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人物】开明创新育英才 百岁仍思空天志——“大先生”文传源的教育人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3

开明创新育英才 百岁仍思空天志

——“大先生”文传源的教育人生

记者 史越

从观众席第一排到领奖台中央不到10米,期颐之年的文传源走得缓慢而坚定。在他身旁两侧,校党委书记曹淑敏轻轻搀扶,校长徐惠彬接过他的拐杖,文传源双手捧住奖杯,认真地给台下的观众鞠了一躬。

2018年9月7日,文传源获得北航2018年“立德树人成就奖”

掌声如潮。观众里几十年前教过的学生,接棒传道授业的老师,还有慕名而来的在校新生齐刷刷地鼓起掌,久久不歇。

这是今年9月7日,在北航召开的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上,最令人动容的一幕。百岁教授文传源获得学校“立德树人”最高荣誉——“立德树人成就奖”。

“我就说八个字,真诚友爱、协同发展!”在领奖台上,文传源中气十足地说道。百岁智慧,凝练八字,殷殷嘱托着后生后辈。从教一甲子,桃李遍天下。对科研,他胸怀寰宇知难而进;对学生,他拳拳爱心始终如一。

知难而进攀高峰

1952年,北京航空学院建立,是为今日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在这一年,文传源调入北航,参与建院工作,一路见证学校走过66载风雨春秋。

在今天的北航,“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已成为一面精神旗帜,支撑着代代师生“挺进无人区”,开拓进取,不断攀登。回顾文传源为祖国创造两个“第一”的科研历程,正是这八个字的绝佳写照。

文传源读大学时正值八年抗战,“旧中国大学几乎没有科研基础”,祖国沦亡令中华儿女义愤填膺。文传源回忆,新中国成立后,自己考虑到应该在科研上为国尽力,于是提出了研制无人机。苏联专家对这个大胆的想法直摇头,但北航师生却很有信心和干劲。

文传源和苏联专家在“北京五号”论证研讨会上

1958年经周总理批准后,文传源作为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带领团队开始了艰辛的攻关之路。一百余天的时间里,熬夜工作是家常便饭,“有时连着三天不睡觉,一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醒来又赶快接着干”。那段时间,繁重的工作使文传源的体重从53公斤迅速下降到44公斤。

功夫不负苦心人。1959年,在校内外的协作下,中国第一次架无人驾驶飞机成功首飞,这就是“北京五号”。它实现了中国无人驾驶飞机“零的突破”,北航也成为中国无人机事业的先驱者、开拓者。“苏联专家在去观摩‘北京五号’试飞的路上还不相信我们能飞得好,在试飞成功后说,这要是在苏联,要三个研究所做两年才能完成。”忆起往事,文传源难掩自豪。

大鹏劲搏凌霄志。1975年,歼六飞行模拟机总体设计组成立,文传源又任组长。他亲自协调全国40余个协作单位,经过八年攻坚克难,开创完成了我国第一台歼击机飞行模拟机研制,并顺利交付空军使用。1985年,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位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家,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创始人,将毕生心血奉献给了中国航空事业,也奉献给了学校的发展事业。在北航,文传源先后任教研室主任、研究室主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名誉系主任等职,也是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及控制学科创建人之一。

1954年,飞机设备系建系合影(前排左二为文传源)

作为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科带头人,他带领师生自力更生建设培养高水平博士生的教学和科研基地;1987年,学科点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1992年12月通过国家重点学科评估,在本学科中综合指标名列全国第一。

“文先生确实是导航制导控制学科的奠基者,他形成了这个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北航教授、博导,前校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宗基如是说。

对科研与治学,文传源信念笃定。“做学问一定要知难而进,就像推车上山一样,一到最后那关,有的人冲得过去,有的人就不一定能冲得过去。要怎么想办法冲过去,就是知难而进。”文传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更是这样言传身教、培育英才的。

爱生如子育新苗

《礼记》有云:教学相长。遇到和自己研究方向不同的学生,“知难而进”的文传源主动学习研究新领域,“我在这方面的决心比较大,我得拼命,我得学习。”

