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无私付出 为学生倾尽心力——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李靖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22

为教育无私付出 为学生倾尽心力

——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李靖敏

李靖敏是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数学特级教师,从事一线教学41年,从事班主任工作16年。获特级教师称号18年,2005年被大学人才引进入职附中。2006年经考核被北京市政府认定为北京市特级教师。至今已在附中工作17年,其中12年在高三年级担任备课组长,是人大附中联合体核心备课成员,也是入选教育部办公厅创办的“全国基础教育教学专家库”的专家。

倾情教学 突出的教学业绩

潜心教学,乃为师之道,衡量中学教师潜心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是教学成绩。2012年高三,李靖敏带领高三数学组努力拼搏,取得了附中最好的高考数学成绩:在海淀区74所中学中,理科区排名11,文科10。将附中高考数学成绩区排名提高到一个新台阶,提升了附中在海淀的影响力,为附中首批入选海淀区数学学科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她个人教学班高考成绩尤为突出:2012年高三,2010年中途接班,无论学生基础怎样,都取得突出的高考数学成绩。创下附中四最: 2011届理科实验班最高的数学平均分134,在海淀名列前茅;2012届理科最差普通班成功逆袭实验班:最差普通班高考数学平均分高于理科实验一班;2019届基础最薄弱的文科班高考平均分126超海淀区平均分14分,高分段130以上33%,远超海淀区的23.5%。2020届高考又创新高,所教的普通班数学高分段超第二实验班10%,平均分超北京市平均分12分;2021届海淀一模,所教普通班在海淀排第14名,创附中普通班区排名最好成绩。

优异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她始终坚守的教育观:从教40年,她一直认为育人的最高境界是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她一心想让更多的学生喜欢数学,一心想教会学生用数学的观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她从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学生。入职附中以来,始终用生动的课堂去吸引学生,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去感化学生。许多学生因为数学成绩的大幅度提升而圆了大学梦。

2017届高三有位学生,父母离异,不愿接受父母监管,单独租房住,学习成绩班里最后一名,是年级的学困生。在了解孩子的特殊情况后,李靖敏每天中午在办公室坚持20—30分钟给他补课,树立他学习的自信心,同时教育他要懂得感恩父母,最后这名学生以高考数学122分的成绩考取了大学。他母亲非常感动,几次邀请李靖敏致谢。盛情难却,最后李靖敏约请这位学生的母亲到大学食堂吃饭,并谢绝了家长的物质赠与。

2019年李靖敏接了高三文科班,班里有一个年级最难管理的“留级生”。本着一个学生都不放弃的理念,李靖敏课上找最简单的问题让他回答,回答正确,就让学生给他掌声鼓励,这样提高了他学习的积极性。课后对他耐心辅导,高考前一天,在家中单独给这位学生辅导了4个小时,最后这名学生以数学120分的高分考入大学。高三结束后,这位学生深情地说:“没有李老师我考不上大学”。

2011届实验一班学生周梦实从高一的惧怕数学到高三喜欢数学,到硕士、博士、选择的都是数学专业,如今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书,教得也是数学!他对李靖敏说:“您对我的帮助太大了,特别幸运特别感谢能遇到您。”

李靖敏无私的付出,不但赢得了学生的尊重、爱戴,也赢得了家长的高度评价:

周梦实母亲说:“我梳理孩子一路的学习成长,非常感谢李老师在中学时期对孩子的兴趣和能力的培养”;

2016届刘畅家长说:“您用您的爱心,责任心,教学魅力,让孩子渐渐喜欢上了学习!”;

2020届尚楚哲家长说:“孩子遇到您是他和我们全家的幸运,他数学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这一切都源于您的悉心指导。对于他,不仅仅是数学成绩的进步,关键是数学的进步也帮助他树立了对其他学科的信心,这对于他以后的人生受益更大,感恩您为孩子做的一切。”

无论是厌数学、无学习动力的普通班学生,还是怕数学、缺少自信心的实验班的学生,李靖敏都用自己的学识与人格魅力去点燃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甚至影响到他们的人生选择。

倾力研究 收获丰硕的教研成果

从教41年,李靖敏从来不满足只做“教书匠”,那么,“如何通过数学课堂培养学生自主探究,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核心能力”,成为她的教研重点。为此她主持了中国教育学会规划课题,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展开了深入研究。其中一个成果获得中国教育学会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除此之外, 她还主持了三项市级课题,其中两项获得市级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三等奖。围绕这一研究,所研究的课例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5项,市级7项。围绕这一研究,她撰写了20篇教学论文,其中10篇获奖,10篇发表,其中三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一篇被核心期刊《数学教学通讯》在封页作专栏介绍,并选为期刊首页发表。

