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爱之师 创新育人——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高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25

仁爱之师 创新育人

——记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高莹

高莹,女,1977年10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从教16年,2005年入职北航,在理学院及后续的数学学院任教,2018年转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担任信息安全系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首批创建者之一,全程参与了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的申报、本科生信息安全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组织信息安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并获批。

高莹.JPG

好上课 上好课

在高莹16年的从教生涯中,有13年是在数学学院度过的,她做事认真,思维严谨,力求每门课程成为学生心中的“硬课”。在数学学院的13年里,她讲授了《解析几何》《信息论与编码》《图论》等12门课程。同时,作为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她多次勇挑重担,替出国访问交流的老师代课,连续几个学期都有每学期3门课程的重任。她乐此不疲,从未叫苦叫累,当时在信息安全专业的同学中甚至流传着“信息安全专业的所有核心课程都是高莹老师主讲的”这种说法。

2018年隶转至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后,她主讲了《信息安全数学基础》《信息论与编码》《三年级研讨课》《网络空间安全数学基础》《有限域及其应用》《网络空间安全思维导论》《密码学前沿讲座》《科研课堂》共8门课程,年均课时近160学时,课堂教学课时数为全院之首,教学评价全部为优秀。

高莹的课多是数学基础课,为让同学们不感到学数学的枯燥和困难,她精心备课,每年更新课件和教学案例,例如将同学们流行的名字缩写习惯与信源编码相结合,用接地气的例子通俗易懂地讲述概念。她惯于在课堂教学中设计问题并提问,即便是一百多人的大课堂,同学们的抬头率也非常高,她坚持问题驱动式的教学模式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譬如“gy yyds(高莹,永远的神)”“上课富有激情,讲解深入浅出,对于讲课重点突出,层次深入” “老师认真负责,工作细致,对待学生态度非常好,十分亲切,对课程理解深刻,认识独到,对课程教学有很好的把握”“高老师真的是(我)见过最好的老师!对待同学和蔼可亲,与同学们打成一片,上课讲的思路也特别清晰,板书写的也好,这课真的太棒了!”。

高莹一贯保持数学人的执着和密码人天生的好奇心,经常和同事们讨论如何克服一些教学难点,看到一些好的文章或者视频都会录制下来在课下分享给同学们。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这三年,她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校教改项目4项,撰写教研论文6篇,在教改实践中不断摸索学习,同时以德施教,把道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始终。她几乎每次课后都会征询同学们的意见,每学期末都制作教学反馈表,虚心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并在次年的教学中加以改进。正因为如此,同学们对高莹也是以诚相待,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她珍惜异见,从不停止对更好教学质量的追求。

仁爱之师 人恒爱之

爱是教育的基础。高莹理解关爱学生,对学生怀有一颗慈爱之心,和学生打成一片,深受学生爱戴。她进北航不久就担任了370911班的班主任。刚开学时班里就出现了几个爱玩游戏的同学,为了督促他们学习,她没少花功夫。她打破了女老师不进男学生宿舍的传统,上课经常查出勤,并让楼管阿姨带着她直接去男生宿舍“抓人”,学生们对她是又怕又爱。其中有一位同学自制力差,学习滑坡很严重,几次深夜去网吧不回宿舍。高莹购买心理辅导书籍送给他并请他吃饭谈心,和学生家长电话和邮件联系保持沟通。2009年的一天,她参加学术交流出差在外地,临睡前突然接到那位学生的电话,接通电话后她感到学生的情绪有点异常,她一直陪着学生说话,等到学生情绪稳定之后才发觉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高莹深受触动,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高莹更感作为教师肩上的责任。这位学生后来回归正道,顺利毕业并找到了好工作,一个家庭因此也放下了心理负担。

2018年9月,她担任士谔书院187337班班主任。当时大一新生在沙河,她在学生们军训时探望,中秋节时送月饼慰问,不仅在生活上关心他们,还请了高年级的学长给他们做学习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更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大一下学期,她了解到同学们为了专业选择而烦恼,专门每周抽出时间去沙河找同学们谈话。通过谈话得知班里有个同学性格不太开朗,整个人郁郁寡欢。她通过和该同学几次谈话引导他敞开心扉,并主动联系该学生家长请他们对孩子多加关心,这个学生后来变得开朗了许多。尽管该生之后分专业去了其他院系,但在选课时他还是愿意找高莹询问。这让高莹觉得获得学生的认可比什么都重要。

