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立身 以德施教——记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郭卫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01

以德立身 以德施教

——记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郭卫东

郭卫东,男,1962年10月生,中共党员,教授,从教32年,作为一名有3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恪守职业道德,全身心投入每一堂课的讲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机械类科学精神文化融入课堂,在课程与思政、育才与育人、智育与德育相统一下,言传身教中树立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实现机械原理课程中的“教”和“育”。

结合时代发展 持续进行课程建设

作为北京市精品“机械设计基础”课主要策划和实践者,郭卫东参与完成了机械设计基础系列课的改革与实践。从整体上优化教学内容,创建新课程体系,使学生整体认识和掌握机械系统设计的方法、路径和思想,将“机械设计基础”建设为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人,2003)。

从2015年开始,郭卫东先后建设并主讲“机械原理”、“机械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析”、“机械原理及设计”和“Theoryof Machines and Mechanisms”四门MOOC课程,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和“爱课程国际平台”开课。课程内容在经典理论特色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发展下的新内容和新方法,增加内容深度和广度。 截止到本学期已合计开课26期,选课超过10万余人次,受益面广,影响力大。“机械原理MOOC”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020)。

郭卫东从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以及哲学思想3个层面,挖潜课程思政元素,将其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身边人故事,弘扬“启先精神”。共同创建并实施STEP教学模式,将仿真工具(Software)、理论学习(Theory)、工程实例(Experiment)和项目实践(Project)等作为课程学习及考核过程中的必要环节。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提升课程的挑战度。立足三个结合(经典与现代结合、科学与工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开展研究型教学,提高了学生探究知识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发现问题、分析与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郭卫东先后将“机械原理”建设为了校级虚拟仿真课程(2015)、校级研究型教学示范课(2016)和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2019)。

以课程建设为依托  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作为“机械原理”和“机械原理及设计”课程负责人,郭卫东在几十年的课程建设历程中,实践并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团队教师继承老一辈优良传统,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整体教学水平高、学生认可度高、政治与业务素质过硬、梯队稳定、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并重且相互促进、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爱岗敬业优秀教师队伍。在郭卫东的带领下,团队先后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2016)、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负责人、2020)、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负责人与主讲、2021)。 

从1998年开始,郭卫东深度参与机械设计系列课的改革与建设工作。作为“机械原理”课程的负责人,以机械系统设计为主线,将机械原理与工程图学、机械设计有机衔接,构建机械设计基础系列课程,实现对学生知识→思维→应用系统化、逐步进阶的培养,优化教学内容,践行“讲一练二考三”的课程学习方法,在国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4,2001),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4,2001)。

郭卫东重塑机械原理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构建了机械原理实验教学的新体系构架和新分类方法。他创建的五层结构形式的机械原理实验教学体系既具有认知性和验证性特征的基础性和普及性实验项目,又可体现创新设计思维及方法的设计实验项目,还有强调自主创新设计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实验项目,较为系统和不断递进地培养学生的机械系统的创新设计能力。主编出版了具有北航机械原理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特色的《机械原理实验教程》(科学出版社,2014)。

郭卫东在国内率先将虚拟样机技术与机械原理课程的经典理论有机结合,创建了先进与经典融合的机械原理课程教学模式,将虚拟样机技术与机械原理课程内容有机结合,赋予了机械原理这一经典学科新的教学模式。借助于虚拟样机的仿真与分析,加深对经典理论知的学习和理解;以经典理论为基础,深刻理解和认识虚拟样机仿真与分析的本质。教学中努力实现培养出既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又掌握先进技术和手段的实用创新人才的目标。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5,2013)。

基于线上慕课和首部“云教材+云班课”,郭卫东施行线上与线下、课上与课下融通闭环,通过研讨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项目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形成优势互补的多种教学手段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索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5,2017)。

科研与教学并重 科研成果反哺教学

为更好贯彻先进与经典融合的机械原理课程教学模式,郭卫东先后主编了包括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1)《虚拟样机技术与ADAMS应用实例教程》在内的多部有关虚拟样机技术应用的教材。为了更好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在“机械原理MOOC”建设成果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机械原理》及《机械原理教学指导与习题解答》的基础上,郭卫东编写出版了国内首部集多种媒体于一体的《机械原理》云教材,与创建的首个“机械原理”云班课相结合,在混合式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国内“机械原理”课程教学的一个示范。

郭卫东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项目在内的纵横向科研课题38项,及时将科研成果反哺到机械原理课程教学中,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和先进性,如虚拟样机技术与课程经典理论的融合就是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的充分体现。此外他带领课程团队,以科研优势,开展科研与教学互动,将最新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

15年来,郭卫东一直担任着北航“机械创新基地”的总教练,满腔热忱地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历届“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多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建“北航大学生国际机器人机构与机构学奥林匹克竞赛(SIOMMS)”参赛队,获得团体亚军和个人亚、季军等多项大奖。多次被评为北航“我爱我师-评选我心中最爱戴的老师”优秀教师。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