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纪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世界大学校长论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8-01

北航新闻网8月1日电(航宣)7月30日,纪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出席大会。同时,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于7月30日至31日举办,校长王云鹏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undefined

7月30日,在纪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并讲话。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周济、袁贵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杰,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束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宇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出席大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主持大会。会上,杜玉波作题为《牢记使命 接续奋斗,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的报告。

image.png

7月30至31日,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在京举办,主题为“时代变革与大学使命”,共有来自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嘉宾现场参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主持开幕式。

image.png

在主论坛上,40位大学校长围绕论坛5个议题展开研讨。围绕“未来人才能力需求与培养模式变革”的议题,王云鹏在发言中表示,培养未来的杰出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需要高校培养四种能力。一是更加敏锐的质疑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需要夯实学识根基特别是数理化基础。北航实施未来空天领军计划,通过打牢学生数理基础,塑造学生面向未来的知识和能力结构。二是更加卓越的组织协调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通过开展通识教育涵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学校设立北航学院,探索形成“低年级通识教育+高年级专业教育”的育人模式,成立美育中心丰富学校人文气息。三是更加富有激情的创新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在科研实践中不断培养塑造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北航探索递进式项目制育人体系,分别开设新生探索、进阶探究、高阶挑战、科学研究等项目,逐步引导学生明确研究兴趣、建构知识体系、选定技术方向,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持续攻关,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让学生在真环境中研究真问题、锻造真能力。四是更加开放的全球胜任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深化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合作,搭建平台为学生提供到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习的机会,并不断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资源。目前,北航已形成了立足本土的国际通用工程师学历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未来也将继续拓展合作,积极打造国际合作育人的新典范。王云鹏表示,在全球教育治理背景下,希望中外大学之间加强合作,共同开展高质量、国际化的科教融汇育人探索,培养具备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工程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

据悉,学校共派出近60名志愿者参与此次论坛服务,最早上岗、最后离岗,全程参与嘉宾接待、车辆引导、酒店接待、会议服务等工作,累计服务近千人次。

此次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是近年来一次规模大、层次高、影响大的国际教育交流盛会,旨在借此共同打造一个融通中外、互通有无、交流合作的学术新平台。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