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金硕:用无私的爱和奉献做学生的领航员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4

自2004年到北航任教以来,金硕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书育人一线,坚持科研与教学融通共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为北航物理学科人才培养、全校理工科学生物理基础教学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受广大师生好评。在北航第三十八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她荣获2022年度“立德树人优秀奖”称号。

深耕课堂 提升育人实效

金硕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作为以德施教的根本和前提。十八年执教生涯,不忘初心,潜心教学,主讲3门物理通识/基础课程和3门专业核心课程,近5年授课1152学时,选课累计2200余人。

物理课程中很多知识点抽象复杂,学生理解难度较大,金硕敏锐地发现此问题,并探索化难为简的路径,不让一位同学掉队,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精准施策,从认知角度优化教学,培养学生物理思辨能力。遵循认知规律,筑牢知识体系。构建“力学初步-牛顿力学-分析力学-四大力学”融通递进的知识体系,通过思维导图等让学生明晰所在力学体系的具体位置;针对课程重点、难点,通过“变分法由来”、“分析力学与量子力学”等51个历史缘起/专题拓展案例资源,按照“历史缘起→问题引出→概念/理论建立→验证及应用→专题拓展”主线循循善诱,使学生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建立清晰的结构化认知,在循序渐进中加深理解。金硕注重生动灵活,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先导课上“猴子与阿特伍德机”系列问题、大学物理课上“天问一号之问”讨论……金硕精心设计课堂,基于理工融合/科学前沿问题的启发、研讨、探究式教学,在通识课和基础课上不断点燃同学们的求知欲,在专业课上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和创新意识。拉格朗日方程推导等板书是金硕理论力学课堂的“绝活”,针对学生抽象思维能力薄弱的问题,结合学生板书PK、“小老师”讲解等教学方法,给学生创造锻炼和展示机会,深入体会“悟理”的快乐。Style思维小结等给学困同学搭平台、促进逻辑思维的建立;专题拓展、生讲生评等给拔尖同学留空间、聚焦审辩思维的提升,不同的教学设计不断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潜力,给每一位同学赋能。

金硕授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她从事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工匠精神”深受同学们喜爱和尊重。2011年获北航第十届“我爱我师”十佳教师奖、2010年获第九届“我爱我师”优秀教师奖,2009年获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2020年获首届“范钦珊”一流主讲教师,2019年获教学优秀奖一等奖,2017年获“凡舟”奖教金一等奖等。2020年,带领“理论力学”教学团队获评校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2年被推荐申报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2019年,带领“物理先导课”教学团队获评校研究型示范课,课程连续5年选课超过200人(总人数半数以上),被学生称为“硬核幸运课”。

金硕坚持“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润物无声地融入思想价值的引领。组织编写力学课程育人案例32个。结合物理定律定理产生背景和形成过程,如“拉格朗日与分析力学”、“陀螺仪的前世和今生”等,凝练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引导学生思考感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积极延伸第二课堂。2017年开始,连续3年组织理科大类学生500余人“走进物理实验平台”实践活动,通过重点实验室参观、师生/学长座谈等,启蒙物理学科认知。常年组织学生观摩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和坚忍不拔、永攀高峰的坚定信念。作为北航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校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大学物理”力学部分负责人,接受采访,介绍课程育人经验并被北京电视台和中国教育报报道。

科教融通 创新育人模式

金硕以扎实学识作为以德立身的基础。促进教学和科研融通,以科研反哺教学,将学术创新优势转化为教学研究优势,探索解决教学改革新问题,开创育人新模式。

面向聚变能源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金硕依托科技部先进核能材料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育人平台,围绕科研与教学融通强化科研育人。引领学生在重大项目中锻炼成长,强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责任感。自2009年以来,带领孙璐、郝剑楠等11名研究生投身到聚变能源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中,针对金属中氢氦与缺陷行为开展模拟,发现“最佳电子密度”规则,首次揭示体心金属氢泡形成的物理微观机制;合作开发蒙特卡洛程序,实现原子尺度到介观尺度的高效精准计算。

