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⑤——专访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25

【编者按】:2月25日,我校召开年度工作会,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两校区建设为牵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科研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切实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即日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采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中心工作。今天推出的是第五期——专访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 ———专访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

 

记者:请问今年学校开展国际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如何加强在重点领域、与重点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

李德玉:2019年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密围绕学校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按照“定位一流,聚焦重点,提升品质,增强能力”的原则,深入实施“UPS”国际化发展战略,创新国际化工作机制,将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与学校核心工作深度融合,又快又好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通过与世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所在高校以及战略合作伙伴高校的合作交流,建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利用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强强联合建立国际合作科研基地或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搭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加强航空航天等优势学科领域、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技术领域、医工融合等新兴交叉和人文社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

记者:如何建立“校—院协同的国际化工作机制”,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

李德玉:通过实施兼具“竞争、择优、扶强”和“自主性、个性化、灵活度”特点的一揽子学院国际化建设支持措施,发挥学院开展国际化建设的主动性,推动学院成为国际化建设的主体。探索建立重点领域、重点高校联系教授等有效的校-院协同国际化工作新机制,建立校-院间的经验充分分享、信息及时共享的渠道。组织开展学院国际化工作培训,提升学院国际化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记者: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如何进一步拓展各类深度海外学习渠道?

李德玉:本年度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目标是,在提高海外学习质量的同时,大力提升本科生海外交流学习比例。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包括:拓展学生交换项目、国际联合培养等海外学习渠道;大力实施校院两级暑期海外交流学习项目,加大对实施本科生暑期海外研习计划的工作力度,支持本科生暑期赴世界顶尖院校科研实习等。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深度海外学习渠道,将加大与合作伙伴院校建立新的学生交换、硕博士双学位等联合培养项目,建立赴国际组织实习的新渠道,支持学生赴国外高水平实验室研习或访学等有效措施,并探索建立多校协同的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新模式。与此同时,申报、实施国家留学基金委、欧盟“伊拉斯谟+ (Erasmus+)”等各类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为学生海外学习提供条件保障。

(审核:谭华霖)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