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童咏昕:悟算法之道 解数据之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23

在北航,同学们这样评价他:“案例教学,引人入胜”“把无聊的算法课讲得大家都愿听”“感受到算法在生活中的价值”,他将《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打造为多平台上的“网红课”。

他面向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研发自主可控的大数据跨域共享技术,他致力优质学术资源共享,每年为百余所院校组织学术讲座。今天,让我们走近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童咏昕。

童咏昕,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联邦学习、大数据隐私计算、时空大数据分析与群体智能等方向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等项目,相关成果获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1)和阿里达摩院“青橙奖”等奖励,担任PVLDB、IEEE TKDE与IEEE TBD等大数据领域国际一流期刊编委。

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算法慕课

人类社会加速进入信息化、智能化,产生的大数据不断提出新的算法需求,解决大规模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愈发成为产业核心竞争力。

童咏昕主讲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沈元学院的《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秉持产教融合理念,提出了“应用驱动→问题建模→实例解析→范式归纳→产业实践”的教学方法。这门课程将抽象过程融入到具体应用实例之中,使学生们的认知过程“从具体到抽象再到具体”,启发学生深度思考,实现高阶能力螺旋式的增长,打造成为一门“网红课”。

《算法设计与分析》在多平台上线

童咏昕注重引入产业真实需求,从真实解决方案中凝练算法思想。这门课程还特别邀请了ACM-ICPC算法竞赛全球总冠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等产业界专家探讨算法实践经验, 激发学生学习与钻研兴趣,教学效果显著。

童咏昕邀请阿里巴巴副总裁李飞飞博士做算法专访

课程在多个平台上线后,得到听课师生的广泛好评。有学生评价课程:“把无聊的算法课讲得大家都愿听也是艺术”、“感受到算法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价值”;也有来自兄弟院校的老师们评价:“童老师把课程讲得深入浅出,案例教学,引人入胜”。

评教系统中学生好评

慕课平台上师生好评

课程选课人数包含全国190余所兄弟院校的师生,累计选课7万余人次,在中国大学MOOC、融优学堂与哔哩哔哩等平台累计访问量32万+,被“中国大学MOOC”平台多次置顶推荐并获得评分4.8分(满分5分),获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立项。

中国大学MOOC平台置顶推荐

童咏昕还牵头推动课程数字化建设以深化课程改革。出版新形态教材,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形式资源,将算法实例运行过程可视化,与电子教案、程序代码等形成全套新型教学资源。搭建新实验平台,与阿里巴巴、第四范式等产业界专家联合设计了200余道题目并部署至“希冀”平台,截止目前,已完成600万余次题目测试。

新形态数字课程

面向国家需求 深耕数据科学

童咏昕面向数字中国与数字经济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大数据领域中的“数据孤岛”难题,经过长时间不懈地探索,形成了一套跨域数据共享、资源动态分配的关键理论与方法,并牵头研发了大数据联邦计算平台“虎符”。

相关成果得到了百余位院士和ACM/IEEE Fellow 的正面评价,并在电子政务、新闻传媒、公共卫生、交通物流等领域的政府数据管理部门和多个大规模数字经济平台得到广泛应用,获得了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

童咏昕的部分科研成果(从左至右):[TODS, 2022 47(1):2] [TKDE, 2022 33(5): 2295-2309] [SIGMOD, 2022: 2135-2148] [VLDB, 2022 15(6): 1159-1172]

这种“学以致用、科研报国”的精神也始终贯穿在童咏昕对学生的培养中。他注重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型的培养方式,坚持以赛代练,作为指导老师和学生一起“实践出真知”。

童咏昕(前排左三)在“教授有约”活动与同学们交流

在他的悉心培养下,学生具备了勤于钻研、乐于挑战、敢于创新的科研素养,指导的学生在本科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CCF-A类论文,并获得了大数据领域国际重要会议的最佳论文奖,指导的博士生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童咏昕(左一)与指导本科生获大数据领域重要会议WAIM 2016最佳论文

童咏昕鼓励学生报名“双创”竞赛,和更多高手过招。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解决共享出行场景的核心难题,夺得国际数据挖掘顶级竞赛KDD Cup 2020全球冠军,获首都“挑战杯”二等奖、“蓝桥杯”大赛全国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获KDD Cup 2020冠军              获首都“挑战杯”竞赛二等奖

热心社会公益 致力学术科普

童咏昕在完成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外,还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之中。他服务于中国计算机学会并任会员与分部工委副主任和“CCF走进高校”工作组组长,每年为全国100余所兄弟院校组织学术科普活动,获评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讲者与杰出会员,还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学会平台促进国内相关行业的“产学研用”。

童咏昕组织“CCF-走进高校”活动

针对近年来数据要素流通的新需求,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多场前沿讲习班(CCF-ADL),促进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的广泛交流,获评2019年中国计算机学会“ADL优秀学术主任”(全年共2位)。

童咏昕组织“CCF前沿讲习班”活动

童咏昕将一直秉承着“产教融合、科教融通”的教学理念,立足领域国际前沿,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培养创新人才,解决实际问题,童咏昕始终在路上。

(来源:计算机学院)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