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66周年】为66周年校庆献礼 民生工程大爱润航 北航社区完成54部电梯加装及同步道路景观提升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17

北航新闻网10月17日电(通讯员 甘海珍)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伴随着家属区306、307、407、417住宅适老化电梯安装完毕及周边道路环境景观迭代完成,至此,北航家属区2017年启动开工的11栋住宅54部适老化电梯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并完成周边道路环境景观迭代,惠及居民777户,真正解决了居住在家属区离退休人员、教职工及社区居民呼吁已久的上下楼难问题,同时又美化了住宅楼周边环境,打造了更舒适、更宜居的社区环境。

离退休人员、教职工及社区居民纷纷表示,现在上下楼方便了,尤其是以前下不了楼的老同志现在也能下楼了;路面平整好走了;人行道、机动车道分离,走路安全了;楼前停车位重新规划了,车也停的井然有序了;更换了树种、南栽植不同品种花草,环境更加赏心悦目了,由衷感谢北京市及海淀区政府的惠民政策,感谢学校党委把政府的民生关注切切实实地落地生根。

克服困难 多方协同推进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惠民政策试点工程,没有过多经验可以借鉴。在电梯加装整个过程中,施工难度和进度受到雨季降雨、环保检查、中高考等影响,特别是天然气切改对项目进度造成重大影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遇到很多前期预料不到的问题与困难。为使居民早日坐上电梯上下楼,北京市政府、海淀区社会办、北航校方、花园路街道办事处、施工方、北航社区办等多方积极沟通,努力协商,共同解决。尤其是针对燃气切改工作进展缓慢,北京市住建委、海淀区人民政府、北航党委等相关部门召开现场工作推进会,切实解决电梯加装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面对来自不同楼宇、不同楼层、不同家庭情况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北航社区办需要做好大量居民接待、耐心解释、引导宣传等工作,在电梯施工过程中,积极协调后勤保障处等部门配合施工方做好管线改造,加强电梯加装和道路环境提升改造施工工程管理,积极与施工方、居民沟通协商,加强电梯加装施工过程管理,在确保安全和施工流程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广大群众的合理化需求。

成效显著 成北京市及海淀区工作典范

2017年 7月25日,104、205、206、208四栋楼为首批启动水电气暖管线改造工作,标志着北航适老化电梯安装工程的全面启动。2018年1月,104、205、206、208四栋楼21部电梯投入试运行;4月,正式运营。7月,207、403、416住宅13部电梯投入使用。9月,306、307、407、417住宅20部电梯投入使用。

住宅完成加装电梯缴费发卡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以绿色涵养生态北航,以和谐塑造幸福北航,努力为家属区离退休人员、教职工和社区居民创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和更优美的生活环境。为此,随着每批次电梯加装工作的完成,道路景观迭代改造工程随即进行:道路恢复,行人与机动车分离,机动车位规划,树种更换,花草栽种。

各主流新闻媒体对北航社区加装电梯工作竞相采访报道

北航家属区电梯加装工作在海淀区乃至北京市的既有住宅适老化电梯加装工作中规模最大,进度最快,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北师大、哈工大等多家兄弟院校,延庆、丰台、南京、广州等多家相关单位,纷纷来北航家属区参观试乘已加装电梯,进行经验交流。

目前,2018年启动开工的四栋楼21部适老化电梯目前已基本完成地下管线改移,正在等待燃气管线切改工程,并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尽快推进电梯加装进程。

大爱润航 多项民生工程献礼66周年校庆

加装电梯的呼声由来已久,学校从2013年开始积极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调研,但由于无相关政策依据和资金支持,上下楼一直成为家属区老年人生活中最大的难题。直至2017年海淀区政府出台相关惠民政策后,北航抢抓机遇,克服种种困难,最大限度地在政策及资金上对电梯加装给予支持,终于在北航建校66周年之际,真正破解了上下楼难这一顽疾,为已到耄耋、鲐背、期颐之年的建校元老们,离退休老师们以及腿脚不方便的社区居民们,能做的最切实实事。北航还为社区投入文化传承项目专项资金,在家属北区新建口袋公园,完成部分住宅屋面防水、地下室排水等最关切居民日常生活的民生工程,赢得老同志们的称赞。

108、109楼南侧口袋公园建成

在今后工作中,北航将继续努力,继续支持电梯加装等民生工作,使更多的离退休人员、教职工和社区居民享受到政府和学校的惠民政策,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