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话剧《百年守锷》精彩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10

北航新闻网11月10日电(通讯员 王涛 孙枫 徐墨寒 王一可/文 浦骏行 王佳慧/摄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献礼北航建校68周年,11月8日晚19:00,北航学院守锷书院大型原创话剧《百年守锷》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上演。500余师生观看演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守者,从寸,卫护之意也;锷者,从咢,刃也;守锷者,以刃护国也。《百年守锷》话剧根据屠守锷院士生平事迹创作,全面展现了北航建校元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航天四老之一屠守锷院士光辉璀璨的一生,诠释了屠老坚守信念、兢兢业业、谦虚礼让、一身正气的守正精神,讲述了屠老勇担大任、殚精竭虑、勤奋拼搏、敢于创新的出新精神。话剧由人民艺术剧院青年编剧王甦编剧,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唫导演执导,在北航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党委学工部的指导下,由守锷书院学生话剧团创排完成。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舞台的灯光亮起,酒泉洲际导弹发射现场的屠守锷在准备下达最后的指令。而当灯光熄灭,便回到了他童年那场刻骨铭心的巨变。挚友高飞,在自己的国家,被日军轰鸣的飞机夺走了年轻的生命。他留下的那架纸飞机,代表了旧时代中国衰微的悲剧,却也点燃了屠守锷献身空天事业的雄心。但是,在民族存亡的关头,真正的爱国是投笔从戎的豪迈,还是坚持空天梦想的隐忍?在山河破碎之时长沙校舍的争论中,屠守锷最终选择,为了祖国,活下去,贡献不仅限于一条枪的价值。若干年后,在洛杉矶的酒吧里那毅然放弃一切回国的身影,诠释了不忘初心的内涵。纵使前路漫漫,纵使国民政府的贪婪遮蔽了天光,纵使政权更迭下纷繁局势让人不知何去何从,纵使国家的需要让他不能再坚持心心念念的飞机事业,但当他在经历无数失败后仍然在责任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我们知道,他仍是那个在战争硝烟中立志空天的少年,从来不曾改变。最终,屠守锷老先生以一腔热血,完成了在童年好友离世时的誓言,也为中国的空天事业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当大灯亮起,台下掌声雷动,不仅献给屠老先生,更献给他所代表的那一代代无私奉献的航天人们。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结束后,校团委书记庄岩,守锷书院院长张德远,守锷书院执行院长李广玉等老师上台,和全体剧组人员合影留念,并勉励在场师生继承并发扬屠守锷院士的精神,以屠老作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出新,砥砺前行,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新的辉煌!

团委书记庄岩等领导老师与导演组合影

校团委、守锷书院负责人与导演组合影

屠守锷(1917-2012),浙江南浔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元老、中国导弹与航天事业开创者、“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与任新民、黄纬禄、梁守槃一同被尊称为“航天四老”。屠守锷院士长期从事我国导弹与航天事业,在导弹研制过程中重大关键技术的解决、大型航天工程方案的决策、指挥及组织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航守锷书院以屠守锷院士命名,以“守正·出新”为院训,激励书院师生尚德务实,求真拓新,书院通过实施品格、品学、品质、品鉴“四品”育人计划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的高素质航空航天大类人才。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百年守锷》话剧是“北航脊梁”工程的校园文化艺术项目之一。“北航脊梁”工程是为了响应“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主办的北航文化品牌。工程立足实践、讲好故事,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教学生态和学习氛围,让科学家精神真正有骨肉、有血脉、有情怀,让科学家精神最终归于实践。

演职人员感想:

从一开始互相不是很熟悉到后来凝聚成一个集体,从一开始在作业和排练之间忙得不知所措到最后的井井有条的排练,从一开始对屠老的陌生到后来对屠老精神的深入学习理解,从一开始对演戏幕后的陌生到熟悉再到享受,这一个月,真的得到了很多。不仅仅有刻骨铭心的屠老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人的开拓精神,更有一份同学之间深重的友谊。

——2020级守锷书院学生、导演组成员韦广正

《百年守锷》虽然排练时间短,任务重,前期忙忙碌碌,但是从中学到了很多,关于责任,关于合作。刚开始也有过迷茫,在看到演员们认真排练,剧务组认真规划场地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忙碌的一切都有了意义,在剧组遇到每个人都是一种幸运,大家都很努力,在这个大家庭里的每分每刻都很值得。作为分场导演,我也收获了和两位演员的宝贵友谊,也很感谢他们带给我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最后要感谢书院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美育平台,让我们在话剧中学习屠老的空天报国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既为了空天报国,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0级守锷书院学生、导演组成员姜欣

看戏是最好的享受!作为连续两年连续参加《百年守锷》话剧组的“老人儿”,去年是舞台监督,今年是副导演;去年在幕后,今年入座观众席,头一次完完整整的看完整场戏,剩下的只有感动。看演员们谢幕时台下掌声持续不断,不自觉地想起来我和一个个大一的小朋友从陌生到熟悉,见证了剧组全体人员的成长和进步。这段时间有你们真好,感谢,感恩!

——2019级守锷书院学生、《百年守锷》首演舞台监督王广琛

我在《百年守锷》话剧中所扮演的是青年屠守锷,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屠老放弃优厚待遇,克服艰难险阻回到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花费40多天横穿美利坚,在运兵船的仓库里颠簸了三个多月,只为回到自己的祖国。那时的中国一穷二白,根本没有航空工业的基础,回到祖国真的是一种从零开始的艰苦奋斗。但是这些都没有打消屠老的报国激情,反而使他激昂斗志。以屠老为代表的一代航空航天人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投入到祖国建设中的奉献精神。这让我感到由衷的钦佩与向往。

——2020级守锷书院学生、青年屠守锷扮演者黄南野

(审核:李广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