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一行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28

北航新闻网5月28日电(通讯员 姚又琳/文 记者 宋超/摄影)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5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原司长张大良,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姜澜等一行11人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围绕科教协同育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刘树春、吕卫锋参加调研。

杜玉波一行实地参观了位于北航沙河校区的新一代全数字化飞行器科教协同创新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科研组团楼宇等地。参观结束后,在八号楼1301会议室听取了我校关于科教协同有关情况的介绍。

赵长禄对杜玉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航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持续深入探索科教协同育人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深化科教协同,一要有抓手,在学科中观层面建设科教协同平台,依托平台实现“科”与“教”的智力汇集和供给,并推动平台开放共享;二要促改革,借助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的构建实践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改革等;三要建机制,推进协同组织模式变革,围绕科教融合理念构建精准高效的综合保障体系,优化评价体系,营造科教融合文化,形成长效机制。

杜玉波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科教协同育人是一种战略性选择。近些年来,北航深化科教协同、支持培育新科技成果,持续产出了丰硕成果。他表示,进一步做好科教协同工作,一是要深刻把握科教协同育人的内涵与本质,基于学校实践,把握战略方向,形成辐射示范作用。二是要持续构建自主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自主人才培养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三是要不断创新,探索建立和完善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的育人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育人体系。

学会其他领导专家就科教协同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进行充分交流和研讨。学校党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审核:张耀天 钱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