凝练重大项目中的精华反哺到课堂教学。瞄准国际前沿,发展连续多尺度方法,预测钨中氢泡形成临界浓度,可用于判断聚变堆金属材料的失效行为。将该学术创新成果作为开放研究课题引入本科生课堂,基于化学势、平衡态等知识重点,让学生体会用所学知识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问题。该教研成果发表在《大学物理》杂志。探索“两融合一定制”本研一体课程体系。突出聚变人才培养理工融合的特点,坚持科研立教,提出并建立理论与前沿应用融合、实验与大科学工程融合、国家重大项目导向按需定制的新型课程体系,推进课程育人。2021年,该项工作为主体的成果“国家重大需求牵引的双式一化核聚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北航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三),并被推荐申报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金硕共主持科技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内的15项科研项目,总经费927.5万,发表SCI论文59篇。指导研究生1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人,以尊重学生兴趣点为前提,以严谨求实、勇于开拓的精神不断感染鼓舞学生,学生获国际国内会议展报奖、优秀论文奖等16人次。金硕聚焦学生创新思维和审辩思维两大关键思维能力的培养,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为载体,大胆推进物理教学改革创新。构建“基本理论-拓展专题-开放课题”的研究式教学新模式。将部分开放性强、突出实验验证的CUPT题目作为课程开放课题,组织学生自由分组、选题、研讨,以个性化研究报告、翻转课堂等形式,提升学生审辩思维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全国率先创立对抗赛答辩的本科毕设新模式。带领团队以多元化评价反馈教学新模式“效果”,实现教学考评闭环,提升育人实效。该模式获北航校重点教改项目支持,结题优秀,目前已推广至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2019年,所在团队获全国物理学术竞赛教育教学改革先进单位。

2005年开展开放课题的教学模式探索至今,共主持教育部教改项目等8项教改项目,在《大学物理》等杂志发表教研论文13篇。研究式教学实践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反馈教学新模式让他们在思维锻炼和视野拓展方面受益匪浅,对提升研究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3年,“物理先导课”完成开放课题94组,“理论力学”完成开放课题69组,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推荐40余名优秀学生。研究报告采取能力对应的自评、互评、教师评,学生反馈总能被金硕独一无二的评语深深鼓舞。

金硕指导毕业设计19人。作为团队核心成员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最佳风采奖、华北区赛一等奖、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等14人次。相关教学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教育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次受邀在全国性教学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报告,得到领域专家和教师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极大提升了北航物理育人实践在全国的影响力。

甘于奉献 传递大爱能量

金硕将仁爱、真诚之心化作立德树人的源泉。始终把学生放在心里,摆在首位,投入真心真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金硕深知,教育植根于爱,育人工作并非一蹴而就,她始终以仁爱之心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伴随学生成长。2009年,作为首批到沙河上课的教师,长年把午休时间作为和学生的恳谈时光,金硕说过:你们永远是我的学生,有问题随时找我,我会用心做你们的倾听者、护航员。同学们遇到课程、专业选择、甚至情感问题,都会来找她。因为“亲其师,信其道”,很多上过她课的学生一直与她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学生亲切地称她“金阿姨”。近5年,她持续跟进大类本科生20余人,讨论指导学业状态及发展规划,点亮同学们的科研梦想,在她的帮助和引导下,17级、18级共有8人保送至清华、北大。

金硕曾担任350921班班主任,班级获校先进团支部,获北京市、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16人次,国家奖学金、冯如杯、学科竞赛等奖励33人次等。2009年获北航优秀班主任二等奖、西飞奖教金二等奖。本科毕业后班里有位同学去了某游戏公司编程,两年的工作让他感到迷茫、失去了人生目标,于是返校来找金硕寻求帮助,经过金硕不断地鼓励和引导,这位同学重新振作并顺利考入北航研究生,2015年出色地完成学业,就职于控制工程研究所。在金硕持续关注下,该同学发挥编程专长,现已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多次获单位先进个人、有贡献青年等称号。

自2016年以来,金硕担任物理学院院长助理,负责物理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等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优化。为保证安静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效率,经常在凌晨三点开始工作,在一流专业、强基计划、拔尖计划、一流课程等申报和建设工作中担任主力。起草的学院一流课程建设方案被学校遴选为范本之一。同时,将研究式教学新模式在专业课中推广,仅2021年,组织专业课程群教师开展教学研讨10次,目前学院已有9门专业课程获校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0、2022年春季,全面负责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管理,组织优化课程设计,“物”尽其能,其精益求精、务实创新的工作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金硕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5年、从事学院工会服务工作13年,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构建师生共进的互动平台。邀请立德树人卓越奖教师传授如何做一名好教师,组织师生座谈、促进和谐导学关系,开展与航天四院四部体系中心党支部的理工融合结对共建等特色教研活动。2020年带领支部获北航党建示范创建工作样板支部、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1年获北航先进基层党支部。学院工会获北京市“先进教职工小家”及校重点小家建设等。悉心照顾生病住院的学生,帮扶心理问题导致学业受阻的同学,积极引导和补习;倾囊相助,指导钟晓岚、孙莹、袁悦等青年教师获得北航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二等奖等,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用爱传递育人正能量。

金硕在三尺讲台执着耕耘、潜心育人十八年,始终秉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坚守教书育人一线,兢兢业业,全身心培养学生,形成育人育才相统一的教学风格,用无私的爱和奉献做学生的领航员。

(来源:物理学院)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