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大代表甄贞访谈纪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3-30

海淀区人民代表大会已于近日落下帷幕,我们系3208大班的辅导员甄贞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也是我校仅有的几名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这次大会。鉴于我们320821团支部最近刚刚进行了第三次团课――第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为了配合学习内容,进一步了解人代会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地意义,我们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中针对学生的提案和地方政策。因此我们在对问题进行了汇总后对甄导进行了一次采访。

问:请问您作为此次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一名学生代表,您的感受是什么?

答:首先,我想感谢北航广大师生给予我的信赖。这次参加区人大会。我的感受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即责任与感动。作为一名学生选出的代表。我非常清楚同学们对我的期望。我将尽我努力去完成我应尽的责任。加强与同学们的交流,将大家的意见与心声与校方有关部门沟通。用热情服务大家。感动是来自参加代表大会的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有一句话叫做“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他们确实是这样做的。为了润色提案,为了人民利益,他们不计个人辛苦,不厌其烦地商讨,琢磨,这种精神都值得我这个新任代表学习。

问:请问这次代表大会中关于学生的提案多吗?

答:大会主要是针对全区人民的问题,比如农村问题,交通问题等。所以关于学生提案的比重并不多。我想这一点大家应该可以理解。

问:那么那些学生提案主要关于什么?您有提出关于学生的提案吗?

答:这些提案主要是关于大学生就业的。我们代表团就提出了一个这样的提案。我们海淀区是一个高科技企业的密集区,这个条件是有助于学生发展的。我们曾经提出的高科技企业为平台,向各大高校有关专业提供更多实习基地。加强学生能力培养,为将来提供更好的条件。

问:我们了解到现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着三对矛盾:“有岗无人与有人无岗”,“无业可就与有业不就”,“高级蓝领奇缺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低”。我想问一下在人代会上这“三对矛盾”是否被涉及?

答:这对这三个矛盾,我想表达个人看法。三对矛盾的存在应该引起教育界人士,包括各高校,各领导尤其是在校大学生的警惕。而怎样去解决或者说缓解它,我觉得有这么两点看法。一是从学校方面,应该注意培养权方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使之适应社会发展。我觉得北航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我们提出实行宽口径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都是很明智的。另外,学校应注重大学生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改正不正确的就业态度。其次是加强社会舆论,许多人填报专业的盲目都是由于舆论不正确的导向。广大学生应该`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并加强自己的判断,别被那些错误的、误导性的所谓就业分析所左右。

问:高校在连年扩招,您觉得这是不是也客观上转化为了就业的压力呢?

答:扩招与就业是个历史问题,解决它有一定的困难。与之相关的也有教学质量、教学资源的问题,这点上我不想多涉及,因为这个问题校方已经重视并正在努力解决,我想情况应该可以得到改善。

问:针对就业压力的问题,大学生创业是不是一个解决之道?

答:前两年兴起的大学生创业热已经明显地消退了。这可以看出是一种思维上的成熟,也就是不再盲目、冲动地追随所谓就业热潮。应该说创业并无学历高低之分,需要的是自身的能力与资金支持。它成功的关键在于有没有把握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国家在鼓励大学生就业的方面是有优惠政策的,比如说免税、优惠贷款利率等。这些是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支持,但作为大学生本身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地分析自己是否有那个能力。

问:您作为2002届3208大班的辅导员,您在这方面想为我们提出什么样的建议呢?

答:多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吧,了解社会以及市场需求,从基层工作干起。要从事哪个行业,我就可以从它下手,通过工作经验来充实自己。我举个例子,比如你将来想做咨询工作,带大学期间就可以尝试一些推销的工作,这会为将来的工作打下一个比较良好的基础。

问:您觉得参加这类活动与学习是怎样的一个关系,而校方又是怎样的一个态度呢?

答:我觉得还是一切以学业为重,再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再从事其他的活动,社会实践、社团、学生会等,对你们来说都是很宝贵的锻炼机会。而且现在学校已经在规划大学生活动中心,提供各社团、学生会的活动场地。

问:我们了解到北航每年都会派出支援西部的团体,您可不可以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答: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就是北航与贵航签订有协议,每年都会派出应届毕业生去那儿工作,时间是两年。在工作期间学校保留学籍,返校后他们再作为研究生继续深造。我们八系的学生几乎每年都有,基本上都是二专业的。但还是那些与航空有关的系人数比较多,比如五系、十五系等。

以上就是我们对甄导进行访谈的主要内容纪录,在采访中她还提到许多其他问题,比如人大代表关于海淀区交通状况的提案等等。她还针对我班的具体情况对支部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和指导,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一定会认真研究采纳这些建议,努力把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再次代表320821团支部对甄导的支持表示感谢!(摘自团委网站)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