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陈君亮:传承“陀螺精神” 勇攀科研高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02

科研路上,他是勇攀高峰的研究生;运动场上,他是团结拼搏的排球队主力;音乐圈里,他是才华横溢的吉他社核心成员。七载北航求学路,他获评本科生最高荣誉“沈元奖章”、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航“硕士研究生十佳”、优秀学术创新成果奖获得者......他就是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陈君亮。

志在高远,笃行坚卓,这是陈君亮青春的生动演绎。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

“陀螺精神”,攻坚克难

陈君亮一直践行“心怀祖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陀螺精神”,敢于向行业难题亮剑。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25”号召,针对慢性病术后疗养复健需求与改善康复质量的迫切期望,陈君亮毅然选定智慧医疗物联网为课题的研究方向,设计了可穿戴、无创式的患者运动功能检测、评估系统,实现了患者状态的长期、实时监测与评估。

陈君亮设计的可穿戴足底压力检测系统、可穿戴运动姿态检测系统得到了三甲医院医师的认可,目前已在北京朝阳医院、石家庄市第一人民医院、河北省中医院等开展临床应用。该项目亦获得业界认可,入选2021“创芯中国”集成电路创新挑战赛京津冀赛区优胜项目,并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展出。

陈君亮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作演讲

他的远程诊疗助力卒中患者有效康复项目、可穿戴智慧医疗设备辅助远程骨折恢复监测诊疗项目也成功入选中央网信办数字化转型案例库。

陈君亮还完成高密度传感阵列行、列串扰的等电位抑制方案,设计了磁力计软、硬磁干扰在线估计、校准的策略,并开发了多设备同步控制的无线网络架构。项目作为疫情期间无间断远程智慧医疗服务的范例获权威媒体报道。

陈君亮参与开发的“远程智慧医疗服务”获人民网报道

在导师高硕副教授的指导下,陈君亮以第一作者/学生一作/共同一作身份,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授权中国国家发明专利5项,5项专利实审中,并以学生二作身份获2022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奖三等奖。鉴于在步态分析领域的突出成果,受Springer Nature出版社邀稿,以学生一作身份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

陈君亮以学生一作身份出版英文学术专著

全面发展,磨砺自我

在完成好自身学习科研工作之余,陈君亮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陈君亮担任SCI期刊IEEE Sensor Journal与IEEE旗舰会议FLEPS的审稿人;曾担任北航指舞吉他社教学部副部长,参加吉他社校园歌手大赛、音乐节等外场表演;在担任系文艺部部长期间,参与筹办北航66周年校庆嘉年华、系相约晚会、告别沙河晚会等文艺活动;同时也曾是系光翼舞团成员,多次参加校舞蹈大展等文艺演出。

陈君亮在外场表演

在体育运动方面,陈君亮担任学院排球队核心成员,积极投身训练与比赛,伴随球队从乙组亚军、乙组冠军,一直到2021年北航本部排球联赛甲组季军,创队史最好成绩。

奉献社会,扬帆远航

陈君亮具有强烈的服务社会的精神,以己所学,服务同学,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实践活动。

陈君亮曾在暑假前往福建永泰嵩口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去航空航天知识,播下空天报国的种子。他还关心文化保护领域,在福州三坊七巷改造进展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现状的社会实践中取得了校优秀实践团队一等奖、二等奖的成绩。

陈君亮曾作为仪光协会培训部首席讲师,担任学院低年级同学的硬件知识培训工作,带领学弟学妹实现科技实践上从零到一的跨越,并多次参与学习与科研经验分享活动,惠及同学数百人。陈君亮也曾担任学院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助教,开展课程答疑及课下辅导、作业批改,并参与课程教改项目。同时,陈君亮还开展各类面向朋辈的科研培训,并多次分享学习、科研经验。

陈君亮开展面向朋辈的科研培训

在科研辅导方面,陈君亮积极助力学弟学妹推进科研项目,培养其报国之志。陈君亮所辅导的本科生共计斩获冯如杯竞赛一等奖4项,二、三等奖10余项,其中一名本科生荣获2021年北航“沈元奖章”。陈君亮还帮助学院于去年捧得“冯如杯”。陈君亮所指导的多名本科生成功保研本校,直博清华或剑桥等世界名校,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国家亟需领域的技术攻坚中。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陀螺精神”,在未来他将继续敢为人先、赤心报国,以梦为马、力拓韶华,为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