对学生的关爱不仅反映在带过班主任的班上,还包括选课的同学。有一位6系的同学因为重修而到了她的课上,但因为学习上有些积重难返而畏惧学习。她认真了解学生情况,积极回应学生家长的邮件,开导家长和学生积极面对问题,并拿出课余时间为他辅导,最终这位同学在他的班主任和大家的帮助下取得好的成绩。 她的学生卢洛芳子因此评价说:“比起让人敬畏的名师,我觉得高老师更像是一位人生梦拓,对待我们像对朋友一样尊重、理解和爱护”。

创新育人 实践锻才

提起高莹,众所周知她带密码竞赛带得好,她领队的密码竞赛指导教师团队还被学校官微报道。作为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的北航领队老师,她每年组织学生们去参加这个“密以致用”的国内最强密码学盛会,给学生们指导选题,陪学生们熬夜,一遍遍修改参赛报告,严格要求作品质量,力求完美而不留遗憾。2017年,她首次带领一支队伍参加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即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18年,她组织动员郭华老师带领3支队参赛,最后斩获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2019年,学院有了自己的本科生,她组织了3位指导教师,带领10支队伍参赛,最终北航以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的成绩在全国高校排名居首,她自己的队伍获得2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她的参赛团队评价: “不得不说高老师真的很严格,也很高效”、“我们虽然遇到了种种困难,但最终的结果告诉我们,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参加此次密码竞赛不仅提升了专业素养,还积累了团队协作经验,增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工作,这些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

虽然高莹长期讲授的是专业核心基础课,但她始终保持对前沿密码学的关注和研究。为了使学生们了解所学的数学知识在网络空间安全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她开设科研课堂,坚持每学期组织本科生讨论班,使学生们了解专业前沿,并在应用实践中深刻体会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冯如杯”科技竞赛,从每一个细节入手,指导学生们输出高质量的作品,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

率先垂范 勇于攻关

默默无闻的高莹还藏着一个宝,她是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获得者和2012年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从2007年参加国防项目开始到2014年获得国家级奖励的8年是她科研生涯中的黄金年华,也是她勇于攻关、挑战空间领域密码算法设计难题的8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经常和自己的研究生说,她学数学时从未想到将来有一天可以将数学运用于国防建设并得到国家技术发明奖,她所做的就是埋头苦干,遇到难题啃难题,遇到挑战迎接挑战,之后的成绩就是水到渠成的了。受她的影响,她的研究生们也是脚踏实地,愿意沉下心来做研究,毕业后去了各自单位都很快成为骨干。

她的硕士研究生殷大鹏,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耳闻高莹的师德师风和科研事迹,于2015年强军计划考进北航,在校期间获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毕业后在单位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及嘉奖3项。

2013级硕士研究生高佳宁,在校期间获北航优秀研究生党员、北航优秀研究生、北航优秀毕业生、数学学院综合素质十佳明星,进单位后获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部2018年“明星讲师”称号、2019 年“王牌讲师”称号、“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 年入选集团公司“2551”人才工程。

2012级的强军硕士研究生王一龙毕业后在单位于2016、2017、2019年获得“优秀基层干部”称号,2018年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获三等功。

高莹上课富有激情,讲解深入浅出,惯于在课堂教学中设计问题并提问,即便是一百多人的大课堂,同学们的抬头率也非常高,她坚持问题驱动式的教学方式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每学期的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评价均居全院首列。 高莹坚持全程全方位育人,尊重、理解和爱护学生,对学生怀有一颗慈爱之心,和学生打成一片,是大一学生心中的优秀学业导师、大二学生口耳相传的最硬核专业基础课老师、大三学生爱戴的优秀密码竞赛指导教师和大四学生称其爱豆的毕设指导教师,获北航学院优秀班主任1次、优秀导师2次;她坚持创新育人、实践锻才,作为北航的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的领队老师,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带队和学生参赛,2019年北航学生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总数均名列全国首位,她指导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优秀指导教师奖5人次,指导大创项目9项,指导“冯如杯”科技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