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在北航揭晓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18

北航新闻网11月18日电(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黄敏/文  记者 邸白鹭 田文浩 张可立/摄影) 2020年11月18日下午,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举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罗荣怀,我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出席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代表学校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典礼前发布了“月桂人物系列”图书,通过全新的角度讲述月桂故事,弘扬月桂精神。伴随开场视频及歌舞《共筑中国梦》,颁奖典礼正式开始。

现场发布的首批将与读者见面的三种图书分别是《月桂人物·张恩和》《月桂人物·栾恩杰》《月桂人物·顾诵芬》

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致辞。他代表学校欢迎到场领导和嘉宾,祝贺典礼举行,并向各位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致敬。他表示,每一项获奖成就的背后都凝聚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奋斗者的汗水与梦想。北航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始终以服务航空航天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领军领导人才。面向未来,北航将坚守初心使命,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建设航空强国、航天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李本正致辞。他表示,第14届航空航天月桂奖在北航举办,既是对近两年来航空航天领域所取得成绩的回顾与表彰,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实践,彰显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航空航天强国的生动实践。航空工业集团高度重视月桂奖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激励作用,将继续与各方一道努力将月桂奖推向新的高度。

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上,12位获奖人和团队分别获得“大国工匠”“飞行精英”“英雄无畏”“技术先锋”“领导卓越”“携手合作”“终身奉献”等七大奖项。

航空工业哈飞高级技师、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秦世俊,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283厂智能装备与技术实验室副主任曹彦生分别被授予大国工匠奖。

航天科工集团党组副书记陈国瑛(左)为航空工业哈飞高级技师,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秦世俊(右)颁发“大国工匠奖”

兵器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植玉林(左)为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283厂智能装备与技术实验室副主任曹彦生(右)颁发“大国工匠奖”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飞行部被授予飞行精英奖。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杨景百(左)、航天科技集团党组副书记方向明(右)为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上海飞行部颁发“飞行精英奖”,获奖团队代表、飞行六部一分部总经理刘明甫(中)领奖

航空工业宏光李军空降空投试跳团队获得英雄无畏奖。

航空工业宏光李军空降空投试跳团队获得“英雄无畏奖”,获奖团队代表、航空工业宏光空降空投试放站站长李军领奖

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李东和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邓景辉获得技术先锋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获得“技术先锋奖”,代领嘉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副总设计师娄路亮领奖

航空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邓景辉获得“技术先锋奖”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摘得领导卓越奖。

航空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罗荣怀(左)为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右)颁发“领导卓越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颁发“领导卓越奖”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捧获携手合作奖。

中国民航局总飞行师万向东(左一)、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副司长王瑞华(右一)为中国商飞与中国航空工业颁发“携手合作奖”,获奖单位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采购与供应商管理部部长陈亚红(左二)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民机部部长陈付生(右二)领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原总设计师陈一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尹泽勇被授予终身奉献奖。

中国航发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左)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原总设计师陈一坚颁发“终身奉献奖”,代领嘉宾、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耿延升(右)领奖

航空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左)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尹泽勇(右)颁发“终身奉献奖”

典礼在歌舞《我爱祖国的蓝天》中划上圆满句号。

航空航天月桂奖创立于2005年,秉承“弘扬行业精神、讴歌骨干精英、探索新知前沿”的“月桂精神”,旨在表彰航空航天人在国家科技发展进步和国防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和所展现的崇高精神。迄今共有98人获得个人单项奖,29个团队获得团队奖。获奖者有院士专家、学科带头人、飞行英雄、企业家、一线劳模等,来自国内外航空航天企业、航空公司、空军、海军航空兵、陆军航空兵、高校等。历经14届的发展,月桂奖已成为航空航天领域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行业大奖,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

合影留念

附:本次获月桂奖的北航人

技术先锋奖:李东

李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主要从事运载火箭总体设计工作,历任总体部副主任、型号副总师、副总指挥等职务,国防科技工业局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设计专业1989届本科毕业生。

领导卓越奖:迟军

迟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37岁被任命为通信卫星型号的总指挥,之后接连担任鑫诺三号通信卫星等项目总指挥。2009年起,担任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至今共管理过27颗卫星的研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1990届本科毕业生、宇航学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

终身奉献奖:尹泽勇

尹泽勇,航空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两机”重大科技专项发动机工程总师,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及直升机传动系统研发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发动机专业1990届博士毕业生。

终身奉献奖:陈一坚

陈一坚,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原总设计师,FBC-1(飞豹)歼击轰炸机总设计师,飞机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长期从事飞机设计研究工作。1989年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