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谷久文: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真心对待每一位同学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4

2008年至今,谷久文执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主讲4门本科专业核心课程,2门核心通识课程,1门一般通识课程,1门研究生学位课程。年均授课180学时。谷久文对教学工作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主讲课程均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北航第三十八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荣获2022年度“立德树人优秀奖”称号。

换位思考学生对老师的诉求

谷久文本科生课程,都是大一、大二的核心课程,这些课程的第一节课,谷久文都是给学生讲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毕业之后的人生规划,他经常讲:“如果我是学生家长,我希望老师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什么?如果我是学生,我心中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站在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角度,换位思考学生对老师的诉求。”

谷久文主讲的《数码摄影创作》本科选修课程,主要内容是广告摄影,深受同学喜欢,每年选课人数最多。在课堂教学中,谷久文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学以致用。例如一些知名品牌的广告图片拍摄,故宫文创、圆明园文创网店视频及广告图片拍摄,自费给学生购买拍摄道具,开放学院摄影实验室,提供拍摄空间场地,利用课外时间,辅导和指导学生的课堂作业及课外摄影实践。这门课程对学生就业和参加比赛有很大帮助,影响了一批喜欢摄影的学生,目前毕业生中专门从事摄影专业并取得较大成绩的学生10人以上,课堂作业获得国际、省部级以上奖励多人次。

谷久文主讲的《数码摄影创作》,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项目,让学生学会专业知识的同时,社会实践能力得到提高,使学生在学术方面和社会价值方面双丰收。以现在大三学生钟璐伊为例,她完成拍摄的圆明园文创产品广告摄影作品,获得了圆明园方的高度认可,为圆明园创造了产品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同时在参加比赛中也获得了奖项。这门课程的创新之处是在学生完成广告图片拍摄的同时,还要求学生完成3分钟内的视频拍摄,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我成就感。在本课程中,将课程的思政建设融入到学生的摄影创作之中,学生的广告摄影作品,以展现和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理念,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贯穿到摄影作品的创作之中,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课程资源中融入与体现对本民族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思政元素,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树立文化自信”作为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学生也会在摄影创作中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知和自信,参赛获奖更能增强自我成就感和民族文化自豪感。钟璐伊拍摄的圆明园文创产品广告摄影作品获奖后,她给谷久文发微信说:“谷老师,谢谢您之前信任我让我拍圆明园的文创产品,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老师真的给了我不少帮助,我把大二的摄影作品拿去投奖,就获奖了。谢谢老师的教导!”

谷久文主讲的《数字摄影创意与研究》是研究生选修课程,也深受同学喜欢,每年选课人数最多。这门课程学生的课堂作业也多次获得省部级竞赛奖励,2020年张仁强同学的课堂作业《生命与健康》系列(7幅)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

积极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

2008-2014年,谷久文任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插画系主任期间,本着为全系师生做好服务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系主任工作,积极推动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2009年受学院委派到法国巴黎国际艺术中心交流,2011年学院委派到香港城市大学、萨瓦那艺术学院交流。2014年至现在,作为学院工会主席,谷久文为学院教师福利、健康、大病爱心、保险,付出一份努力,增强了学院教师的集体荣誉感和向心力。负责学院数码摄影实验室建设的同时,为本院各系同学完成不同专业课堂作业开放摄影实验室,提供图片拍摄技术指导工作,多次得到相关教师和同学的感谢。

谷久文在核心期刊《中国摄影》《中国摄影家》发表论文共36篇,在国内著名杂志发表商业摄影作品1000多幅。包括杂志有《高尔夫》(中美合作版权)、《25ans(中法合作版权)、《时尚健康》《男人装》《魅力先生》《His Life》等。出版摄影著作《单反镜头》《商业摄影》2部,每部10万字以上。2009年11月摄影作品《统一思想》获第十三届国际摄影展铜牌奖;2009年获教育部颁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指导教师二等奖;摄影作品《水墨—印象》参加2009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2010年摄影作品《激情岁月》系列获得第六届世界多媒体与互联网峰会“2010国际数字艺术大奖赛”“最佳摄影奖”。

除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谷久文积极从事社会活动,为自闭症儿童举行绘画拍卖筹款,曾获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颁发2009年度善行天下优秀个人;勇救落水大学生,2009年被北京市评为北京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生活中,谷久文始终充满正能量,关心他人,乐于助人。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