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持续热议全国两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14

北航新闻网3月14日电(航宣)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分别于3月11日、13日胜利闭幕。本次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充分彰显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优势和生机活力。

北航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利用各种载体持续关注两会动态,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大家一致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相结合、与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相结合,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1.jpg

2.jpg

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 赵长禄: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对于进一步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和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催人奋进,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时代新征程,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更大功夫,引导全校师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要深刻认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发挥学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优势,积极打造科教协同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互生互促、协同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一流贡献!

校长、党委副书记 王云鹏: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在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全国两会隆重召开。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作出的郑重选择,凝聚着亿万人民对新时代新征程领路人的衷心拥护和无比信赖,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雄辩地证明,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必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作为高等教育第一方阵,北航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大力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优化空天信融合、理工文医交叉的顶尖学科生态,打造本研贯通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深化科研“四大”模式重构体系化创新能力,设立一批创新特区强化有组织的科研,突出一流人才团队引领驱动,一体化推进学科、平台、团队建设,努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北航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张涛: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5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依法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凝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勇毅前行!

全国人大代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郭雷今年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我感到由衷的激动和喜悦。我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五年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国际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广大科技工作者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任务,我既感觉无比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把基础理论创新与服务国家重大工程有机统一起来,把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与高精尖产业发展高效贯通起来,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努力实现从基础理论、软件、硬件到工程应用的全链条创新。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弘扬北航精神,以空天报国、锲而不舍的精神解难题、激活力、攻坚克难,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 刘克松: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化学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闭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院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和一线教师,立足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当下、准确对标、主动应变,团结带领广大基层党员和师生,矢志基础前沿创新,深化学科建设,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为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宇航学院院长 王伟宗: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将牢记责任和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一心、矢志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具体工作中,宇航学院将认真落实学校年度工作会议要求,持续推动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学院全体教师的动能活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航天创新拔尖人才本研贯通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科教协同创新平台及全国重点实验室规划论证,大力提升原创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创新能力,不断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主动谋划并组织承担国家重大航天任务,让“科技+人才+创新”迸发更强活力,有力地支撑宇航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郭园方: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高校教师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全面认真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更要不忘初心,不负年华,努力工作,既要培养出具有强烈使命担当意识、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才,又要面向国家科技战略需求,突破更多原创性技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法学院副教授 吉冠浩:2023年全国两会顺利闭幕,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修改立法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总结了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完善了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健全了宪法的实施和监督制度,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张静: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盛会,意义非凡、举世瞩目。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课堂教学,发挥网络云课堂伸展台、素材库、练兵场的功能,建好、讲好“大思政课”,用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重大成就和科技创新丰硕成果,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北航参会代表委员的榜样故事激发学生投身“高精尖缺”技术领域、矢志空天报国的使命担当和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

空间与环境学院副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 申芳霞: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让我深受触动。我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绿色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作为环境专业的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我深刻认识到要将党支部建设和业务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肩负起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供更强科技支撑的责任与使命!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 范卓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教育引导广大学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探索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开展的有效方法,以实际行动把学生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有志青年。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 李昊: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看到祖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我由衷感到骄傲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作为新时代的北航青年,我们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担负时代责任,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青年力量”。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飞行器设计专业2021级硕士生 邵亚立: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新发展理念中的“创新”二字。作为青年人,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创新,充分发挥追求进步这一青年人最宝贵的特质,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更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承担起强国的青年责任。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 王章玮: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多次提及“科技自立自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鼓足自立自强的精气神,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1 月
01
01 月
03
01 月
03
01 月
03
01 月
02
01 月
02
12 月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