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系列报道】敬老爱亲做实事 关心老人献真情——记“勤廉和美”家风表率杜奔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6-07-15

敬老爱亲做实事 关心老人献真情

——记“勤廉和美”家风表率杜奔新

赵晶/文    

我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国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策鞭,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时契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良好的家训也是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的重要内容之一。航空学院的杜奔新同志秉承“敬老爱亲”的朴素家风,敬老爱亲做实事,关心老人献真情。

杜奔新老师生长在农村,母亲务农,父亲在当时的县政府机关工作。杜奔新的父亲当时工资不高,但每到周末,都会给爷爷买来点心,哪怕只是几块,这些日常小事时刻影响着杜奔新。“养则致其乐”,让长辈欢度幸福晚年。父亲的行为给他做出了表率。每到周末他都打电话问候一下母亲的身体状况、吃饭情况等,跟母亲说说话。杜奔新的岳母患有脑出血后遗症,每逢周末他都要抽空去看望一下老人家,陪着聊天、做饭、推着到外边晒太阳、遛弯,使其安享晚年。他岳母逢人就说,多亏了这姑爷啊,街坊四邻也很羡慕。 《北京晨报》“咱爸咱妈”专栏曾经作过报道。

敬老爱亲就是在家庭中提倡父慈子孝、兄弟和睦,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在亲友间提倡平等待人、互助互爱,创造温馨的家庭关系。父母亲的言传身教、举手投足,积淀了“敬老爱亲”的朴素家风。杜奔新一家三口家庭和睦,爱人是贤内助,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孩子学习勤奋,一家人其乐融融。

“敬老爱亲”的朴素家风,使杜奔新受益匪浅,也潜移默化影响着他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杜奔新在处理学院离退休老同志工作时,也秉承“敬老爱亲”的原则,真诚关爱老人,踏实做事奉献。

航空学院是老学院,离退休老同志较多,与在职人员基本持平,约200人,80岁以上的就有90多位。生病住院慰问看望、慰问去世人员家属、丧葬处理等,杜奔新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嘘寒问暖,帮助协调处理一些事项。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到2015年,共计去世近40位老同志,仅2015年就送走15位老同志,大多是杜奔新经手送走最后一程的,对于老同志他倾注了许多时间和精力,因而受到老同志的认可和赞扬。正是“敬老爱亲”的好家风,使他能够带着真感情去从事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

对于离退休老同志反应的情况,杜奔新能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努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遇到个别老同志对相关政策不理解,他都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他还经常陪学院领导、退休支部书记等一起到医院、敬老院、康复中心、急救中心等看望和慰问老同志。

对于一些老同志相关的突发事件,他处理的及时得当,令家属非常满意。比如2015年退休的一位老工人家庭生活困难,重病在身,无法手术。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安排下,杜奔新负责具体组织发起了爱心捐助活动,共筹集捐款4万多元,令家属非常感动。又如2014年一位老同志病重,其子女在国外,他及时沟通、协调医院办理电话委托等事项,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还有一次,飞机系一位老同志要在三院做手术,因身体原因不能下楼,他及时联系有关人员从三层家里用担架抬下来,协助送到三院进行治疗等等。

遇到老同志病逝,要到档案室查资料,整理书写讣告,与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一起协助家属办理丧葬事宜,他都安排的井井有条,诸如打印挽联、安排用车、帮助家属抬遗体、凌晨参加告别仪式等,于他而言,都是常有的事。

曾经有人问杜奔新,你负责老同志的丧葬处理这些工作是否影响心情呢,他一笑了之,说不影响是假话,但正确看待,心情也就淡然了,每参加一次遗体告别仪式,心灵都得到一次净化,能够以平和、豁达的心态对待这些事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关心老人就是关心未来的自己,敬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对“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的一种弘扬。良好的家风,从敬老爱亲开始。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