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李景文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1

李景文,男,1964年8月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1981年进入北航学习,1988年3月留校任教至今。30年来,李景文始终站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对学生、对教学、对科研有着满腔的热爱。

李景文主讲本科生《信息理论基础》近30年,研究生《信息论》10余年,虽对课程内容了如指掌,但依然认真准备每一堂课,持续关注最新课程进展和教学理念,改善课堂讲授方法,利用多年的科研实践经验引导同学们感受信息理论的魅力,三十年如一日。

2001年下半年,李景文撑着腰、流着大汗讲学期最后一次课的情景给1999级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学期结束后,他被确诊为肾癌。手术成功,却尚在化疗期,他就要求回到教学岗位。领导和团队老师劝他让年轻老师代课,他总是说上课没问题,16年来没有缺席一次课。

李景文对待研究生,没有严厉的说教,而是因材施教。他劝导学生脚踏实地,强调水到渠成地形成成果,不带功利地发表论文和专利,培养了大批踏实肯干、积极进取的学生。大家无一例外地赞赏他的人格魅力,感激他的谆谆教诲。

李景文准确把握行业动态,为团队的重大课题申请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申报奖励时,他总是让给团队里的年轻老师。每位青年教师的基金申请书和职称评审材料,都有他的精心指导;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材料,都融入了他的心血……201教研室成为一个积极向上、团结活泼、传承有序、懂得感恩的可爱团队,他功不可没。

李景文严于律己,全身心忘我地投入教育事业,毫无保留地授业解惑,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一直以来老师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景文老师”。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