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宋友:让学生感受程序之美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18

近日,第四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上举行了2022年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仪式,我校宋友教授被评为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得者。72所试点建设高校中共20位优秀教师获此殊荣。

右二为宋友教授

从教二十年,宋友始终坚持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他坚持讲好本科生的大课、重课,每年为本科生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程序设计基础》、《算法分析与设计》等基础课。他说:“要让学生感受程序之美!”

“每天多做一道题 每天进步一点点”

“一个学期下来,课程内容虽然紧凑繁重,但只要紧跟老师,勤加复习,对于C语言的学习便不会丧失兴趣,反而会从中得到钻研的乐趣”,“讲课生动有趣,富有启迪,宋老师的课深受大家欢迎,是全校抢前排座位最激烈的课程。”这是同学们对宋友《C语言程序设计》的评价。

相对其他计算机语言来说,C语言是一门基础语言,但也是比较难的一门语言。课程面对的是大一刚进校的新生,绝大部分人都是没有接触过C语言知识的小白。如何让学生对C语言编程感兴趣,并能轻松入门,是宋友面临的一个难题。在第一次课上时,宋友便向同学们说明C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学习C语言不仅仅是简单地掌握编程的一门技能,更是让我们认识二进制的世界,培养严密的逻辑思维、遵守规则的素养、追求真和美的精神,从中感受程序之美,培养高尚的情操。”

《C语言程序设计》(简称“程设课”)一共48个学时,理论32学时,上机16学时。理论教学内容紧凑,时间紧任务重,宋友的授课详略得当,重点明晰,由浅入深,脉络清晰。“每天多做一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这是他经常对学生讲的。练习在课程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在排课时,宋友会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他将练习分为两个系列:上机测试中的C系列(Course)和日常练习的E系列(Exercise)。每次发布的题目都是由老师和助教精心设计,“题目生动有趣,难度逐级递增,既有热身题也有提升水平的拔高题,丝毫没有传统题目的乏味”、“系统会对编写的答案进行评判,每每以为可能是正确的答案说不定反而抓耳挠腮不知道问题的所在”,当相应的题目通过之后,宋友还会掏出小奖品作为激励,这毫无疑问让同学们更加充满干劲地奔向下一道题。

“像数学一样优雅 像诗歌一样优美”

“编程成功地打入我生活的内部,尤其是令人头秃的夜晚,虽然饱受编程的爱抚,但是编程还是很有趣的,就像宋友老师说的‘像数学一样优雅,像诗歌一样优美’”,2021级本科生任航麒感叹道。

宋友把自己对于C语言的理解和人生哲理巧妙地融合到对知识的讲解之中,“程序员就像诗人一样,工作在单纯的思考中,用想象来建造自己的城堡,然而程序与诗歌不同,它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可以移动和运行,能独立产生可见的输出,能打印结果,绘制图形,发出声音移动支架。编程有趣在于它不仅满足了我们内心深处进行创造的渴望而且还愉悦了每个人的内在情感。”

他坚持有情怀的育人理念,在教学中融入信息报国、空天情怀等一系列有哲理、有启发的教学案例,如:通过飞行控制程序中逻辑误判而导致机毁人亡的灾难问题讲解逻辑的重要性;通过函数进行复杂问题的解耦和调用来阐述质量与效率的辩证逻辑……他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能力、素质全方面的培养和塑造。

“这么难的工科课程,文科生都能听懂,感受到了北航的温度和爱”,“这门课很注重培养严谨的思维,了解到在航天器上编写程序的要求,很受感动,一下子就有一种为国家学习的使命感”,这是校外学生对程设课程的评价。宋友主持建设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成为首批北京市沙河高校联盟资源共享课,面向7所高校开设,三年来开课6轮次,选课学生500余人,课程课件获得“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获评“最受欢迎的资源共享课”,教学改革事迹被“学习强国”报道,获得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协会特邀优秀案例,CCF-Chinasoft中国软件大会教学案例竞赛一等奖等。2023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

科教协同育英才 产教融通创佳绩

自2005年起,宋友一直担任北航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ICPC)的总教练,十年磨一剑,他带领一届又一届的竞赛队员,坚持不懈,顽强拼搏,从无到有地建起了学校的竞赛队伍,带领队伍从弱到强,进入到世界一流梯队。十八年来,竞赛队伍共获得亚洲区域赛的金牌82余枚,9次晋级世界总决赛,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队伍成员成为世界顶级企业青睐的对象。因为优秀的指导业绩,宋友于2019年获得ICPC Foundation Coach Award Winner(ICPC教练奖)。

宋友将教学与竞赛有机结合,开辟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联动的教学模式,将人才培养质量推上新台阶。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竞赛,把竞赛中具有难度和时代特色的问题深度引入教学,开展课程实践环节的闯关模式和课程理论环节的研讨模式,提高课程的难度,提升教学的层次。

他坚持科教协同育人理念,用教学激发科研灵感、把科研势能转化为育人动能,将自己在软件工程领域的专业优势,融入北航的核心研究领域。他主持“科学卫星先导专项”的若干软件系统研发项目,成功服务于“悟空”、“墨子”、“慧眼”号科学卫星等重大任务;承担“子午工程二期”相关软件研发项目,以及面向科学任务的卫星编队算法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指导研究生60余名,毕业生获得优秀硕士论文9篇,国家奖学金12人,获北京市和校级优秀毕业生10余人。

宋友在工作中积极践行使命,在担任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期间,他积极探索思政教育、实践教育、文化建设、创新创业环境搭建的立体化人才模式,建成了学院创意创新创业的“三创”学生工作体系,由此孕育出一批优秀成果(“挑战杯”全国一等奖、“中国软件杯”全国特等奖、“互联网+”全国金奖、“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他探索产教融通、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成果获得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围绕解决卡脖子的关键软件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国家关键软件博士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人才培养成果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附:学生们对宋友老师的评价

“每周上课都去抢占第一二排,可以说《C语言程序设计》是我听得最认真的课了,宋老师人幽默,讲课清晰。每次提到宋老师都能想到他拿着伸缩杆指着投影的身影,宇宙第一的ppt,课堂上精妙的知识点与代码。总而言之,我真的超级喜欢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

“OJ平台不只是自己与自己的战斗,更是可以即时看到练习排名和完成情况,知道自己的不足,向优秀的同学学习,我们的编程能力就在这短短的大半学期有了质的飞跃。”

“C语言不愧是北航信息类的一张王牌,无论是课程讲解的质量,PPT的质量,还是OJ平台的练习赛,都让人心生佩服,OJ平台的题目十分有趣,充满了各种有趣的梗,给每个周五周末夜晚的编程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在宋老师的课上,收获的不仅仅是程序设计的思维和逻辑,还有人生的成长,面对挫折不屈不挠的勇气与不断前行的动力……宋老师带给我的除了寓教于乐的知识外更有对人生的豁达与追求。”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