作为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生导师之一,文传源认为“勤思考”“重引导”是好教师必备的特质。在教学方法上,他主张启发式教学以及理论结合实际。在学术思想上,他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文传源说,在引导学生方面,要鼓励学生多思考,多讨论。“我们的学生,过去的教育的特点,不大敢发表意见……不同的意见要敢于辩论,敢于分析研究,敢于得出结论。甚至为此你可以打板凳,争得面红耳赤。”

学生回忆,同学抛出的问题,他都会特别高兴。“他觉得你是在思考和分析,他很欢迎讨论。”

文传源指导学生

今天,文传源桃李满天下,学生中栋梁英才辈出,在带领团队实现重大科研攻关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包括院士在内卓越的专业学术带头人及社会精英。当年跟着文传源研制北京五号的学生,现在很多已经是北航教授。文传源说,自己在北航从教至今60余年,优秀的学生很多。“但是因为工作比较忙,任务比较重,我一直觉得在生活方面对学生关爱不够,对此现在也很愧疚。”

话语质朴,但拳拳爱生之心溢于言表。事实上,文传源把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爱满天下,爱生如子”当作座右铭,几十年如一日,对学生关爱有加。

文传源在模拟器前教学

师从文传源时,学生李高风回忆,先生已经是“中国自动控制界泰斗级的人物”,“跟文先生一接触以后,非常和蔼可亲,跟我父亲一样”。逢年过节,文传源家中都有学生来看望。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们也十分爱戴他,师生其乐融融。“有个学生小王生病,我爱人就给他送饭,我视他如家人一样,能为他做一点就多做一点。”

1997年,文传源为北航首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后捐赠出全部奖金,设立“驭远奖学金”,并多次捐赠发展基金,用于学生的奖助学金。他说:“我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这些钱都是从我的工资里一分一分节省出来的,清清白白。如果这微薄的资助,能激发同学们的斗志,鼓励他们在学业上知难而进,就达成了我捐款的初衷。”

2014年,学校为文传源颁发捐赠证书

1988年退休后,文传源接受学校返聘,90岁高龄才停止带研究生。教书育人半生,手捧“立德树人成就奖”,对“应立的德”与“该树的人”,文传源这样说:“一个人一生都要正,做什么事都要正,有原则。另外,他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地干,彻底地干,还要对人诚恳。”

老有所为志千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退休后,文传源始终关注国内外前沿科技发展,坚持伏案工作,笔耕不辍。由于长期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他直到高龄还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能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与研究,做到了人老心不老,身心俱健康,为年轻人做出了榜样。

作为一个具有近7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文传源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国家、民族一片赤诚。他严格要求自己,高龄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时刻关心下一代,参与“双关工程”活动,与结对子的同专业博士生党支部共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2011年,文传源给博士生讲述“北京五号”研制过程

百岁高龄,壮心不已。虽然退下讲台十数年,爱鼓励学生思考的文传源仍不忘先生本色:“(天体宇宙中)还有很多新问题你们(青年一代)可以做。因为你们比我年龄小很多,这些问题都可以多想一点,弥补我们年龄上的不足。”他希望现在的青年学生在学业上知难而进,像“推车上山”一样,力争在科学、创新、国家建设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今年5月20日举办的北京五号试飞成功6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百岁的他表示:“我不服气,我也不服老!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奋斗!在宇宙探索中取得更大成就!”

2018年5月20日,文传源在“北京五号”试飞成功六十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

文传源治学严谨,工作投入,敢于担当,为人平和乐观,对弟子严爱并济,影响后辈深远。学生白丽洁说:“他的那种勤俭,那种严于律己,而且无私无欲,无论是学问还是做人,都对我们教育非凡。”学生高金原如今是北航的教授、博导,他说:“培养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来培养的,我们也继承了文先生的传统。”学生们说,他是当之无愧的‘大先生’”。

一甲子立德树人,至百岁初心不改。今年教师节前夕,在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上,北航学子为文传源献礼一曲《大先生》,歌词中写道:“有一种老师被叫做先生,给我目标助我成人,他是前辈,更是家人,薪火相传,北航人精神,这就是我们的——大先生。”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