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从事教学工作——记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杨小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29

用“工匠精神”从事教学工作

——记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杨小远

杨小远,女,1964年2月生,教授,从教34年。 曾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北京市教学名师,二级岗教授,获省部级以上教学奖励15项,校级奖励11项。

课程育人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

近十五年,杨小远主要从事工科分析类课群教学:工科数学分析(1、2)、工科数学分析系列开放讲座(1、2)、应用数学分析(1、2)。这是对学生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课程。为了提高北航工科专业学生的数学水平,她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学研究和探索,在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模式、课程信息化建设、思政育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主编系列省部级以上精品教材。杨小远教授主编的教材《工科数学分析教程》(上、下册)获批北京市精品教材和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在2012-2018年是北航工科专业的主教材,为稳定、提高北航工科专业的教学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面对国家新工科专业的需求和北航大类招生的背景,2018年主编出版新形态教材《工科数学分析教程》(与MOOC课程配套教材)(上、下册),此套教材2020年获批北京市优质教材课件重点项目。此套教材具有“强基础、强直观、强应用、强前沿、强研究、信息化”特点,被国内十几所高校使用和北航部分书院使用,这是国内工科数学分析类教材中特色鲜明的高质量教材。

探索“两性一度”的教学模式。数学是一门高度抽象的课程,难度大,为了引导学生走进数学体系深度学习,杨小远提出扎实基础与研究融通并行的混合式、研究型教学模式,探索监督机制学习与无监督机制学习的有机融合,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提升学生将数学知识转化为自己知识的能力,使得知识、能力、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她主讲 《工科数学分析》(1、2)以及《工科数学分析系列开放讲座》(1、2)获批学校研究型教学示范课。主修她课程的学生在大一期间发表论文15篇,并且在北京市数学竞赛和全国数学总决赛获得优异成绩。一批优异的同学在她的推荐下到海外留学深造或者到国内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深造。

建设国家一流在线分析类课群。杨小远将多年研究实践的教育理念融入课程的信息化建设,建设了进阶式分析类课群4门,其中三门获批国家一流在线课程: 基础类课程《高等数学》(上),国家一流在线课程,2019 研究型课程《工科数学分析》(一),国家一流在线课程,2019 研究型课程《工科数学分析》(二),国家一流在线课程,2019 研究型前沿课程《应用数学分析》,校级一流课程,2020 此套系列视频课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数学问题可视化,为学生搭建更为广阔的深度学习平台,帮助学生获取高阶数学能力,迎接未来科技的挑战。 高等数学(上)MOOC在智慧树平台经过10轮次运行, 17085名在校大学生和27147大专学生在线学习,累计74所高校和107所高职高专选用了此套视频课程。 《工科数学分析》(一、二)MOOC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惠科平台、智慧树在线以来,全国累计15.7万大学生在线学习此套课程,有53所高校使用此套视频课程。 杨小远长期从事工科专业教学和数学与信息交叉学科的研究,对工科专业学生特点有深度了解。在国内外调研基础上,她聚焦新工科专业对数学需求的共性问题,提出“五大能力”的培养:现代数学学习基础、科学计算能力、现代信息处理能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能力、微分方程与数学建模能力,在此基础上提出从近代数学到现代数学的课程体系,建设了应用数学分析MOOC课程。该课程在爱课程已经进行了5轮次运行,累计2.4万大学生在线学习。 杨小远建设的在线分析类课群,全国累计近23万大学生在线学习,234所大专院校使用,在全国深度推广。

教学理论研究。杨小远先后主持9项教改项目,深度研究教学规律和理论,在《大学数学》、《高等数学研究》等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和国内同行分享教学理念。杨小远多次在北京市教委主办的高校青年教师培训会上作报告,分享教学思想和理念,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的报告“在线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在线听报告老师近3000人,得到与会老师和北京市教委的高度评价。

思政育人模式。杨小远对教学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提出了“树榜样、严要求、树理想、重美育”的思政育人模式。在教学过程中重视言传身教,在学生们眼里她是一位严谨、博学、敬业的老师,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是学生学习的楷模。她关注学生心灵成长,经常和同学们分享阅读、国际交流的经历和收获,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树立远大理想,为国家强大而学。她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主讲大班的阅读群,分享国家的大政方针、航空事业发展、科学家的学术精神、音乐、艺术、历史等优质文章,提倡养成每晚阅读半个小时习惯,将专业课程的教育与美育教育有机融合,鼓励学生学贯中西。

科研支撑教学

杨小远主要从事基于深度学习的模式识别、随机微分方程理论与数值逼近、应用调和分析与图像处理的研究。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自然基金1项,973项目子课题1项。她始终走在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她的的研究成果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Information Fusion》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40余篇SCI源刊论文。主编专著2部:《随机微分方程有限元》,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年),工信部“十二五”规划专著;《基于框架理论的图像融和》,科学出版社(2019年)。

杨小远常年坚持每周讨论班制度,引导硕博走在科研的前沿,培养他们的科学研究的能力和严谨治学精神。杨小远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20余名,博士研究生15名。其博士研究生石岩获校级优秀博士论文,硕士研究生但俊辰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累计有30余篇论文获学校研究生优秀论文奖励。在她精心培养下,她的博士生先后进入985或者211高校或者航空五院等研究所继续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杨小远将在科研工作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体会融入教学,使得她能够深度了解并破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困点和难点,为实现“两性一度”教学模式奠定基础。

为学校的工科数学课程教学做贡献

杨小远的教学、科研业绩为数学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数学学院统计本科申报成功,杨小远是教师梯队中第3名;2011年统计学科博士点申报成功,杨小远是教师梯队主要成员;2019年统计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申报成功,杨小远是研究梯队之一负责人;2020年国家信息与计算一流专业申报成功,杨小远贡献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北京市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北京市精品教材(2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负责国家一流在线课程、主编工信部“十二五”规划专著一部;2020年北京市统计一流专业申报成功,其贡献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2021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数学学科评估,杨小远为15位代表教师之一;2021年教育部学科评估,统计学学科评估,杨小远为15位代表教师之一,其中一个方向负责人;2020年数学学院获批国家拔尖2.0计划,杨小远负责的一流在线课程和研究型教学课程提供申报支撑材料;2020到2021年,杨小远的教学、科研业绩为信息安全专业各类评估做出一定贡献。

杨小远近15年主要从事面向工科的分析类课群主讲,每年主修她的课程人数在300-700之间,授课人数多,影响面广。她的研究型教学、主编的精品教材、课程的信息化资源、思政育人模式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赢得学生普遍尊重和爱戴,为学校的工科数学课程教学做出贡献。

杨小远是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督导组成员,本科毕业设计专家组成员。她积极参与学校的教学监督检查工作,每学期深入教学一线听课督导,为学校的教学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做出贡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