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③——专访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20

【编者按】:2月25日,我校召开年度工作会,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两校区建设为牵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科研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切实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即日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采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中心工作。今天推出的是第三期——专访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 ———专访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

记者:请问如何进一步实施“本科招生质量提升计划”,今年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是什么?

马进喜:我校今年招生工作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UPSA本科招生质量提升计划,稳步提升整体生源质量,大幅提升重点区域生源质量,为学校招收一流学生。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有力维护教育公平,实现学校平安招生,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高质量的本科生源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特征,是学校办学声誉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起点。2018年,我校制定并发布了UPSA本科招生质量提升计划,涵盖学校、教授、学生、校友四个层面,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年贯穿、全域覆盖”的全方位、全过程招生工作体系,坚持贯彻“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针,目的就是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汇聚一流学生、培养一流人才,推进我校办学质量和办学声誉的快速提升。

2019年我校通过以下举措进一步实施UPSA本科招生质量提升计划:一是着力加强与省级教育考试院、知名中学以及家长、考生的联络,增进了解、培养感情、争取支持。二是大力建设优质生源基地校,加强与著名中学的交流合作,实现中学与我校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三是全面实施“教授进中学”项目,组织专家教授走进中学开展学术讲座,激发中学生专业兴趣,精准、深度宣传北航,培养北航情怀。四是实施“学生寒暑假返乡招生宣传”项目,组织优秀学生返回母校,以朋辈视角指导并联络考生,以校友身份与毕业高中加强联系。五是实施“中学生进北航”项目,组织重点中学校长、班主任、课程带头人走进北航,开展人才选拔和教育对话,促进深入交流合作;组织中学生走进北航,现场展示北航风采,提前吸引优质生源。六是加强学校及各地招生工作组与校友的联络,构建校友参加招生宣传的新机制,充分发挥校友在招生工作中的作用。

记者:请问今年在进一步优化就业指导服务上将开展哪些亮点工作?

马进喜:在进一步优化就业指导服务方面,一是着力构建面向航空航天、信息、国防科技等重点行业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形式,开展教育引导、交流互动、咨询服务、追踪反馈等活动,在春季学期打造以航空航天、信息为特色的系列品牌活动,为毕业生在求职前提供一个认识行业,了解企业的平台,帮助毕业生科学决策,理性选择就业单位。二是面向毕业五年的硕士生及重点企业开展追踪调研工作,分析毕业生成长规律,了解重点企业校友职业发展状况,逐步理顺调研反馈机制。通过深入挖掘就业及校友发展数据,为我校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三是借力智慧北航建设,全面推进精准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移动服务平台向学生、教师、用人单位提供高效的信息发布、个性化定制、精准推送等服务,进一步增强就业服务的及时性、便捷性和有效性。

(审核:谭华霖)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