着自己的子女,努力工作。王进良教授除了承担繁重的学院基础核心课教学任务外,还在科研任务中指导研究生学习和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等等,经常需要利用周末时间与学生交流开设讨论班。李蔚萍女士非常支持和理解丈夫的教育工作,她总是简单的一句“去吧”,然后默默承担起家务工作和教育孩子的工作。如今,老父亲已经去世,老母亲已84岁高龄,王进良夫妇以儿女应尽的一份责任去关心她、爱护她,使老母亲的暮年过得幸福快乐。节假日还未到,李蔚萍女士早已寄去礼物,有血压计,还有母亲爱吃的月饼点心、枣花蜜等等。平时经常电话问安,寄去零花钱。李女士常对丈夫说,母亲一辈子不容易,我们工作忙,不常在她身边,伺候母亲相比其他兄弟姐们少,多打电话多寄钱是应该的。他们利用节假日尽量回到母亲的身边,这既是家庭和谐安宁的一个因素,也是给后辈子女一个实实在在的榜样,让中华传统美德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父母乐于助人,人缘很好,人情往来自然难免。他们总是把别人的好、别人的情记在心里。年纪大了,他们在农村生活有很多不便,儿子和媳妇希望他们来城市与自己一起生活,但他们一直说城市生活不习惯,儿子知道他们是怕给孩子添麻烦。在与父母通电话问候时,儿子和媳妇常常听母亲唠叨:参加了某某家儿子的婚礼、吃过了某某家孩子的满月酒,随礼了,也祝贺道喜了,乡里乡亲的图得就是个情份…话语中透着开心和喜悦。

父母俭以养德,勤俭持家。前两周是农村夏收季节,儿子和媳妇从电话中得知,母亲现在还去捡拾收割机遗撒麦穗,并自豪地告诉他们,一个上午可以捡20斤麦穗!他们感受到母亲从劳动中获取的快乐,节约已成为的习惯和生活方式。他们平时的日常生活也是这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

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儿女深刻体会到了浸润在家中的勤廉和美之风,这已经成为王进良做人、做事自觉遵循的信条,并深深地根植于他的血液中,必将继续传承下去,进一步发扬光大。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