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孟亚鹏:胸怀寰宇 全面发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2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北航学子再获佳绩。今天我们走近此次竞赛中银奖项目“颜途科技——文物数字化修复与展示的先行者”的第一作者,他夯实基础全面发展,综合测评获得满分;他挑战前沿发表顶刊,为卫星装上“放大镜”;他带领团队创新创业,为文物赋予“新生命”;他勇于担当服务同学,是组织大型活动的“多面手”;他获评北航本科生最高荣誉“沈元奖章”、国家奖学金等70余项荣誉,他是宇航学院孟亚鹏。

做严谨求知的航天人

“上天的东西,99分都叫不及格。”在航天元勋陆元九先生的感召下,孟亚鹏立志做严谨求知的航天人。

推导每一条公式、重算每一道错题,他连续三年算术平均分、加权平均分、综合测评蝉联书院第一、学院第一,综合测评成绩成为宇航学院历史上首个满分。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夯实专业基础,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物理竞赛双一等奖等25项高水平竞赛奖项,其中11项一等奖。

孟亚鹏取得的部分荣誉成果

航天事业需要多学科交叉协作,在高质量完成主修专业之余,他修读应用数学、工程管理两门辅修,广泛涉猎工学、理学、管理学知识,并力求交叉融通。

做创新实干的航天人

“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孟亚鹏立志做创新实干的航天人。

自大二学年专业分流进入宇航学院后,孟亚鹏便主动加入遥感图像实验室,在史振威教授、邹征夏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训练。

他聚焦卫星遥感影像的重要技术指标之一——图像分辨率,就遥感图像大倍数超分辨率重建开展研究。针对该类任务中亚像素地物混合和语义二义性问题、地物细节严重缺失问题,孟亚鹏创新性提出利用高光谱图像较高的光谱分辨率弥补常规RGB波段图像空间分辨率的不足,将遥感图像超分辨率倍数由前人实现的4倍大幅提升至32倍,为卫星装上“放大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CI Q1, IF=8.125)。

孟亚鹏研究的遥感图像大倍数超分辨率技术

孟亚鹏将所学遥感图像处理技术应用于数字文物保护,作为负责人带领三所在京高校六个不同专业的十余名同学组成“颜途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完成一种文物数字化修复与交互式展演的技术方案和商业设计。

面向数字文物修复业务中耗时长、成本高、高度依赖人工的困难,他带领团队开发数字文物智能修复系统,遵循“以旧仿旧”的文物修复原则,还原历史原貌。

面向数字文物展览业务中互动性差的困难,他带领团队基于文物拟人化理念设计数字人,开发动作捕捉技术,实现与观众的互动。

孟亚鹏带领团队开发的数字文物修复与交互式展演技术

他也以第一作者获首都“挑战杯”金奖、北京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为文物赋予“新生命”。

做担当奉献的航天人

“不管主份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航天员邓清明二十四载如一日的奉献坚守,终于圆梦太空。孟亚鹏立志做担当奉献的航天人。

在班级事务中,孟亚鹏勇于担当,曾担任大班长、文艺部副部长等学生工作职务,负责十余场校、院大型活动,在晚会台前幕后,疫情防控全流程中贡献力量,连续三年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孟亚鹏负责的部分活动

在学业支持中,孟亚鹏致力奉献,先后担任士嘉书院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讲师、宇航学院大班学习委员、《C语言程序设计》助教。他利用多种途径助力同学学业:录制小视频、组织模拟考试、参加上机课命题、答疑串讲,三年来的学业支持工作覆盖两千余名同学。

孟亚鹏参与的学业支持工作

孟亚鹏多次参加航天实践,两度登上央视新闻。他加入“航宇问天”暑期实践队,采访“嫦娥四号”项目执行总监张熇总师。他登上央视舞台,对话“天问一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总师。他也前往“亚太一号”小卫星生产基地实地实践,寻访、宣传、践行航天精神。

孟亚鹏参与航天实践

回望四年本科生活,孟亚鹏说,大学生活带给自己的不仅是70余项荣誉成果,更让自己明白应当做一名怎样的航天人——严谨求知、创新实干、担当奉献。他将在航天精神的指引下砥砺前行,为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