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阳光——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杨光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24

温暖的阳光

——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杨光

杨光,女,1966年9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从教30年。杨光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大学任教,1996年来到北航,满腔热忱地全力投入到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的工作中,以高度的教师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延续着对学生和课堂的深爱。杨光,人如其名。她是有扎实学识的高能阳光,是有内涵重师表的七彩阳光,是有仁爱之心的温暖阳光,是有理想信念的平凡阳光。

高能阳光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长流水”。杨光始终认为教师要上好一堂课,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与时俱进,具有丰富的知识,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991年她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任教主讲高分子化学专业基础课,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994年全校500名教师评教排名前十。1996年来到北航后,在高分子化学实验室管理教师离职,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无条件地承担起实验课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工作21年,三次负责建设实验室,负责高分子合成自主综合实验内容设计、组织实施、实验指导书编写、综合实验的教学指导、实验报告成绩判定考核等全过程,并与实验总负责人共同为学生课堂讲授综合实验思想和思路,常指导学生到深夜才下班。一人两岗,淡泊名利。主持的“高分子合成技术综合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等多项北航教改项目,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的重要组成,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她默默耕耘,勇挑重担。先后主讲专业理论课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橡胶材料、高分子材料近代测试技术、材料现代研究方法和材料近代测试方法等主要课程12门,并在学科责任教授的建议下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开设了专业理论基础课结构化学。曾任系教学主任8年,组织本学科课程建设、制定教学大纲。她与时俱进,教学能力强。2020年疫情期间有效运用前沿教学科技手段和多样化教学方式,特色鲜明地高水平开展了2门核心专业课高分子化学和材料现代研究方法的线上教学,受到学生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她目前是材料大类核心专业课材料现代研究方法、高分子化学课程负责人与教学团队负责人,研究生核心课程材料近代测试方法课程负责人与教学团队负责人,同时是北航首批精品课程材料现代研究方法负责人,北航首批研究生精品课程材料近代测试方法负责人,北航双百优质A级课程高分子化学负责人。她主持或参加4项北京市和北航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获北航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

她这种终身学习的教学观,源于强烈的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深深地感染着教学团队的年轻教师,激发了他们的教学工作热情,3名教师已能独立授课,1名教师获北航教学成果三等奖。

杨光在工作中强调立德树人,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融于一体,知识储备丰富,秉承“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兼之“授之以渔”的教书育人理念,教学效果好,2009年她获“西飞”奖教金,2014年获“凡舟”教育基金课程先进奖教金一等奖,2018年获北航教学优秀奖。

七彩阳光

“教师不仅要上好课,还要用心做一名引导者”。杨光科学设计课程教学体系,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她坚信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是一名合格教师的立命之本。

既富内涵又重师表的引领者才最有吸引力和感召力。教学中她是位严师,课堂上她充满魅力,同学们说,“杨老师课堂上充满魅力,课上、作业方面都非常用心,实验时也给大家耐心指导。”她的教学方式很多元,“高分子化学课是授课方式最多样,老师准备最充足、最负责任,我参与热情最高的一门课。”即便身体不适,还忘我授道解惑,“至今仍记得您站在讲台上虽然发烧仍坚持给我们连讲了四节大课,记得131您不遗余力毫不藏私的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我们。”对学生的培养体现在教学的点点滴滴之中,润物细无声,“您上高化课讲过自修复材料,当时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今年申报‘冯如杯’项目,我们查些资料,尝试做了利用微胶囊释放催化剂的自修复材料,今天得知获得了三等奖。老师上课真的很用心,内容也丰富,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也学到了很多。”还有同学听了课堂拓展的牙托材料介绍后参加“冯如杯”喜获二等奖的,类似事例还有很多。2012年她被评选为北航“我爱我师”优秀教师。

温暖阳光

学生说杨光老师亦师亦友,同学们都深切地感受到了她对学生的爱护和对教师事业沉甸甸的责任感。她对学生一视同仁,有教无类,多次接纳学业困难的毕设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培养其顺利毕业继续深造。

“我觉得您不光是老师更像是亲人,是您在关键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才能有现在的我。”—— 毕设期间学生得知家庭变故,备受打击而离校出走,杨光发现后及时联系辅导员,并和研究生一起寻找,耐心谈话开导,最终学生冷静下来,现留学法国。

“我很庆幸结识杨光老师,杨老师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从考研失利的阴影中走出。谈到对杨老师的感谢,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溢于言表。”—— 一向学习不错的学生考研本校受挫,一下子失去了自信,几度在实验过程中失踪,杨光经过几番寻访逐步了解事情原委后,帮他分析学业上和心理上的原因,并积极帮助成功推荐调剂在外校读研,最后学生在毕设手册上写下了感情真挚的总结,表达对杨光的感谢。

“老师,我答辩顺利过了。从没想过在这么多人面前我能这么流畅顺利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您给我带来的改变很大很大,谢谢您!”——内向且有挂科的学生在毕设之初,因基础较差,对实验方案不理解,实验走了很多弯路,浪费了大量时间和实验原料,但杨光并未责备,而是帮助他详细分析实验原理和方案,耐心辅导,并配备了研究生辅助指导,同时通过观察发现了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上的问题,及时指点,多加针对性的辅导,最终顺利答辩考研。学生们都说她是温暖的杨光。

她始终把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放在首位,培养30名研究生,教育方法得当,引导有方,学生也都很阳光。她注意把控关键节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尽己所能为学生创造条件到国内著名厂所开展生产实习。从教以来她担任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均被评为优秀班级,班内学生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三分之二以上学生在国内外读研深造,三分之一的学生党员。如今有些人已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荣获二、三等功。2010年她被评为北航“三育人”先进个人。

平凡阳光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空天报国使命。杨光30年如一日,一直践行着这句她每年写在年度考核登记表上的第一句话。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不求名利,潜心问道。她和自己的研究生说,要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总会有收获的。不要急功近利,只图眼前利益。面对荣誉,她总是说自己做了该做的事。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响彻云霄的名号,她就如同平日所见的太阳,每天日出日落,给大地光辉,给人间温暖。

她倾心教书育人,潜心立德树人,2018年和2021年连续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是北航一线教师中的一员,一名共产党员教师,是点亮学生眼睛的那束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