李靖敏把自己的丰富的教学、教研经验,对年轻教师倾囊相授,热心扶助。做为特级教师,她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曾经指导的6名青年教师,在全国说课比赛中获奖,其中两人获得一等奖。她培养了三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其中窦馨,丛晓睿老师更是她手把手从高一带到高三。三年的悉心指导,苦心培育,如今这两位年轻教师已经成长为海淀区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

潜心教育 做公益教育的楷模

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无论是自己的学生还是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李靖敏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了大爱无疆,将自己41年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思想无私分享给同行与学生们。

她多次受邀在海淀区、怀柔区作教材培训及高考复习讲座,发挥了特级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她本人也因此被海淀教委聘请为特级、高级教师评审委员会的委员;区风采杯教学大赛的评委。同时,她还被怀柔区教研中心和其他一些学校聘为教学指导专家。自2005年入职附中以来,李靖敏在市、区、校进行了21次教学专题讲座,完成了市、区级10节示范研究课的展示。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可及海淀教研室、人大附中数学组的高度评价。2016年她入选教育部办公厅创办的“全国基础教育教学专家库”。作为教学专家,她应邀参加了2018年首届全国教学研讨会,并在会上作示范说课。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为中央民盟社会服务部委员,她还积极参加教师公益培训以及网络公益授课,并响应国家号召,多次深入全国教育不发达的地区(如青海玉树、吉林江源、河南沁阳、河北易县、广宗等),身体力行,践行教育扶贫。用行动诠释什么是无私奉献,立德树人。

爱岗敬业 做教书育人的楷模

2020年7月3日,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播报了《躺在床上上网课的高三老师》一文,该文被“新华社”“头条”“腾讯”“青年报” “光明日报”等众多媒体转发。作为报道中地高三老师,李靖敏受到了多个媒体采访。其中《北京晚报》、《海淀教育》等还做了后续报道。

2020年6月李靖敏因意外胸椎骨折,为了尽早给学生上课,她选择了费用很高但恢复较快的手术治疗手段。手术后不久就不顾伤痛,躺在床上给学生上网课。批改作业、课后答疑,一直陪伴学生走到了高考!她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为社会注入了正能量,被教育同行称为爱岗敬业的师德榜样! 这一年,她也收到了一生中最多的问候和祝福:

2012届考入北航理科实验班的学生李昕阳说:“李老师,刚刚在新闻里看到您手术后躺在床上还在坚持给高三学生上课。回想2012年,您也是对我们每个人都尽心尽责。高三前的我经常在基础题上扣分,考试基本维持在90多分。您着重为我们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制定复习规划,同时也传授着您几十年来沉淀的数学思维。最终我成功冲刺到将近140分,并以年级第一考入北航理科试验班,我们班级的数学成绩也在这一年突飞猛进。现在的我已经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虽然这些知识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但您所传授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却始终伴随并塑造着我,让我受益终生。”

2011届在美读博学生陈田田说:“您和当年一样总是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记者说:“我刚刚又把上午的录音听了一遍,很感动,您真是太敬业了。 ”

记者说:“这两周,我采访您,写稿子、编片子,感觉心里都是您。哈哈给我洗脑了,神交的感觉,您也让我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

家长说:“我觉得您留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用数学思维去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您身体出现意外情况后,对自己工作的执着负责的态度和顽强乐观的精神,一定会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

其实,李靖敏始终觉得她的做法是一个教师应该做的。因为在她心中,学生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个理念是她从教41年始终坚守,从未动摇的。

“以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和您一样棒的老师”,当听到12届留学英国读博学生的这句话,她觉得这才是她得到的最高奖赏。2020年7月,在高考刚刚结束一周,胸椎骨折尚未康复的情况下,李靖敏又接任新高三,又带新徒弟,这一年她带领同组教师在教学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41年来,李靖敏以高尚的师德和精湛的教学影响了无数学生,也感动着教育同行。

李靖敏说:“我打心眼儿里喜欢教书,直到今天,一节课讲好了,都能高兴好几天。我从小接受的是‘无私奉献’的教育,付出就从未想过回报。‘为教育无私付出,为学生倾尽心力’是我从未改变的人生选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